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29日

船到橋頭自然直

今天的成交量告訴我們四個字”人氣退潮”。根本沒有人在玩,或許就只剩下當沖的人口而已。正常的投資人不會、不敢、也不想在此進場。敢進場的人,早就進場了,現在觀望的居多。說觀望還是好聽,大多數人已經自顧不暇,根本沒有餘力關心股市了。

既然這樣,人氣退潮是正常的。但人氣退潮畢竟不是好事,這對多方不利,因為反彈需要量,這是合理的。現在沒量就沒價,橫盤在月線底下,會有盤久必跌的疑慮。其實空方只怕一個東西,那就是「空方怕有量」。只要不出量,基本上空方就佔優勢,所以至目前為止,還是空方略勝。

既然量能不利多方,那我們就來看看今天的K線有什麼實質上的意義。今天繼續量縮拖延,這是第三天的拖延,我們稱為「乾坤三把劍」。通常乾坤劍法都會搭配量縮,等到量增之時就會定出方向,所以我們將乾坤三把劍視為轉折訊號。

但如果明天再沒有表態,那就無須管什麼乾坤劍法,單純的看成是橫盤整理就可以了。橫盤整理在這裡確實是不利多方,因為這裡是前波低點3955反彈型態的右邊,隨時有反彈型態結束的可能。但盤久就一定跌嗎?也不見得,還是有例外的。主要是看多方主力有沒有能力拖?為什麼要拖?但這裡不是拖,而是”無趣”。就是多空雙方都沒有意願參與,連表態都懶的做,根本不想理會,這應該就是目前的市場現況。

不管接下來是橫盤整理,還是表態,作為技術分析而言,必須照數據說話,也就是現階段是空方略勝,這是肯定的。但在破壞三兄弟沒有到齊之前,月線爭奪戰就沒有勝負,所以操作策略就必須把這些因素考慮進去,這就是操作策略與技術分析的分野,千萬不能混淆了。

這次Cola建議的三分法操作策略,目前還是維持1/3持股與2/3現金。沒有跌破四千之前,或是回升行情尚未確立之前,都沒有加碼的必要。堅持保留2/3現金就是要做好資金管控,準備長期抗戰。這次的金融海嘯到底要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就因為如此,所以無論是主力還是散戶都以現金為王,我想這才是目前股市沒有人氣的最主要原因。

沒有人氣該怎麼辦呢?有兩個方法,一個是順勢休息。也就是配合毛部長說的無薪休假環島旅遊。另一個就是等到選擇權便宜到不行的時候,賭你認為會表態的一方,這也是一種操作,我稱之為龜苓膏操盤法。其實,這個時候養精蓄銳是最佳的選擇,可以開始規劃到哪裡參加跨年,暫時忘卻今年的不景氣。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句話好像有點消極,如果你這樣跟老闆講,肯定會被罵死。但此時此刻,我認為是相當有哲理,而且是最實用的一句話。

延伸閱讀:
走味的咖啡
不是軟著陸,也不是硬著陸,而是墜機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