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22日

長黑創新高,先賣再說

台股開高走低收大長黑,這是敗象嗎?回顧12/17的主題「不是軟著陸,也不是硬著陸,而是墜機事件。」我對當天K線的量價關係做個簡單結論:「小黑創新高,問題不大」之後台股橫盤整理兩天。當天的重點在於小黑,而今天是長黑創新高,算不算敗象呢?當然算。如果連大長黑都不算敗象,那什麼樣的K線才是敗象呢?

可是今天的量是縮的,下跌量縮算敗象嗎?下跌量縮要看情況,如果遇到波段的高檔出現大長黑,不管量縮還是量增都算是破壞訊號,只不過量增的破壞力道比較強而已。這就是「價為主,量為輔」的概念,不能將主從關係給顛倒了。

既然今天算是敗象,我們怎麼看待這根長黑呢?這裡因為是此波的相對高檔,所以我們很自然的將今天的長黑看成「烏雲罩頂」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操作波段多單,今天就是你應該賣出的時機。所以我們今天的主題就是「長黑創新高,先賣再說」。但要不要放空呢?這就見仁見智了。

今天的量縮給了多方一個破壞力道不夠強烈的藉口,因此多方可以稱這根長黑為「左黑神」,接下來多方可以利用機會,以「置換右紅神」扭轉今天的頹勢,這就是下降三法的另類運用。

不管是空方的烏雲罩頂,還是多方的左黑神,既然出現大長黑,我們就先尊重空方,這是基本概念。也就是說,短線是空方勝出,這點是沒有疑問的。但中線的走勢可以直接看成是波段的結束嗎?由於今天不是下跌量增的破壞訊號,所以這根長黑的破壞力道就有待驗證,我們必須等待月線被有效跌破才能算數。何謂有效跌破呢?就是將指數遠遠的甩在月線之下,讓多方徹底死心,才能算是波段的結束。

以上是技術分析的結果。你可能會說,等到月線被有效跌破再追空,風險就大大的增加了,這樣怎麼會對呢?至於這點就是操作策略的範疇,而不是技術分析的責任。技術分析只是針對盤勢的現況規劃出多空可能的走勢,至於要怎麼下單,那就是操作策略的事了。也就是說,你想在哪裡放空都可以,只是勝率與停損的拿捏問題,並沒有絕對的答案。

景氣真的很差嗎?今天我從清境回來,順路幫親戚問元月一日的房間,結果不要說元月一日,這次的連續假期幾乎清境已經快客滿了,而且春節的住房情況也差不多了。連續假期,清境的民宿幾乎都是四千開始起跳,照樣客滿。這次是我第三次在清境過夜,現在的清境跟幾年前媒體爭相報導的清境新移民已經大不相同了。如果你今年有到過清境就會知道,民宿已經從青青草原往合歡山的方向蔓延,就連當初號稱全台灣最高的7/11,現在也開第二家了。清靜的夜空已經被民宿的燈光給取代,想到清境跨年的人,要有大塞車的心理準備了。

延伸閱讀:
不是軟著陸,也不是硬著陸,而是墜機事件。
4_4《技術篇》空襲警報
4_7《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