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26日

雙峰回測平盤

因為昨天不是止跌訊號,所以我們的K2操盤法還是暫停,沒有操作。但今天的盤型算是特殊的盤型,值得介紹。這種盤通常會開在平盤附近,然後前半場會先做一個峰,接下來再做第二個峰,然後怎麼上來,就怎麼回去,我們稱為「雙峰回測平盤」。

在我的部落格中有整理台股的十大盤形,當中有個「單峰反轉盤」跟這個盤有點神似,但意義大不同。單峰反轉盤,不見的會起源於平盤,但雙峰回測平盤,就是從平盤附近起家的,這點就是分別。但最重要的分別是前者由於只有一個峰,所以主力出貨的困難度比較高,因為她好不容易將指數拉起來,又馬上賣出,這樣很難全身而退,所以單峰反轉盤通常洗盤的機率蠻高的。

那今天的主角「雙峰回測平盤」它是兩個峰,也就是說,主力有比較多的時間與機會可以出貨,所以這種盤的出貨味道就比較濃,這就是兩者間的差異。當然這只是短線的判斷,不能鐵口直斷。但我可以跟你講,以我的經驗值來講,這樣的機率已經算是可以當成操作的參考,因為機率高過七成。

今天既然出現雙峰回測平盤,當然也不是什麼止跌訊號,我們就再忍耐幾天,等盤勢好轉再說。畢竟K2操盤法是以買進為主的操盤法,盤勢不理想的時候是不利於我們的,乾脆放無薪假好了。

K2操盤法有兩大特色,一個是操盤法本身,就是早盤利用K2買進,B2賣出,做當沖。另一個特色是台股的盤型分類,這是非常特別的,關於這點就不得不佩服王立群老師了。很多人都知道Cola是王老師的學生,我的部落格著重於技術分析的運用,而非真正的理論教學。所以我稱為自己的文章是走味的咖啡,如果你喜歡喝原汁原味的咖啡就得去找王老師,有系統的學習整套操盤法,我只著重於應用。

「台股十大盤形」歸類出現機率高的盤型,不管你是否使用K2操盤法,只要你是從事短線當沖的人,就應該對盤型有所熟悉,這樣絕對會提昇你的操作績效。雙峰回測平盤並沒有列入十大盤形之一,雖然它出現的機率不大,但並不難判斷。對熟悉盤型的人,其實雙峰回測平盤是很好操作的。尤其是下半場的放空是可以吃吃豆腐的。

今天算是小型的雙峰回測平盤,大型的有時候會有上百點的落差。這種盤不會操作的人會被雙八,損失慘重。會操作的人會非常暗爽,因為難度不高。但如果沒有經人指點,你可能根本就不會注意有這種盤型的特質,更別說是吃豆腐。熟悉台股的十大盤形,就好像你上戰場對於地形地物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越了解地形,存活率越高。相同的,越了解盤型,贏面就越大。

延伸閱讀:
【第一章】K2 操盤法~台股十大盤形



4 則留言:

WY 提到...

Cola大大 請教
1 單峰反轉是否都在盤上進行~?
如果僅有峰在盤上算不算?
2 今天的盤如果從10:30開始盤跌,沒有產生11:30的第二峰,合乎單峰的定義嗎?
因如同大大所提:兩者意義大不相同,故想弄清楚,怕可能相差一萬八千里,謝謝~!
WY

cola 提到...

單峰反轉盤的終極意義是洗盤,如果是洗盤就不能跌太多,如果今天沒有產生第二個峰,收盤也在平盤附近,那就可以算是單峰反轉盤。

至於單峰反轉是否都在平盤之上進行,這並沒有一定,但經驗值告訴我們,這樣的盤型大部分都是在平盤之上。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平盤之上的反彈比較強勢,看起來有多方勝出的感覺,才會有人想上轎。

平盤之下的反彈,比較無法吸引人氣,既然沒有人氣,當然就不用甩轎了。

cute 提到...

非常感謝! cola大大的分享;一直以來我以為我夠努力用功, 如今方知;我努力不夠.
加油中,我希願我能由股市活下來.爭取小小的基本生活費,因為我不可能在重操舊業做個上班族.
偶然機運;界入您部落格,我相信它能幫我很多很多,也能助很多人,在這不景氣中度過.

cola 提到...

cute你好

在股市中討生活也絕非不可能,確實有人過這樣的生活(網友benie就是)。既然你已經進來了,就必須全力以赴,要花比上班更多的時間來學習與思考,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現在是老闆,老闆通常比員工的工作時間還長。

必要的時候,縮衣節食也要撐過去,因為這是你的選擇。只要你抓到在股市中獲利的節奏,應該就可以存活下來。每個人的節奏都是不同的,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

總之,正面積極的心態是贏家必備的條件,其他就靠自己努力了,加油!

祝操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