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24日

這不是止跌訊號

昨天我在「波段轉弱訊號」的主題中提到,即日起K2操盤法暫停使用,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今天開低走高,從開盤到收盤整整拉了一百點,應該算是止跌訊號了吧!很抱歉,這並不符合我們止跌訊號的標準。真正的止跌訊號是中長紅,最起碼也要漲個一兩百點,絕對不是這種開低走高,收盤上漲十幾點的小中紅。既然沒有出現止跌訊號,那K2操盤法就先不要恢復,等到確認止跌之後再進場操作。

今天的K線稱為「宣告線」宣告什麼呢?宣告短線反彈,但中長線下跌的方向不變。之所以會認為今天不是止跌訊號的主要原因,其實是K線的位置已經有逐漸偏離月線的跡象,也就是說,月線爭奪戰空方略勝一籌。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Cola不是說指數只要不被甩開就不算失敗,今天收盤明明比昨天還接近月線,為什麼是空方略勝一籌呢?

K線除了本身的漲跌之外,跟左鄰右舍比較也是相當重要的。今天的K線位置就比昨天低,如果你忽略K線的顏色,看起來是不是距離月線比昨天還遠呢?這就是我判斷不是止跌訊號的主要原因。

但為什麼我不直接寫空方勝出,而是空方略勝呢?因為我們昨天擔心的三弟沒有來。既然破壞三兄弟沒有到齊,那破壞力道就有限,所以還不能算是空方勝出。三弟是不是有事情不來了呢?這很難講,因為今天算是「量縮四落潮」明天補量之後萬一收爛線,那三兄弟就到齊了。不但月線爭奪戰空方勝出,就連型態也會回歸長空格局,這是我們所不願見的。

有辦法扭轉頹勢嗎?目前除了利用長紅站上月線之外,我實在想不出好方法。為什麼要用長紅呢?因為只有長紅才代表氣勢,沒有氣勢,如何扭轉乾坤呢?說到扭轉乾坤,也可以用乾坤雙劍。也就是明後兩天繼續量縮,不管是紅十字還是黑十字,反正就是小型戰鬥,等到下週量增再來決定方向,這就是乾坤雙劍被稱為變盤訊號的典型運用。

先不管接下來到底會出現止跌訊號,還是破壞三兄弟,還是乾坤雙劍,這些都有可能,只是機率的多寡而已。當你認為那一種機率比較高,你就大膽操作,至於不準的部份,就用停損來解決,這樣就夠了。有時候我們會希望能有一個兩全齊美的操盤法,往往絞盡腦汁、瞻前顧後,到後來反而一事無成,兩手空空。

天底下根本不可能有完美的操盤法,只有勝率與賠率。目前短線上由於尚未見到止跌訊號,K2操盤法還是暫停。長線的三分法操作策略,仍就是維持1/3股票與2/3現金,等待跌破四千或是回升行情啟動再來加碼,其餘都不動作。

最後一段是我轉貼奇美電許文龍先生在商業周刊的訪談,我非常認同:
被問到景氣寒冬何時會過去,他說,現在講這種話都不對,古早說,問題再嚴重也不過沒三餐可吃,所以喔,其實事情沒這麼嚴重,沒那麼悲觀是因為:「我們這一輩,經歷過戰爭的時代,沒有飯可以吃,現在社會福利好,所以大家要共同面對這個事情,不要說發生一點事就認為黑天暗地。」

延伸閱讀:
波段轉弱訊號
小心破壞三兄弟
《技術篇》止跌訊號
《技術篇》乾坤劍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