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11日

三分法操作策略

今天K線的量價關係,簡單來講,還是上升量增,我沒有看到敗象。既然如此,那就單純的順著反彈方向,繼續挑戰季線。挑戰季線會成功嗎?很難講,有可能不會,而且不會的機率比較高。雖然技術分析告訴我們目前沒有敗象,但以眼前的大環境而言,要有資金持續流入股市並不容易,這也是事實。所以就會形成操作上的矛盾「買也不是,不買也不是」這就是操作的渾沌期。

這一次的渾沌期可能會拉的比較長,所以我才會提出三分法的操作策略,希望能以單純的做生意模式,逢低買進的心態,來度過這樣的渾沌期。

三分法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是我在"台股的彩虹"中的突發奇想,用來應付這種十年難的一見的大空頭。概念跟選擇權的龜苓膏戰術很像,龜苓膏的概念就是”賭它不可能”。也就是說,這筆錢我是豁出去了,不打算回收,所以才叫做”歸零膏”。做這樣的賭注,如果沒有數倍獲利,那意義就不大了。

三分法也是同樣概念,我們在這種歷史低檔區,將資金分成三份。四千多點的時候買進1/3,等跌破四千再向下買進1/3,等跌破三千再買1/3,這就是三分法操作策略。如果沒有跌破就不加碼,嚴守資金管控的原則,就是要以時間來換取空間,做投資人最不願意做的事情,那就是「等待」。

至於什麼時候賣呢?當然是將來股票頭部成型的時候才賣。這樣的大波段才是三分法所要的。如果只是為了賺取幾成的利潤,那根本沒有必要採用三分法,因為三分法還是有相當大的風險。萬一公司從此起不來,你可能會血本無歸。雖然發生的機率不高,但風險還是存在,這就是三分法的風險。因為這筆錢有可能歸零,所以不建議買同一家股票,這樣就可以分散風險。

為什麼沒有寫要怎麼賣呢?因為現在連上升行情在哪裡都還沒有下文,談賣出還嫌太早。如果真的沒有跌破四千,我們的2/3資金就必須等到回升行情確認(要等大盤指數突破季線才算數),到時候再來找拉回的加碼點,也還不遲。除此之外,通通不動作。

這就是三分法操作策略。這種方法只能用在買股票,不能融資,不能借貸。否則萬一操作失敗就萬劫不復了。

為什麼不用股票直接講,因為我認為選股是自己的事,必須自己做功課,不能凡事委託他人。用大盤指數來操作的理由很簡單,如果大盤起不來,你買的股票能一飛沖天的機會非常非常的低。因為只有大盤漲,才能聚人氣。沒有人氣,誰來共襄盛舉呢?難道股票還會自己漲嗎?

大盤指數乃人氣之所在,就算你只做股票不做期指,也不能不參考大盤的走勢。別以為大盤的漲跌與你無關(這裡談的是一般性的股票,少數例外我們不管,也管不了那麼多)。當大盤的頭部成型,你就應該要小心自己的股票,即使你的股票頭部尚未成型,也不要輕忽。覆巢之下無完卵,別以為自己的股票可以倖免。

我雖然提出三分法的操作策略,但因為我本身是以操作期貨跟選擇權為主,並沒有操作股票,無法為各位選股。只能以大盤的技術分析來協助各位判斷大方向。而且台股大盤是最好的技術分析教材,搞懂大盤,就容易搞懂個股。技術分析放諸四海皆通,非常實用,不學可惜。

延伸閱讀:
十倍獲利之龜苓膏戰術
台股的彩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