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0月10日

《量價篇》量縮三落潮的奧妙

「K線學」除了K線本身的實體線與上下影線等價格上的意義之外,還有另外一個相當重要的配角;就是「成交量」。為什麼說「成交量」是配角呢?有些提倡「價才是王道」的人,認為成交量根本就是垃圾,是多餘的。他們的看法是價格已經反應一切。當價格突破就買,跌破就賣,相當簡潔有力的操作,毋須參考其他指標。這樣的說法究竟是對還是錯呢?我認為七成是對的,因為價格帳跌是個事實、白紙黑字、鐵證如山,所以說「價是王道」。但「成交量」有時候也能加分。比方說,你家附近成交一間房價三百萬的房子,跟成交十間房價三百萬的房子,你認為哪一種情形才能真正代表房價行情呢?當然是後者,因為它通過了「成交量」的測試,比較能夠代表真正的行情。

既然「價才是王道」,而「成交量」卻是測試價格的最佳工具。也就是說,如果「價格」是K線學的主角,那「成交量」就是配角。因此形成所謂的「價為主,量為輔」的主從關係。

為什麼我要強調「價為主,量為輔」的主從關係呢?因為技術分析光是K線本身就相當複雜了,加上「成交量」的判斷使得原本就虛虛實實的技術分析,更加的錯綜複雜。往往還沒有將盤解出來,就已經將自己搞死了。與其誤用成交量的意義,還不如以「價才是王道」作為判斷來的單純。成交量雖然可以為K線學加分,但他終究還是配角,不要反客為主,把順序顛倒了。

可是很多人都將「量價關係」講的跟真的一樣,已經到了咬文嚼字的地步,我怎麼說「成交量」只是配角呢?我舉幾個例子說明即使沒有成交量的輔助,K線本身所代表的價格涵義就已經足夠證明一切了。比方說《技術篇》中的「止跌訊號」、「含玉線」、「烏雲罩頂」、「雙鴉躍空」、「乾坤雙劍」與《應用篇》的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這些只是運用到K線的「價格」部分,根本不需要成交量的輔助就可以充分的表達盤勢的多空。這就是「價為主,量為輔」的最佳證明。

但如果一齣戲祇有主角沒有配角,那肯定會失色不少。雖然配角的戲份沒有主角來的重要,也不是每天出現。但稱職的配角,不但能襯托出主角的戲份,且能讓全劇達到最佳效果。但有個重點,那就是不能搶走主角的鋒頭,否則就不是最佳的配角了。

「量縮三落潮」是我要介紹《量價篇》的第一配角,之所以將它列為第一配角,因為這是台股出現最頻繁也最實用的「成交量」的運用,幾乎兩個禮拜就會出現一次。如果您非常有耐心的看到這裡,那我就要恭喜你了。因為接下來的短短「密技」,就會讓值回票價。那就是「三落潮,有利多方明天補量反彈」。為什麼?因為反彈要有量,而今天已經是量縮第三天,那明天的量比今天大的機率是不是增加了呢?答案是:YES。而這個通則的準確度高達七成以上,此祕技之妙用留給讀者日後慢慢驗證。

「量縮三落潮」只是一個通則,就像「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一樣。不是真的只有「三小波」,而是以三小波出現的機率最高、最普遍而已,因此統稱為「震盪三小波」。「量縮三落潮」也是一樣,以「三落潮」出現反彈的機率比較高,但有時候也會有四落潮,或是五落潮,這些都是一樣的意思。且量縮的時間越長,反彈表態的機率就越高。接下來就以實例來圖說「量縮三落潮」的奧妙。













你可不要因為Cola說「量縮三落潮」有利反彈,就肆無忌憚的作多。別忘了,我說成功率有七成,表示還有三成是失敗的,那就是「反彈補量收爛線」這部份留待下一篇再講。也就是說,你的操作必須遵守「價為主,量為輔」的順序,還是要以當時的K線為準,不能只看「成交量」。

「步步高升,三落潮」就是一個「量價關係」相互搭配的美妙運用。「步步高升」是指K線的位置一天比一天高,「三落潮」就是成交量一天比一天少,這樣的組合有點不合邏輯。理論上,有量才有價,價格上升應該要有成交量的推升。如果缺少成交量的輔助,我們很難確定這是多方的惜售呢?還是所謂的「有行無市」呢?所以當價格上揚而成交量卻日漸萎縮的時候,我們必須提高警覺。

很多人分不清楚什麼是惜售?什麼是哄抬?兩者都是上升量縮,但前者既然是惜售,表示想買的人買不到而量縮,如果是這樣應該會是大漲特漲,換做是股票應該會是漲停鎖死,沒人想賣所以量縮。如果只是小漲或是小紅,那就表示想買的人開始嫌貴而縮手,而想賣的人又不肯降價,如此一來成交量自然就縮小,但價格卻還是居高不下。

如何分辨「步步高升,三落潮」究竟是惜售還是哄抬?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增加成交量」來做測試。也就是說在賣方數量增加之下,買方仍然照單全收,這樣就叫做有行有市,就是健康的架構。若是沒有再補量,就會拉回。因為買家不急,賣家為了求現,自然就會降價求售,這就是警訊。

為什麼說「步步高升,三落潮」是警訊呢?我用房價來做比喻;我住在中科附近,因為中科題材把附近的房市給炒熱了,房價由之前的賤賣,翻身為待價而沽,至少房東是這麼認為,所以房價是「步步高升」。中科真的帶動了附近的商機嗎?也不盡然。之前附近推出的「微風大道」聽說賣的不錯,也賣的不便宜,吸引了不少人來開店。但是缺乏人潮,商店一間間的關,於是惡性循環,更沒人潮。至於住家的房價也掛高高的要賣,但售屋廣告幾個月都沒賣出去,房租也一樣想漲,但貼了幾個月照樣租不出去,買氣根本沒有想像中旺,也就是人氣「三落潮」。

舉這個例子就是要告訴大家「有行無市」的道理。房價「步步高升」表面上是賣方市場(由賣家決定價格),但人氣「三落潮」告訴我們買家還能等。既然買家還能等,那你房價短期還會有上漲的空間嗎?換到股市來講也是一樣的。既然短線上沒有上漲空間,那將「步步高升,三落潮」視為警訊也是有點道理。但經過這些日子的成長,我認為操作波段不能如此短視,我們可以將它視為警訊,密切注意接下來的發展,但無須急著賣出手中持股,畢竟它不是敗象,更不能當成放空的依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