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20日

不夠積極,有點危險

道瓊小跌,那斯達克小漲,終於出現漲跌互見的情形了,這在我們K2的顏色判別法稱為「黃盤」。大部分我們遇到的幾乎都是道瓊與那斯達克齊漲或是齊跌,代表看法一致,也就是看多或是看空一致。出現「黃盤」就表示盤勢陷入膠著,看多與看空勢均力敵,通常都會發生在型態轉折處。

黃盤就好像黃燈一樣,黃燈過馬路要提高警覺,加快腳步儘速通過。遇到美股黃盤,台股操作的時候也要特別謹慎,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稍有不對,拔腿就跑。有一種盤我們稱為黃盤大跌,這種盤的特質是早盤異常弱勢,收盤跌的很慘。幸好,只要你有經驗,盤感還算可以,就能感覺出來。

我們看道瓊的型態,這幾週幾乎是沿著月線作反彈,始終無法有效站穩月線,有點可惜。既然多方無法站穩月線,那型態就還是屬於震盪反彈格局。如果是震盪反彈,等反彈完畢之後,當然還是要回到長線空頭的走勢,這就是震盪反彈的宿命。如何才能扭轉反彈宿命,形成回升行情呢?唯有突破月線並站上季線才能真正奠定長多格局的基礎,回升行情才走的長、走的遠。

那斯達克的型態基本上跟道瓊差不多,我們就沿用上一段對道瓊型態的看法。將兩者的情況綜合起來,我用八個字來形容美股目前的處境:「不夠積極,有點危險」。

既然型態已經不夠積極,加上美股又是黃盤,表示轉折的日子已經不遠了。而這樣的轉折可能會對空方比較有利。因為他佔有長空格局的優勢(地利),月線爭奪戰的衛冕者寶座是不會那麼輕易的交給多方的。多方身為挑戰者,卻無法採取有效的攻勢,這樣拖下去不但月線無法形成支撐,就連季線也會形成壓力(天時對空方有利)。

如果多方無法佔有天時地利,唯一可以用的就是人和(此處指的是人氣)。而這種節骨眼,哪裡來的人氣呢?所以多方這場仗可能不好打了。

下午從三義回來,平常假日擠滿人潮的勝興車站,今天中午有很多飯館都空無一人。如果連週末都這樣,那平日豈不是空著養蚊子嗎?但有幾家飯館還是照樣客滿,就是那種比較復古的餐館。中午我吃一人份的炒板條一百塊,我老婆點簡餐199,菜色、味道都很普通(這間店的菜單是用竹冊,沒有標價,我不好意思說店名)。我上次在車站前的小餐館用餐,便宜又好吃,今天居然乏人問津。我覺得有點對不起他們,建議去勝興車站的時候還是找便宜的小店吃就好了(炒板條才50,而且還不錯吃)。

延伸閱讀:
等站穩季線再說(美股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