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2月2日

島形反轉的多頭契機

由於Cola blog已從日記形態轉成週記,轉型原因我已經講過了,雖然不捨,但因為時間寶貴、不夠用,所以也沒有辦法。但我們也可以趁此機會,把原本已經有所規模的短線教學內容,進一步的延伸至中長線趨勢的探討,培養「見樹亦見林」的宏觀思維。

上一篇我們談到萬一「三段式下跌」的模式被打破,就有可能會演變成「震盪下跌」,屆時年線將被拖垮而下彎。Cola說過季線下彎看空三到五個月,而年線下彎將會是什麼慘狀呢?那今年就會是個空頭年,跌幅就不是你我所能想像與預測的,除了等止跌之外,別無他法。而這一等可能就是2008年底了。

Cola說的如此恐怖,好像天要塌下似的。其實這只是預作準備,目前還算是末跌段的止跌反彈,說不定多方沒有我們想像的弱,只要年線維持走平,那今年就會是個震盪之年,也就是第一季的行情仍舊有希望,不用過度悲觀。

何謂震盪之年,此處的震盪指的是長線的震盪,也就是說多方利用年線尚未下彎,找機會站上年線,再拉一波作為解套。舉今年的例子,台股2007年5~12月形成一個超級麥當勞M型頭部,若今年是震盪之年,則解套將以這個麥當勞為主要對象,所以反彈高度就會以9859為目標,也就是萬點行情不是夢。但震盪之年是以解套為主,所以第一季反彈結束之後,還是要先走一趟的。

目前無論是季線或是型態都是空方勝出,也就是中長線是走空的,這點無庸置疑,不能因為Cola的8500 call還留著就睜眼說瞎話,來誤導網友的操作策略。Cola當初買8500 call主要是想用130點的權利金來換取這一整個月的多方想像空間,以當時台股的技術面並沒有那麼糟,只要指數站上年線(約8500左右),我的 call就可以當成小台指來用了,這是一個不錯的交易。果然多方一度攻到年線,我的選擇權也漲到400以上,但可惜反彈年線失敗,型態走入末跌段,想像空間已被壓縮到幾近垃圾的龜靈膏。

那現在Cola還會加碼8500 call來當龜苓膏操作嗎?當然是不會的,因為此一時彼一時,整個技術線型已經跌破當時的震盪三小波型態,所以就算要買,我也會選擇反彈季線8300或是回補1/18的跳空缺口7900等為多方標的,甚至有可能站在空方買7300 put,這就是我目前思考與等待的操作標的。

既然目前是中長空走勢,那多方完全沒有希望嗎?當然不是的,多方可以利用春節期間養精蓄銳,若是國際股市有回升跡象,那台股開紅盤的機會就非常的大,開高走高將這幾天的K線孤立成一座孤島,形成島型反轉的多方契機。

由於已經改成週記,有件事情我必須先提醒各位。若是7384被跌破,則今年是空頭年的機率就非常高了,因為連第一季都炒不起來,那還會有搞頭嗎?所以操作上就要以放空為主,但震盪下跌也不是那麼好空的,震盪下跌就是指跌勢中不斷的有反彈,因此放空的時機不對,也不會有收穫的。所以建議不擅長放空的人,以遠離股市、保有資金為最高操作指導原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