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30日

一切等站穩季線再說

還記得昨天在「船到橋頭自然直」中解釋K線的實質意義說:「這是第三天的拖延,我們稱為『乾坤三把劍』。通常乾坤劍法都會搭配量縮,等到量增之時就會定出方向,所以我們將乾坤三把劍視為轉折訊號。」今天終於量增表態了,結果是上升量增的大長紅;多方勝出。

以上是今天的K線解釋,這是多方的版本。但空方也有另一套解釋,他們認為今天的反彈擴量過速,有一日行情之竭盡買氣的嫌疑。同樣的K線往往因為多空立場不同,而有兩種以上的解釋,這就是技術分析的多元性。到底誰才是對的,從結果論來看,將來必定會有輸贏。但如果從過程來看,那就沒有所謂的對錯了。

先不論將來如何,單就以目前的K線來看,確實是補量反彈成功,多方勝出。但技術分析除了K線之外,還必須考慮型態與均線,這些也是重點之一。就均線而言,月線爭奪戰雖然算是多方勝出,但這並沒有實質上的意義,因為時間拖的太久,目前季線已經非常靠近,所以觀盤重點已經從當初的月線爭奪戰轉移到「挑戰季線」的階段,所以月線的衛冕者寶座,誰坐都不是重點了,一切等站穩季線再說。

型態在這裡的重要性比不上季線的多空,只要破壞三兄弟沒有到齊,型態就不算結束。而今天三弟並沒有出現,所以型態就暫時不用理會,先將重心擺在多方挑戰季線能否成功。

以上是技術分析的部份,但我想趁勢談談「操作的渾沌期」。這個名詞是Cola亂掰的,這是我多年來從空頭市場中體會到技術分析的罩門,技術分析總是可以頭頭是道,懂得越多,不見的就好。比方說,止跌之後究竟會是反彈?還是回升呢?如果只是反彈,有進場的必要嗎?如果是回升,沒有進場豈不是虧大了。但有一個技術上的問題更難解決,那就是萬一止跌訊號不明顯,你可能連進場搶反彈的機會都沒有。

學習技術分析之後,你會斤斤計較,龜毛一點的人甚至還會用尺量,這說的有點誇張,最主要是表達技術分析者的壞習慣。當我們學會技術分析,你會發現一旦止跌之後,往上到處都是壓力,到處都是關卡,根本下不了手。可是眼見指數上漲,最後會陷入「買也不是,不買也不是」的窘境,我稱這個時期為操作的渾沌期。

操作的渾沌期會有多長呢?這就不一定了。像這次就拖的比較長,從我在10/22「台股的彩虹」中發表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三分法操作策略,就是為了度過這次的操作渾沌期。維持1/3持股是為了將心給定下來,避免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保留2/3現金是為了躲避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窘境。所以三分法是我用來對付這次大空頭年的「進可攻,退可守」的操作策略。

至目前為止,操作的渾沌期尚未結束,這兩個月以來,我們三分法的持股比例完全沒有異動,也就是說,我們已經養精蓄銳兩個月了。這期間,有進場操作的人應該會所有體會,並不好操作。技術差一點的,搞的身心俱疲也就算了,恐怕還賺不到什麼錢,這就是操作渾沌期的特性。

夜深了,頭有點昏昏的,表示該休息了,再寫下去可能就語無倫次了。總之,面對這樣的盤勢,如果你覺得很難操作,那就表示你已經陷入操作渾沌期當中,你必須想辦法克服,否則在操作上就會遇到瓶頸,無法突破。

延伸閱讀:
船到橋頭自然直
台股的彩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