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20日

月線的支撐與季線的壓力

今天的K線是價平量增,價平是指今天跟昨天的位置差不多,所以K線本身沒有太大意義,但是量增這部份就有意思了。量增其實是受歡迎的,表示市場熱絡,並非人氣退潮。但這樣回過頭來我們需要檢討為什麼成交量增加卻漲不動呢?是大水已至舟不發?還是水位先至待反彈呢?

在這裡漲不動是好是壞呢?好處是離季線近,近水樓台先得月,再一根長紅就能挑戰季線了,這就是指數墊高的好處。壞處是這裡畢竟屬於此波反彈的相對高檔處,如不能向上突破將有盤久必跌的壓力。也就是說,好壞參半。

既然K線的量價關係是好壞參半,那我們就將問題簡單化,在尚未出現敗象之前,通通不要預設立場。然後把焦點放在月線的支撐與季線的壓力,多方等站穩季線再說,空方等跌破月線再說。除此之外,都是小事。

台股最近都是歹戲拖棚(台語),要跌不跌,要漲不漲,並不好操作。雖然Cola整天像個樂觀的傻瓜,但我不得不承認,這樣不景氣的股市確實不好操作。沒有把握的人可以先休息一陣子,等台股回到五千點之上,人氣熱絡了,再回到這個市場,免的資金與精神被消磨殆盡。

每次行情從底部悄悄的反轉之前,並沒有人敢買。這是因為景氣尚未落底,情有可原。當行情稍稍露出署光但距離長線轉多還有一大截,此時技術面處處都是壓力,道道都是關卡。除非你是關雲長,否則想過五關斬六將也沒有那麼容易,這就是我所謂的操作的渾沌期「買也不是,不買也不是」。

我們用三分法操作策略,當初為何要在股市向下的時候進場買呢?這是有特別用意的,就是為了克服操作的渾沌期。持有1/3股票是為了將心定下來,為了將方向定下來,並不是說這個方法穩贏的,更不是指這裡就是底部。底部在哪裡永遠沒有人知道,否則身家性命早就全押了,還客氣什麼。

現在的財經新聞除了裁員、減薪、停工、無薪休假,幾乎看不到好消息。就連企業的龍頭都無法倖免,感覺前途黯淡無光。最可怕的是,沒有人知道還要苦多久。其實未知才是最可怕的,只要能知道底線就有辦法因應,若是連底線在哪裡都不知道,就只能走一步算一步,這怎麼得了呢?


你的技術分析越紮實,面對同樣的訊息,你的反應就會比別人快,也就是說你的盤感變敏銳了。盤感很重要,往往可能讓你在事件尚未發生之前解救你。或是在轉折還沒來之前,比別人早一步洞悉轉折,以最低的成本創造最高的獲利(如龜苓膏戰術之十倍獲利)。

既然技術分析紮實能提高盤感的靈敏度,讓你在實際操作的時候逢凶化吉,那企業如果基礎穩固,難道就無法挨過這次的不景氣嗎?我是比較樂觀的,我認為有些體質很好的企業絕對有辦法找到因應之道。甚至在景氣反轉的時候,因為體質差的企業陣亡,反而讓好企業更有發展空間,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今天我家小孩學校園遊會,老婆說要去三義走走順便吃客家粄條,所以我先把文章寫好,晚上才有空看公視的「天平上的馬爾濟斯」。明天要上清境住一晚,好好放鬆一下,在雲與山之間,忘卻凡間的不景氣。

延伸閱讀:
不是軟著陸,也不是硬著陸,而是墜機事件。

3 則留言:

WY 提到...

Cola大 您好
清境是個好地方,祝你們玩的愉快!~
有時店家會建議遊客夜裡上山觀星,是很美好的體驗。
回到凡間,想請教:這幾天算不算三法裡的小星星?一般出現右黑神或置換右紅神後,幅度約多大,謝謝!
WY

WY 提到...

您好
又是我啦!對不起,打擾〝清靜〞
有看到 〝所有的行情都是市場決定的,我們只能運用,無法預測,也無須預測。〞
〝幅度〞好像多問了~!
祝夜安
WY

cola 提到...

WY大您好

以前我都是住清境國民賓館,這次要住博望新村,聽說很適合觀星。我如果住墾丁都會去龍磐公園看星星,也是很棒。

這幾天不像三法中的小星星,比較像是高空星雲,將指數越墊越高。多方想用這樣的方式找機會突破季線,空方因為佔盡型態的優勢所以有恃無恐。各有打算。

現在就等我家那兩個美女起床就可以出發了!老婆有交待要我起床去買麥當勞早餐,我要趕快去買,免的被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