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7日

空方不夠狠

週四我在「樂觀者的思維」對量價關係與型態的結論中提到:「今天的量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只要看「下跌」兩個字就可以了。也就是說,今天的K線還是空方勝出,繼續看成B波下殺進行中」。而週五的台股續跌,就方向而言仍然延續B波下殺進行中,沒有改變。

既然形態還是B波下殺,那就表示繼續看空嗎?就台股現況而言,仍是偏空沒錯,但是否看空?就不一定了。Cola,我都被你搞糊塗了,偏空又不看空,這有點扯。我解釋一下,這裡所謂的偏空是指現況。因為就K線而言,”價”是續跌的,形態也是延續B波下殺的方向沒變,所以現況是偏空的,這點沒有問題。

但週五的台股其實留有一個伏筆,那就是「空方不夠狠」。我為什麼這麼說呢?各位應該知道,這幾天我都是以「月線爭奪戰」作為觀盤重點。而週四台股的空方其實已經在爭奪戰中衛冕成功,理論上要趁勝追擊,以跌破前波低點為目標,不應該拖拖拉拉的。你可能會說,反正空方本來就佔有天時地利、以逸待勞,不用那麼緊張。但你要知道,如果沒有將指數狠狠的甩開月線,就等於無形中鼓勵多方再來挑戰月線,而且只要漲個一百多點就能再度進行月線爭奪戰,那這次空方的勝出不是跟做白工沒兩樣嗎?這個衛冕者寶座能坐的安穩嗎?

週四、週五台股的K線都是下跌量縮。週四的重點在於月線爭奪戰的結果,因此”價”的重要性遠勝於”量”,所以週四的量縮被我直接忽視不管。但是週五的下跌量縮就比較精彩了。為什麼呢?因為週四的月線爭奪戰已經確定空方勝出了,既然如此,週五在”價的方面”就不能只跌一點點,這就是空方的敗筆,記缺點乙次。而週五的量縮剛好符合「量縮三落潮」,這是多方的最愛。因為量縮三落潮有利多方補量反彈,所以下週多方又有挑戰月線的機會了。

週五的台股我給的主題是「空方不夠狠」,這跟週五早盤我對美股下的主題「感覺還好」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多方沒有絕望的意思。12/3~12/5這三天我對於台股K線的量價關係的解說,剛好可以讓投資人清楚的感受「價為主,量為輔」的主從關係。這中間的拿捏重點就是價與量的比例要如何配置,而這就關係到投資人對技術分析整體的概念與功力了。

延伸閱讀:
12/3技術分析教學,敎你學會釣魚
12/4樂觀者的思維
12/5感覺還好
4_9《量價篇》量縮三落潮的奧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