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17日

不是軟著陸,也不是硬著陸,而是墜機事件。

今天的K線有必要說明一下,因為今天是延續昨天四落潮之後的補量反彈,收高檔小黑。這究竟是上升量增正常?還是反彈補量收爛線呢?其實這中間的關鍵就是K線本身究竟是不是爛線。如果不是爛線,那一切好說。如果是爛線,則不管有沒有補量,都不是好現象。也就是老話一句:「價為主,量為輔」的主從關係才是重點。

今天是爛線嗎?開高走低,空方看成出貨量,敗象已出。但以K線的位置而言是此波的新高,收盤仍然上漲三十幾點,你能說它不是上升量增嗎?所以我簡單的做個結論:今天算是小黑創新高,問題不大。

以上是從K線的量價關係來論盤的結果。但這是重點嗎?我認為不是。我的看法其實很簡單,既然沒有出現反彈補量的大爛線,那就沒有太大問題。我們應該無須在意這種短線的多空,直接把觀盤重點擺在「是否能站穩季線」這個大方向、大目標,其他的漲跌都只是震盪反彈的自然現象,實在沒什麼好緊張的。

有時候我們必須要淡化技術分析,用操作策略來取代技術分析的角色。其實,技術分析只是歸納出勝率高的操作模式,並不是要使用者劃線給大盤走。至於技術分析不準的地方,我認為只要用「停損」兩個字就可以解決了,沒有必要去斤斤計較。即使你機關算盡,也不見得會得到預期的效果。

景氣復甦遙遙無期,但指數卻持續反彈,又回到10/22我在「台股的彩虹」中提出: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三分法操作策略時的水準了。這下真的尷尬了。到底是買?還是不買呢?明年景氣只會更差,不會更好,怎麼買呢?但如果不買,萬一真的站上五千點,到時候會不會買不下手呢?這種情形接下來還會不斷的上演。我不是指股價會就此上漲,而是指操作心態會開始上上下下,無所適從。

其實景氣循環本來就是正常的,這點大家都可以接受。不景氣有分軟著陸跟硬著陸,通常我們都希望是軟著陸。因為軟著陸的過程中可以採取適當的因應措施,不景氣所帶來的影響程度才不會太強烈。但這一次的金融風暴非但不是軟著路,也不只是硬著陸,而是更慘烈的「墜機事件」。大家都彷彿從夢中驚醒,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更別提能有所作為了。

正因為這次的經驗是大家所欠缺的,因此企業所採取的因應措施可能會是劇烈的。停工、無薪休假,或是乾脆直接無預警的裁員,就是為了斷尾求生。為公司爭取更有利的條件,準備度過這個沒有人經歷過的「墜機事件」。

由於未知所帶來的恐慌,使的全球的企業與政府想盡一切辦法,就是為了度過這次的難關。而對於我們這些在股票市場廝混的人,當然也必須有一套自己的操作策略來度過這次的大空頭。

而Cola這次的操作策略就是三分法。有些網友可能是最近才逛到Cola blog,所以不是很清楚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來龍去脈,這裡我用K線圖約略說明三分法的操作過程。請自行參考,我不再贅述。

目前為止,採用三分法的人,你應該是保有1/3持股與2/3的現金。至於我們的第二階段的買進動作只有兩個條件,一個是跌破四千點進場,另一個就是等待回升行情確立再找拉回的買點。除此之外,不需要有任何動作。目前連回升行情都尚未確立,當然沒有必要加碼。保留2/3的現金就是為了要長期抗戰,如果我們太早持股滿檔,萬一不景氣拖太久了,我們不但是資金被拖垮,就連信心也會被擊垮。所以資金的管控,才是這次三分法操作策略能否成功的關鍵。

延伸閱讀:
台股的彩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