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2月9日

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


此商品與文字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如果說王力群老師的教學講義奠定了Cola的技術分析底子,而每天寫操作日記使Cola的實戰經驗更紮實,但真正打通我任督二脈,並開啟我操作智慧的卻是「隨機的致富陷阱」這本書。

我之所以如此重視這本書,是因為它敎會了我隨機的觀念,尤其是以交易員作為書中主角,以交易市場作為背景,讓我真正了解在股票市場,甚至在生活中的種種隨機性現象,藉由書中角色慢慢吸收作者的智慧,使我免於被隨機性所愚弄。

書中主角屠利波,是個作風保守的交易員,他不介意賠小錢。他說:「我喜歡認賠小錢,但需要賺大錢。」有人問他,為什麼不抱牢賠錢貨,他總是說,訓練指導他的是「最膽小的交易員」。其實真正原因是他學過機率。屠利波的操作哲學,影響了Cola,進而催生了龜苓(歸零)膏操作法

約翰是屠利波的鄰居,是所謂的高收益交易員,和屠利波的交易風格不同。約翰比他晚五年入行,收入卻至少是他的十倍。屠利波深信這個淺薄無知卻自大的人能夠賺那麼多錢,只因為他的弱點還沒有遭受考驗。在約翰眼裡,屠利波是個遜腳,眼高手低,自以為比別人聰明,其實早已過氣了。

像約翰這種人充斥著股票市場,帶給屠利波或是Cola等有風險意識且實戰經驗豐富的操作手相當困擾,你明知他的作法是無知且不智,但卻無法在他向你炫耀時給予反駁。眼前的績效就是不如人,這是不爭的事實,非但說服不了別人,長期下來可能連自己的信心也會動搖,開始懷疑自己的方法或是理念,是否也要向約翰這種人學習?

路遙知馬力,每隔一段時間「市場」就會讓如約翰之輩,知道誰才是真正的老大。一九九八年九月,屠利波的看法終於證明是對的。約翰被炒魷魚了,且幾乎也同時失去了一切。屠利波感到高興,因為他的方法、信念、紀錄突然之間顯得十分可靠。另外,當別人賺錢時,他不必再質疑自己的交易手法對不對,因為是他們誤解了隨機結構與市場的循環。

新興市場高手卡洛斯,卡洛斯既是交易員,也是經濟研究員,在他那一行裡十分吃香,最後當上新興市場的首席交易員。依他的看法,交易就是經濟學,別無他法。卡洛斯能夠享有那些年的好光景,主要原因是他逢低買進。市場重挫後,他會去檢查基本面,如果基本面仍然良好,他會買進更多證券,等到市場回升再減碼。

攤平操作是卡洛斯的特色。卡洛斯毀於一九九八年夏季,這次市場重挫後,沒有重拾漲勢。歷年來它總共賺到八千萬美元,不過僅僅一個夏季,他就賠掉了三億美元。坐在隔壁桌的老牌交易員魯伊,以前常遭到這些袋中多金的新興市場交易員的羞辱,現在依然穩穩地坐在那裡。魯伊靜靜地看著警衛把卡洛斯送到大門,說道:「什麼經濟學,鬼扯蛋經濟學。其實一切都是市場動力。」

這些書中角色,在Cola的操作生涯中不斷地出現,反覆的映證,更加讓人佩服作者的智慧。這本書我看過不只五遍,書中的觀念是抗拒隨機性的愚弄,這種觀念很簡單,卻很難做到。所以我採取床頭書的閱讀方式,每天看一小段,藉由長期間的不斷閱讀,讓自己慢慢養成判讀隨機性的能力,直到不受影響為止。

以上只是書中的一小部份,更多有關生活上的隨機現象值得我們思考。好書值得一讀再讀,別說五遍,十遍二十遍都不嫌多。Cola將自己所學的技術分析、操作過程、與實戰經驗都寫在日記中,讓想學技術分析的網友能有地方學習,讓曾經失敗過的網友能有借鏡,藉由Cola這面鏡子看出妳自己的優缺點,同Cola一起學習、進步。

如果你暫時還看不懂Cola的文章,那就學習Cola的精神,一遍、兩遍、三遍,甚至五遍,不斷地看,自然就會理出一些頭緒。唯有自己整理出來的東西才算屬於自己的,老是看別人準備好的東西,你永遠都將只是過客。

3 則留言:

孫楚華 提到...

此文拜讀再三,發人深省!

WY 提到...

這是一本絕版書籍,Cola大建議10遍20遍也不為過,但我(們)無緣見到,既是床頭書,斗膽請Cola有感觸,有時間時,也多讓我們分享分享,謝謝!

cola 提到...

圖書館說不定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