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23日

小心破壞三兄弟

在昨天「長黑創新高,先賣再說」的主題中提到,如果連大長黑都不算敗象,那什麼樣的K線才是敗象呢?遇到波段的高檔出現大長黑,不管量縮還是量增都算是破壞訊號,我們很自然的將今天的長黑看成「烏雲罩頂」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操作波段多單,今天就是你應該賣出的時機。

以上就是昨天的重點回顧,那今天的K線又怎麼解讀呢?簡單一句話:「高檔走低,量急縮」。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降價求售還乏人問津的意思。這是不是破壞訊號呢?當然是。都沒人要買,還不是破壞訊號,那什麼才算破壞訊號呢?我們稱他為破壞三兄弟之二哥。

何謂破壞三兄弟呢?就是型態走空的破壞訊號。大哥叫做下跌量增(指數高檔處),二哥就是高檔走低量急縮,三弟人稱反彈補量收爛線。破壞三兄弟到齊就表示型態步入空頭市場,生人勿近。昨天雖然是下跌量縮,但我說過量縮只是破壞力道有待考驗而已,照樣看成破壞訊號,所以昨天等同於破壞三兄弟的大哥。

現在大哥與二哥都已經出現了,接下來我們要嚴防三兄弟到齊,也就是說小心明天反彈補量收爛線。反彈補量收爛線簡稱「補量收爛線」。為什麼要加上反彈二字呢?因為補量就有機會反彈,所以我們就將這種情形的K線稱為反彈補量收爛線,這樣比較順口。

如果破壞三兄弟真的到齊了,那就要有跌破前低的心理準備。使用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人現在應該明白為什麼我們始終維持1/3持股與2/3現金而不肯輕易加碼的原因,就是要做好風險管控。保留2/3的現金可以讓我們不會在股價下跌的時候持股滿檔,而維持1/3持股是預防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所以我稱三分法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操作策略。

先不管明天會不會出現三弟,目前月線尚未被有效跌破(甩的不夠遠),因此月線爭奪戰空方還是不能掉以輕心。也就是說多方需要把握破壞三兄弟還沒到齊之前進行絕地大反撲,否則中線反彈格局就真的要宣告結束了。

很多人學習技術分析就是為了將過去輸掉的錢贏回來,如果是這樣想的話,那我奉勸,算了!其實輸掉的錢是贏不回來的。如果你是換個角度,學習技術分析是為了一展身手,好好的從股市中獲利,那我就贊成。一樣是賺錢,究竟有何不同呢?心態不同,結果就會不同。

想將輸掉的錢贏回來,這是不可承受之重,不是凡人能承受的。Cola輸掉四百萬,如果成天都想將錢贏回來,那我的操作生涯豈不是痛苦萬分。所以我將過去輸掉的四百萬看成一種學習、成長,讓我了解何謂風險,這就是我的學費。學習技術分析之後所賺的每一筆都是新的交易、新的獲利,與過去的虧損無關。因為心態的轉變,所以我始終都是以勝利者的姿態面對下一次交易,這樣才是正確的操作心態。

學習原諒自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如果我們無法原諒過去的自己,那又如何面對未來呢?操作也是如此。無法忘記過去的虧損,又將如何面對未來的交易呢?如果有人問Cola到底有沒有將過去輸的錢贏回來?我可以跟你講,沒有。那你如果問我是不是贏家,我也會非常肯定的回答,當然是贏家。因為過去的事就讓他過去,現在的我不是贏家,誰是贏家。話說回來,如果你不認為自己是贏家,又如何充滿自信的進行交易呢?(Cola每天都自我催眠,已經到達不要臉的地步了)

延伸閱讀:
長黑創新高,先賣再說
《量價篇》破壞三兄弟
三分法操作策略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先預祝COLA大全家,聖誕快樂。也祝所有的人平平安安的過完這年。

記得Cola大說過,每次的操作,心態要歸零,不能去計較之前的輸贏。小弟非常同意,要用中性的心態去看待操作。去克服之前戰果,造成的焦慮(賠錢)和驕傲(賺錢),都是我們一直學習的事情。

當然,還是要對荷包負責。但失敗了,就要記住那些花錢買了的寶貴教訓了(小弟,也買過不少教訓)。千萬不要不找尋方法或不看COLA大 BLOG,就亂硬拼。

明年,大家還是要先保住工作先。像Cola大一家三口能在一起,就是很幸福的事。小弟的老闆超有錢,但是他真的過著非人的生活。他跟黑莓機講話的時間,可能比跟他家人的講話的時間還多過1000倍。賺錢很重要,幸福更重要。

Joseph Chen 提到...

請問Cola這型態是否可視為震盪三小波?

cola 提到...

感謝Thanksalot的祝福,也祝你聖誕快樂!

你說的對,先以保住工作為優先,畢竟這是民生問題,其他的物質享受,有福氣自然就會擁有,無須淪為賺錢的工具。

我太太十幾年前決定辭去航發(漢翔)的工作,專心帶孩子,現在證明這是個非常正確的決定。我女兒超貼心的,跟我們的感情很好,一點也沒有代溝問題,這就是最佳回報。

有得必有捨,有捨才有得。

我簡單回答Joseph的問題,震盪三小波是震盪反彈的統稱,所以直接看成震盪反彈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