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16日

三分法的風險

今天K線的量價關係的重點在於成交量,今天是量縮的第四天,我們稱為:「量縮四落潮」也就是越來越接近表態了。多方可以用利四落潮補量上漲,繼續挑戰季線;空方則是看成人氣退潮,應該會補量收爛線,反彈行情正式畫下句點。

由於今天K線本身並沒有很明顯的多空,我們很難根據K線來判斷接下來的方向會是向上還是向下,只能靜待市場對決的結果。很多人很難接受這樣的說法,認為一定可以從技術分析上看出端倪,只是功力的深淺而已。

其實我的經驗告訴我,這絕對不只是功力問題,這還牽扯到交易當下多空力道問題,不是單純可以從歷史的交易紀錄去推測未來。除非未來的走勢延著既定的軌跡,否則到頭來跟猜測並沒有兩樣。

技術分析的真正精神並不是追求神準,而是追求客觀。也就是我們要接受技術分析只是用來做為資料整理與歸納的工具,是拿來擬定操作策略用的,而不是要你鐵口直斷。當技術分析錯誤的時候,我們要承認錯誤,並且不斷的修正,盡量將操作策略導向市場的實況,這才是技術分析真正的價值。而不是一昧的追求神準,吹毛求疵。在我看來,那些都是緣木求魚,不切實際。

有時候技術分析很重要,但有時候你又必須適時的淡化技術分析,以單純的生意角度來思考問題,化繁為簡,或許就能找到合適的操作策略。

我們來談談三分法的風險;我們是在歷史的低檔切入市場,理論上風險很低,但為什麼沒有人敢買呢?因為這個時候買的人必須承擔公司可能倒閉的風險,這就是三分法最大的風險,也是唯一的風險。公司有沒有可能倒呢?當然有的,但就看你到底是要以什麼價格買進?是想以關廠價格買呢?還是以全盛時期的價格買呢?是要以無薪休假的價格買呢?還是前景看好的價格買呢?

也就是說,你現在買進的價格就是關廠價、停工價,未來三到五年都還看不到企業前景的價格。你現在買就是佔盡便宜,當然也要承擔相對的風險,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呢?如果你認為你可以看到企業三到五年內都是好光景,那你覺得你會買在該股票的哪個價位呢?所以,你的操作策略就要包含你的買進動機與思維,當然也要包含可能的風險承當,這樣的操作策略才是完整的。

延伸閱讀:
三分法操作策略

2 則留言:

WY 提到...

Cola大 您好~!
謝謝您長期以來付出愛心的為大家服務,最近才發現這個園地,努力的介紹朋友中。感恩!
關於反彈補量收爛線談到:不受限於高檔處,是否也可以單獨出現~?
所謂反彈,指量增還是價亦要有反彈(即價比昨天之高低要看嗎?)
爛線是多爛~?定義如何?好怕今天就是!

謝謝~!

WY

cola 提到...

反彈補量收爛線:也可以簡稱"補量收爛線"。"反彈"兩個字是因為"補量"通常都會有反彈,所以才以"反彈補量收爛線"來統稱。也就是說,只要是補量收爛線就算是量價背離的破壞訊號。

至於"爛線"要多爛呢?這就必須依照現況來討論了。但原則上只要K線的位置比昨天低或是收盤大跌,這些都算是比較明顯的爛線。其他的,就必須依照個別的情況來判斷了,不能太死板。

今天是小黑創新高,不算爛線。否則只能開高走高,這樣也太嚴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