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8月29日

《技術篇》乾坤劍法

光聽這個名字你可能會覺得莫名奇妙,K線跟劍法有什麼關聯呢?其實這是套用K線的外型來命名的。所謂的乾坤就是天地,在這裡指的是上影線與下影線,一個在上,一個在下,就是乾坤。「上下影線」看起來像是劍身,而K線的「實體線」就是劍柄。例如十字線就是典型的例子,因為它看起來就像是一把劍。這裡所指的「乾坤劍法」不限定外表看起來比較像劍的十字線,而是很廣泛的定義。只要有留「上下影線」的K線,基本上都可以運用或歸類到乾坤劍法。

我們為什麼要特別介紹這些外觀像劍的K線,到底有什麼義意呢?其實每根K線都是成交紀錄,都是買方與賣方交手過的證據。正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而K線就是股價存在的最佳證明,當然有其特別的涵義。

在談乾坤劍法之前,建議先將第二章的K線學有關「實體線」與「上下影線」的定義先複習一遍。因為「影線」是K線相當重要的部份,且是當天買方與賣方交易的真實紀錄,同樣會透露出市場的走勢,只是我們如何解讀而已。

所謂「影線」如果用多空交戰的角度來思考,那上影線就像是多方曾經攻城掠地所創下的戰績,而下影線就是慘遭空方肆虐的歷史傷痕。雖然最後多空雙方都各自回到自己的陣營,卻仍然無法平息心中的那股激情。這樣的歷史傷痛發生一天也就算了,如果連續兩天就表示多空雙方求戰心切,只可惜心有餘而力不足。此時雙方所累積的士氣已經到達最高潮,自然會期待第三天拼個你死我活,分出勝負。

既然將有上下影線的K線看成是一把劍,而連續兩根這樣的K線,我們就稱為是「乾坤雙劍」。這兩根K線並沒有上下影線的限定,只要是有留「影線」就算。畢竟不管是上影線還是下影線,都是多空交戰的痕跡。沒有戰到最後一兵一卒,鹿死誰手都還是未知。所以凡是連續出現兩根影線的K線,我們都稱為「乾坤雙劍」,並沒有特別指定是要上影線還是下影線。

劍有分長劍與短劍,不同尺寸的劍,揮舞起來也是有不同的效果。如果以戰場的激烈程度而言,擁有較長的影線就代表戰況相當激烈,兩軍作戰曾經深入敵方陣營,予以重擊。雖然事後各自回營,但這卻是奇恥大辱。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股票市場。價格的巨幅震盪表示市場對多空看法有相當程度的差異,願意以高價買進股票,跟急著想將股票換成現金的投資人幾乎是兩極化。

如果連續兩天有這樣巨幅的震盪,表示多空雙方急於表態,才會不計代價的追價買進或是降價求售。所以同樣是「乾坤雙劍」劍身比較長的K線表態的意味就越濃厚,這類型的「乾坤雙劍」發生變盤的機率也比較高。所以有人將乾坤雙劍看成是「變盤訊號」。

與其說乾坤雙劍是變盤訊號,我寧可說是「轉折訊號」。變盤通常代表著反方向,比方說盤勢向上發展,突然遇到「乾坤雙劍」如果是變盤訊號,那就代表盤勢要開始下殺了。但是如果我們看成轉折訊號的話,就可以解釋成上漲中的休息,等休息兩天之後,繼續第二段上漲;這就是上漲中的轉折。而轉折也可以解釋成向下轉折,也就是盤勢要開始下殺了。所以用「轉折訊號」來取代「變盤訊號」我認為比較有彈性。

那「乾坤雙劍」就一定會表態嗎?其實也不見得。除了上下影線特別長的「乾坤雙劍」之外,其他的乾坤雙劍不見得會表態。有時候「雙劍」的威力上不足以表態,就會出現第三把劍,我們稱為「乾坤三把劍」。乾坤三把劍的威力當然會比雙劍來的大,畢竟連戰三日,耗費人力物力,最後不分出勝負,怎麼對得起雙方支持的鄉親父老呢?

