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4日

樂觀者的思維

今天收「下跌量縮」的小中黑,台股顯然比美股弱勢許多。既然台股無法利用美股的敗部復活扭轉乾坤,我們只好延續昨天的看法,繼續看成B波下殺進行中,靜待止跌訊號。

請問Cola,今天是下跌量縮,就K線的量價關係是否可以看成是好現象呢?至少會比下跌量增還好吧?我只能說,今天的量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只要看「下跌」兩個字就可以了。也就是說,今天的K線還是空方勝出,這就是答案。

有時候「成交量」可以告訴我們一些訊息,就像是昨天我提到的「反彈補量收爛線」是破壞訊號。而今天我卻捨棄成交量不看,只單獨以K線本身的漲跌來決定多空,這就是「價為主,量為輔」的靈活運用。只要搞清楚兩者的主從關係,就不會被「成交量」牽著鼻子走。但也沒必要像強調「價就是王道」的人一樣,拒「成交量」於千里之外。

這兩天產業的龍頭紛紛縮衣節食、無薪休假,這樣的消息到底是好還是壞呢?就景氣面而言當然是不好的消息,因為這表示連產業的龍頭都受到相當的衝擊,必須做出這樣的決定才能度過難關。

無薪休假真的會變成無心休假嗎?平常不是老喊著要休假,現在真的有假可以休了,反而成為無心休假,怎麼會這樣呢?原因就是我們已經習慣先消費後付款的生活方式,幾乎人人身上都有背著債務,所以才會無心休假。

Cola自從輸了四百萬之後,就改變消費習慣,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在開那台92年的紅色嘉年華。Cola真的窮到買不起車嗎?也可以這麼說,因為我拿不出現金買車,又不想貸款,所以我認為繼續開這台老爺車是最佳的選擇。不過政府為了振興經濟,十年的老車換新車可以補貼三萬元。我為了挺政府(其實是為了環保)決定明年換車,看能不能為不景氣的車市增加買氣,這已經是Cola能身體力行的最大限度了。

凡事都應該往正面思考,企業做這樣的決定剛好讓平常喊累的人可以徹底休息,至少這樣也比裁員來的好。既然企業都已經針對這波不景氣做好因應措施,那我的看法反而偏向樂觀,因為這樣的危機處理事實上正是經驗的累積。人是會成長的,以前的大蕭條與不景氣都會讓我們從中學習到如何面對與處置。這些經驗往往可以讓我們在事件尚未發生之前先做好準備,以減少事件發生時的實際損失,或者可以縮短不景氣的時間,甚至可以讓此波不景氣風聲大雨點小也說不定,這就是樂觀者的思維。

有使用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人,照樣維持1/3持股與2/3現金。等待跌破四千再開始進行第二階段的買進動作,一樣是採取買黑不買紅,分批向下買滿2/3持股。保留最後1/3資金等待跌破三千再進場承接,這就是三分法操作策略。三分法是給對台股有信心且喜歡做春秋大夢的投資人使用的。如果你沒有這樣的心態,或是你的資金是屬於不能輸的,那就不適用這套操作策略了。

延伸閱讀:
技術分析教學,敎你學會釣魚
樂觀者的春秋大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的文章提供大家很多不錯的看法,也教了我很多看盤的重點。祝您明年買車順利。

cola 提到...

有您的祝福,買車絕對沒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