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28日

走味的咖啡

上一篇的主題「有乾坤雙劍的可能」結果週五真的出現乾坤雙劍,Cola真的太神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我有這麼神,早就發了。可是,事實勝過雄辯,真的出現乾坤雙劍,這該如何解釋呢?

如果你往前推,你就會發現其實我在周三的主題「這不是止跌訊號」做了三個假設,一個是補量之後出現長紅的反攻線,另一個就是我說的反彈補量收爛線的三弟,最後一個就是,如果量能沒有太大變化或是量縮就會出現乾坤雙劍。以上三個劇本是最有可能也是機率最高的盤勢預測。

既然有三個劇本,那出現其中之一,有什麼好奇怪的呢?這只不過是善用技術分析的必然結果而已,稍有技術分析底子的人幾乎都可以辦到,這就是技術分析的運用。但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盤跌。為什麼我沒有將盤跌納入呢?因為盤跌很難擬定操作策略,即使放空,盤跌也會賺的很辛苦,不見的有用,乾脆不要將它列入,這樣三選一,也比較好做決定。

不管是機率還是實力,既然出現乾坤雙劍,那接下來該如何呢?我們必須先知道乾坤雙劍的意義為何,你才能勾勒出接下來的走勢。有人喜歡將乾坤雙劍視為變盤訊號,而Cola卻認為轉折訊號會比較合適。因為變盤是針對走勢往相反的方向而言,比方說目前是下跌,所以變盤的意思就是接下來會上漲。如果是轉折的話,那就比較有彈性,可以向下轉折,也可以向上轉折,比較中性。

我為什麼堅持要將乾坤雙劍從變盤訊號改成轉折訊號呢?因為在我的實戰經驗當中,變盤的機率其實並沒有那麼高,恐怕連六成都不到。但發生轉折的機率卻高過七成,所以我認為轉折訊號比較適合用在乾坤雙劍或是乾坤三把劍。其他有關乾坤雙劍的詳細介紹與運用,請參考Cola blog “技術分析不設防”當中的文章分類「乾坤劍法」。

既然轉折的機率高過七成,答案就只剩下兩個,要不是長紅站上月線,就是長黑結束這次的月線爭奪戰。長紅我們不擔心,反而樂觀其成。這是站在普羅大眾的陣營著想。只要股票能漲,景氣會壞到哪裡嗎?所以上漲是受歡迎的,更別說我們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使用者,手上保有1/3持股,當然希望能漲。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補量收爛線的長黑,到時後破壞三兄弟到齊,我們必須要有跌破前低的心理準備。這就是為何三分法操作策略要保留2/3現金在手上的原因。為的就是長期抗戰,避免股票下跌,持股滿檔的窘境。目前因為長空格局沒有改變,即使我們不樂見這樣的結果,但出現補量收爛線的機率並不低。

除了這兩種走勢,還有沒有其他的呢?當然有,但如果盤勢沒有發生很具意義的變動,只是小漲小跌,那我們有的是時間來分析與規劃,所以影響不大,不需要將所有可能會發生的走勢通通列出。太多的劇本反而會讓我們下不了決定,所以訂定操作策略,只要抓住重點走勢就可以了,其他不準的部份用兩個字就可以解決了,那就是「停損」。

長期閱讀Cola文章的網友都知道我是王力群老師的學生,這點我不會刻意隱瞞。我所使用的技術分析是王老師發明的,Cola只是拿來運用,並修改成適合自的風格而已。所以我稱自己的文章是走味的咖啡,而不是原汁原味。

我常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有人質疑Cola抄襲,最主要原因是”太像了”。其實我已經好幾年沒有碰王老師的講義,就是怕寫出來的東西太過相似,所以乾脆不看。我是王老師的函授學生,從未見過老師的廬山真面目,我所學的包含有K2操盤法、K線學、形態學、均線學、波段理論,也就是說短、中、長線的課程都上過了。

為什麼那麼多年沒碰講義,文章的內容仍然與王老師所敎的那麼像呢?因為我是一個相當相當相當認真的學生。我的講義放在哪裡呢?書架?床頭櫃?公司的抽屜?沒錯,這些都是我曾經放過的地方。但最後真正放的地方是我的腦袋,這就是為什麼文章中有王老師的影子。除非我把腦袋砍下來,否則很難改變現況。

為什麼說講義放在腦袋呢?難道Cola已經把它背起來了嗎?坦白講,差不多了。從開始拿到第一本技術分析講義的時候,我就每天看,白天看,晚上也看,睡前再看。你知道我是怎麼練習K線學的嗎?我將講義中的K線遮起來,逐日推敲,不斷的修改,已經快到達學生時代那種光看題目就知道答案的程度。

但這些都還不是主要原因。真正讓我進步且有能力開始加上自己的東西或是修改成Cola風格,形成Cola招牌冰咖啡的是,每天寫操作日記的習慣。我從91年開始寫操作日記,在還沒有開始寫電子報之前,已經寫了好幾十本的筆記,後來因為太佔空間,我還不敢一次全部丟到資源回收筒。因為我怕被認為是瘋子、傻子,只好分批、分時間,慢慢丟。後來成立網站,還有沸騰一時的”股市寫真集”討論區,後來因為經營不善,關門大吉。

這些年來,除非股市休市,否則我從不間斷。就因為每天貼著盤面走,將所學的技術分析全數用在真實世界的股票市場,這樣過了六年,才有今天Cola這種功力,也成就了各位目前所看到的這些文章。證實了那句話,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我寫過的文章已經不是以百篇計算,是要以千為單位,這樣還有抄襲的疑慮,我就真的沒辦法了。我將自己部落格定位在”技術分析的應用”,將我的操作過程分享出來。如果說王老師的講義是數學課本,那Cola部落格就是數學習作,各有各的作用與定位,這就是我的看法。

很多人看過我的文章,都寫信來問我,無非就是想用技術分析來將輸去的錢贏回來,或是想用它來賺大錢,脫離上班生涯。但各位要清楚一件事,Cola有這樣的底子與實戰經驗都還在上班,你認為要用技術分析從事操作過日子會有那麼容易嗎?我不是說不行,而是要務實一點。Cola不是因為沒有自信才不敢辭職,而是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種,毋須執著在專職操作一途。

這幾年來,我的自信與日俱增,不管是哪裡,只要願意讓Cola分享的地方,我通通會去。從來不會因為有什麼大師級的人物,Cola就縮在一旁,不敢吭聲。除非遇到討論區的惡意攻擊(Cola常講真話,被視為頭痛人物),否則我都不會缺席。就算是現在被公司資遣,我也不介意,反正工作很難找,剛好可以名正言順的專職操作。但沒有必要為了操作而放棄工作,這是我對學習者的建議。

如果你真的想用技術分析來獲利、賺大錢。那Cola問你兩個問題,你要老實回答。第一,你會像Cola這樣用功的將講義看過N遍嗎?我想你的回答應該是三個字「沒辦法」。那第二個問題,你會像Cola這樣每天寫操作日記嗎?我想應該也是三個字「沒辦法」。那換你問我,請問學會技術分析真的可以賺大錢嗎?那Cola也送你三個字「不可能」。


延伸閱讀:
有乾坤雙劍的可能
這不是止跌訊號
《技術篇》乾坤劍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