以上是純粹以指數或是股價來看「乾坤劍法」的運用,若是搭配上交量,那轉折的機率就更高了。乾坤雙劍可能會搭配「量縮三落潮」所謂的量縮三落潮就是指成交量連續第三天量縮,這樣雙方隔天剛好可以藉著補量反彈的機會來表態。而乾坤三把劍有時候會搭配「量縮四落潮」來表態,這就是K線的「量價關係」相輔相成的運用。

除了「乾坤劍法」之外,我還要附帶提一下「高空星雲」的用法。這種用法原則上與「乾坤劍法」沒有直接的關係,只是剛好高空星雲都是由實體線很短的K線所組成,出現的機率也沒有很高,乾脆借用「乾坤劍法」的版面來介紹。

所謂的「高空星雲」是由一群小紅或是小黑或是十字線等,漲跌幅度不是很大的K線所組成的。很多人都有高檔「盤久必跌」的概念,所以每當看到高檔有盤整的現象且好像漲不上去的感覺,就會不由自主的想去放空。

這種「盤久必跌」的觀念基本上是沒有錯的,因為想要一直將股價維持在相對高檔的位置,沒有不斷的注入資金是辦不到的。而資金不可能無窮無盡,所以當漲不動的時候,拉回修正其實是有必要的。這樣的做法可以讓資金休息,所以盤久必跌的觀念是正確的。但是要放空也要看情形,遇到高空星雲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因為這不是漲不上去,而是以最小的資金維持最佳的狀態,這是很高規格的操盤手法。

「指數越墊越高」這樣的說法對於投資人應該都不陌生。台股的散戶對於股市的參與無論是質與量都是世界級的,對金融商品的專有名詞的熟悉度也是不惶多讓,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涉略過技術分析,所以這些專有名詞都難不倒投資人。為什麼這裡不用越漲越高,而是用越墊越高來表示呢?因為就是漲的不夠明顯,但指數還是上升的,所以才會用越墊越高來表示。而這正是「高空星雲」的特色。

「高空星雲」所用的手法是漲漲跌跌,但漲的比跌的多,所以指數無形中已經被墊高了。這種方式通常有一個目的,就是將指數墊到一個關卡或是極限,等待時機成熟就一次跳空大漲,或是以長紅來突破關卡。所以這是多方掌控的盤,不是像表面所看到的漲不上去,更不是什麼「盤久必跌」讓你放空的盤。

我們從「止跌訊號」「騙線集團」「空襲警報」「暗藏玄機」,到這個章節的「乾坤劍法」就正式結束K線學的「技術篇」。這些篇幅中的K線都是技術分析中我認為最重要與最實用的K線。至於其他沒有提到的K線,我認為沒有特別學習的必要。因為用到的機率不高,且辨識度與可信度都不及格,我們就放它一馬吧!沒有必要一網打盡。

「技術篇」是介紹K線學的基礎,讓讀者認識每一根K線所代表的意義。接下來我們還會透過「應用篇」與「量價篇」讓讀者更進一步的體會K線學的極至運用,與如何透過成交量的解讀,讓技術分析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記住,Cola blog的另一特色就是實例特別精彩,且都是很客觀的。擅用這些股市操盤的實例可以縮短你的學習時間,提高你的技術分析素質。讓你在最短的時間獲得最佳的成效,是非常值得推薦的技術分析教材,希望讀者能善加運用。


實例一:乾坤雙劍

2007/1/4

今天上升量微縮,收十字小紅。多方看成十字騙線,空方說是乾坤雙劍。

「十字騙線」,就是「十字線」。多方盤中曾經往上拉抬,而空方也一度做出下殺動作,但最後卻又回到原點,留下雙方努力過的痕跡,就是所謂的上下影線,而這個部份像不像是劍身與劍柄呢?所以連續出現兩根「十字線」,我們就稱它為「乾坤雙劍」。

出現一根十字線,其實意義不大,在此多方可以假裝是力有未逮,但背後的目的是要誘空,所以叫做「十字騙線」。我剛剛說過:「十字線」是多空交戰過,但卻又難分軒輊,如果這種情形連續兩天,代表著多空都想努力,卻苦於力不從心,尤其都會配合量縮的動作,這樣在第三天就更容易補量而表態了,所以稱「乾坤雙劍」為變盤訊號。

那「變盤」通常都往那裡變呢?當然是指相反方向才叫「變盤」,但這有一定嗎?其實並沒有。大盤的方向永遠是捉摸不定的,不可能單靠幾根K線就能定出江山,我們只能盡量從中揣摩下一步可能的方向,如此而已,如果能配合型態,則可靠度就會大大的增加了。



實例二:高空星雲

2007/1/23

價平量平,收小紅。多方視為高空星雲,準備在關鍵時刻一舉突破前高。那麼「高空星雲」又代表什麼?這就跟型態有點關係了。表示指數在相對高檔處時,多方利用小紅或小黑製造漲不動的假象,給予空方有隨時都會反轉向下的遐想,然後在關鍵時刻做向上突破的動作,這就是「高空星雲」的用法。

但這裡的高空星雲不是最典型的,K線的數量稍微嫌少了一點,所以只發揮了一日行情,後勁不強。


實例三:讓市場自己決定方向

2007/09/29

今天續漲,表示昨天空方掛的當頭棒喝失敗了,多方還是稍強了一點。雖然空方可以因為上升量縮來掛個小小的乾坤雙劍,做為波段的變盤訊號。但我還是認為等待真正的破壞訊號出來再看空還來得及,在此之前還是順勢而為比較好。

什麼是乾坤雙劍?就是留上下影線的相鄰兩根k線。那又為何說是變盤訊號呢?因為上下影線的部份就是多空交戰留下的痕跡,雙方交戰了兩天沒有真正分出勝負,很可能會利用三落潮補量的機會來做個決戰,於是就稱為變盤訊號。但變盤有可能失敗而加速多方上漲力道,這些都很難講,我們不做過度的期待。

最後我要說的是,藉由技術分析來擬定操作策略,而不適是用技術分析來預測盤勢。讓市場自己去決定他的方向,我們只是盡量想辦法從中獲利而已。


實例四:又見乾坤雙劍

2007/10/04

指數來到前波高點的位置,離萬點已經不遠了,雖說很多人都開始樂觀,但對於技術派的我,並不管其他的外在條件。參考政治、經濟、群眾心理、資券籌碼等,這些都是學問。處理的好,自然能為技術分析加分,否則反而會影響技術分析的結果,無法站在真正客觀的角度去做分析。技術分析就是反映市場的力量,最好是越單純越好,越客觀越好。你可能會講,那技術分析也太簡單了,既然如此,我們就按照分析結果來操作就好了。依我的經驗,要保持客觀的立場而不受干擾,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想像一下自己能對週遭的一切都視若無睹嗎?只要你辦不到,那做出來的分析一定也會有立場,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

我們來看一下Cola胡搞瞎搞的操作:(為了開誠佈公,買賣成交紀錄銜接9/20的操作,沒有模糊地帶,請參考9/20的日記)

9/26:突破季線,當天日記的標題是「多方勝出」,既然技術分析得到結論,如果沒有採取動作,那我還分析個屁。可是我又怕怕的,不敢直接下期指多單,於是想說做9200 put的莊家應該可以賺取時間差價,就算震盪上漲我也不怕。

9/29:出現小小乾坤雙劍,加上有點利潤,於是異想天開,乾脆將賺來的錢反向做空,睹它解套波下殺(請注意,當天的日記Cola還是偏多的,居然做空)。於是買進9000 put ,因為剛好可以用獲利的65點來買。

10/04:因為有了新的操作策略,所以先平倉出場。本波上漲好幾百點,Cola居然沒賺到。再次證明,四十歲的男人真的只剩下一支嘴。

總之,目前Cola認為只要不帶量跌破10日線,就是採拉回找買點的操作策略,直到右派出現為止。






實例五:乾坤三把劍

2007/10/05

以今天的k線,空方可以將乾坤雙劍延長為乾坤三把劍,這個變盤訊號比雙劍更明顯。我再解釋一遍,所謂的劍,就是留上下影的k線,看起來像把劍。而影線的部份就是多空雙方曾經交戰卻又不分勝負所留下的痕跡。既然連續三天交戰不分勝負,當然還會利用機會再做最後一戰,而今天的量能又是連續量縮第三天,有助於下週一量增決定方向。

既然是變盤,當然是指向下變盤,但這只是單純以k線的量價關係來判斷。別忘了,多方目前佔了型態上的優勢,只需將今天看成黑色騙線,下週一可以利用三落潮來補量反彈,繼續第一波的漲勢。如果以k線、型態、季線,分別代表短線、中線、長線,則短線是雙方平手;中線、長線都還是多方佔優勢。

Cola寫日記一向有個習慣,就是不參考任何人的意見。理由很簡單,就是將自己逼入獨立思考的環境,唯有如此才能進步。這幾年下來從未打破這個習慣,終於小有功力。我記得勵志的書籍常會提到,聰明的人可以吸收別人的經驗而成為自己的經驗,平凡的人只能自己累積經驗。以前我總以為這句話是真的,現在我才知道,原來說這句話的人如果不是笨蛋,就是騙子,絕對不會是天才;因為那是不可能的。各位如果還有看到說什麼從小就開始模擬操作,如今年紀輕輕就成就非凡之類的話,聽聽就好了。把自己朔造成天才般的操盤手都是有目的的,就是想讓人像神一樣的崇拜。因為人是種很自負的動物,會瞧不起程度相當或是能力更低者,唯有見到神才會跪地膜拜,唯命是從。

我敢保證,Cola所走過的路,各位未來也一樣會走。不管你將日記的內容背的多熟都無法避過這一關,因為這是操作者必經之路。不過,也不用擔心。等到你親身體驗Cola走過的路,就會知道日記的寶貴,也代表你也跟我一樣,正往股市的修行之路邁進。


實例六:黑色騙線vs乾坤雙劍

2008/8/12

盤後有人問到今天是下跌嗎?你一定覺得奇怪,明明是跌31點,還須要問嗎?其實會問這樣的問題反而是有在思考K線本身所代表的意義。有時候所謂對指數而言是下跌,但對K線的位置來說反而是上升,所以這是兩回事。只不過通常指數下跌,而K線位置也比昨天來的低的機率比較高,因此絕大多數的人都將之混為一談。

要確認今天的K線到底是上升還是下跌,除了與昨天的K線比高低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所謂的下跌量縮對K線而言究竟是代表著何種意義?下跌量縮,一般而言是看多的,表示沒有很多人願意降價賣出,所以當價格下跌的時候成交量自然就會減少,這是好現象。有人會說,成交量小,不也代表著沒有人願意買嗎?這種說法當然也行,但如果沒有人買,會只跌31點嗎?應該是賤價出售才對吧!所以下跌量縮究竟是多方的休息?還是空方的攻擊呢?那就要看價格而定了。

今天是收小黑,指數跌31點,且今天的高點沒有超過昨天的高點,而低點卻比昨天的低點還低,所以就K線的位置而言也是下跌的。這樣解釋應該很清楚了,今天K線的量價關係是「下跌量縮」而收盤只有小跌,因此可以看成是「黑色騙線」。但這純粹就一根K線來論多空,如果把昨天的K線也納進來的話,那空方就有了「乾坤雙劍」的希望。

「乾坤雙劍」是波段轉折訊號。何謂乾坤雙劍?就是連續兩根帶有上影線或下影線的K線,因為看起來像是兩把劍,故稱之為「乾坤雙劍」。為什麼乾坤雙劍有轉折的訊號之稱?有句話說的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個痕跡就是「影線」代表著多空曾經交戰過的痕跡,最後不分勝負各回陣營休息。連續兩天交戰分不出勝負,第三天自然要戰到你死我活,分出高下。然而這裡所謂的轉折通常都是反向的,但有時候也會是順向。比方說今天是乾坤雙劍,明天多方勝出,那這個轉折就是順向的。只不過空方在此占了長空的優勢,以逸待勞等待C波反彈力竭,就會發動D波下殺。這兩天的乾坤雙劍剛剛好處在C波反彈的相對高點,是不是有D波下殺轉折的希望呢?所以空方可以看成「乾坤雙劍」。

姑且不論是「黑色騙線」還是「乾坤雙劍」,我們就事論事。今天的K線是下跌量縮,這不是敗象。既然沒有敗象,那就回歸到震盪三小波的C波反彈進行中,直到敗象出現為止。


實例七:乾坤三把劍vs量縮三落潮

2008/8/13

今天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延續昨天乾坤雙劍的轉折訊號,今天又添一劍,總共是三把劍,正是江湖中傳說的「乾坤三把劍」。昨天說過乾坤雙劍是多空交戰兩天所留下的痕跡,那乾坤三把劍當然就是交戰三天的証明,第四天自然會分出勝負,定出方向。

這個轉折訊號還是偏向空方的C波反彈結束,明天開始D波下殺。可是今天的量能是所謂的「量縮三落潮」是今天的第二個重點。我們不知道說過幾百遍,量縮三落潮之後,多方補量反彈的機率就會增加,算是多方可以利用來反彈的跳板,明天剛好來個開高走高、跳空上漲,一舉突破震盪反彈格局,向回升行情叩關。

今天還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究竟是誰有理呢?我的看法是,清官難斷家務事,讓他們自己去解決吧!在沒有見到敗象之前,一切化繁為簡,就看成C波反彈進行中,直到敗象出現為止。


實例八:高空星雲vs量縮四落潮

2008/8/14

今天還是量縮,拒絕表態。這下該怎麼看呢?很簡單,因為連續第四天量縮,我們稱之為「量縮四落潮」。這表示越來越接近補量反彈的時間了,這對多方有利。且在空方放棄乾坤三把劍的同時,多方有了「高空星雲」的機會。

「何謂高空星雲呢?」就是利用小黑或小紅慢慢的將指數越墊越高,等待多方達成共識之後再跳空大漲將指數拉開,正式突破震盪反彈行情。目前的型態相當緊張,雖然量縮,但並非無量,這點其實是對多方有利的。

因為目前還是在震盪反彈型態的範圍內,所以空方仍然佔有中長空的優勢,等待反彈力竭就會引發賣壓,形成D波下殺。另外時間也是對空方有利,若是在此拖延,就會有盤久必跌的危機,所以多方可能需要積極一點了。

由於目前的美股狀況不錯,這可以當成台股的後盾,由於美股的後勢也關係著台股的長線走勢,我們必須密切注意。

PS:事後證明這是個失敗的高空星雲,因為空方佔有型態上的優勢,所以隔天就出現了大長黑,粉碎了多方的企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