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6月29日

《四》小雙峰下殺盤

如果你看完兩點高盤與三點高盤的介紹之後,你可能會直覺上認為這種高盤拉回就是買點,因此大膽操作。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你所見到的高盤都是成功的典型。但在過程中並非每種開高走高的盤都能發展成兩點高盤或是三點高盤。其實有更多的盤在過程中夭折,而「小雙峰下殺的盤型」就是其中之一。

小雙峰下殺盤的特性與「高盤」的特性類似,一樣是開高走高,但第二個高峰因為無法突破前波高點,因而形成壓力導致獲利了結的賣壓出籠,造成下殺。因為這種盤的外型很像一座小雙峰,因此命名為「小雙峰下殺盤」。

K2強調的是逢低買進的精神,所以到底要不要趁著小雙峰突破失敗來放空呢?這就見仁見智了。如果你是積極型的人,當然可以利用台股的盤型作最佳的操作,包含用K2操盤法所謂的賣點來放空,這是可以允許的。但如果你是新手,我建議先從簡單的K2買點切入,等你賺到錢,膽子自然就大了。等你經驗豐富了,自然就能運用盤型來獲利了。

總之,一切順其自然,不用強求。


實例一:突破前高失敗形成小雙峰

2007/10/01

早盤突破前高失敗形成小雙峰,這種盤,下殺的機會非常高,以後遇到的次數多了就自然會明白。9點30分的平中K1拉起,這我們之前有講過,代表主力可能會守平盤,不建議放空。果然今天的低點都沒有來到平盤之下了,符合平中盤的特性。你可能會說,那以後遇到平中盤就立刻作多搶反彈,十拿九穩。如果股市都沒有意外的話,我會同意這種說法,但如果沒有意外,那就不叫股市了。所以想作平中盤的人,最好還是設平下20 ~30點為停損點,免的反彈失敗,損失慘重。

那今天可以從K2法看出盤勢強弱嗎?可惜並不是每天的盤面都像教學的範例那麼典型,我們只能說今天不是K2失敗盤,因為平中K1操作者仍是可以獲利的,代表主力還是有交代過了。雖然尾盤下殺,但仍收在平盤之上,也不算弱。就是說,盤勢仍然順著多方前進。



實例二:危險盤的警訊

2007/10/05

早盤第二波反彈失敗,形成小雙峰。之前有講過這種盤會下殺的機率蠻高的。9點半過後出現平下k1買點,因為跌破平盤,代表盤勢稍弱,等k2再買比較保險。如果有買的人,請記得在b1急拉要出一趟,因為k1買進成本較高,所以遇到b1急拉不可貪心。過了10點半,第二次跌破平盤,這告訴我們,今天的多方沒有很積極,且時間也不是k2法的買點時機,不建議買進。雖然最後有拉起來,但就以往的經驗,這種時機對k2的成功率不是很高,不建議買。

今天的盤又帶來什麼訊息呢?如果你在k1買進,沒有在b1急拉時出掉,就有可能會虧損,我將之定議成k1危險盤。連續兩天的危險盤,是否代表多方即將危險了呢?這也不一定,但可以感受到多方不積極的氣氛,也就是有拉回的可能。但危險盤的轉弱訊號比失敗盤還要不明顯,可以看成是一種警訊,稍微提高警覺就行了。


實例三:其實短線獲利才是真正能讓波段單走的遠、抱的久的幕後功臣。

2007/10/08

美股大漲,早盤開高之後又見小雙峰,遇到小雙峰要有下殺的準備。今天只有早盤k1買點,之後就沒有太大的拉回買點,所以多方算是很強。像這種情形,如果單是操作k2法可能都買不下手,也就是沒得賺。但如果您有波段多單就不會在意有沒有k2買點,因為沒有買點就表示波段多單還在賺錢,在心理上維持勝利者姿態,信心會與日俱增,操作環境會是良性循環,心情就不會急躁。有k2買點就做,沒有也很好,這就是我所說的,波段與短線相輔相成的最佳寫照。

很多人都認為短線操作根本上不了檯面,其實短線獲利才是真正能讓波段單走的遠、抱的久的幕後功臣。如果您真的想要成功的操作波段,建議您還是要找出一套能夠降低波段持股成本的方法,否則波段操作,最後也是淪為空談。


實例四:k2操盤者若是太執著於獲利,就會受傷。

2008/01/11

早盤開高,開高之後,如果多方無法突破小雙峰,代表今天的多頭沒有強攻的意願,要小心空方趁機下殺。遇到這種盤,也是放空的機會。只不過,早盤放空若是碰到急拉會被修理的很慘,因此建議以靜待k2買點來代替放空操作。

平上k2買點,照例買進。但反彈不如預期,只拉了b1,之後又跌破k2。Cola說過,只要跌破k2,反彈就要以解套為優先選擇,有機會就走人,不要戀棧。所以10點多的b1拉抬就是個很好的出場機會,無須再等b2了。

今天嚴格說來也是個飄高盤,k2操盤者若是太執著於獲利,就會受傷,所以稱為k2危險盤。連續兩天的開高走低,你可能會對k2法的逢低買進精神產生懷疑,心想,或許該利用台股開高來放空,利潤可能比較高。

其實每一種方法都有他的罩門,而k2法的罩門就是開高盤。開的越高就越壓縮k2法的獲利空間,這點Cola沒有對策可供因應。幸好,除了連續下跌盤會造成k2操作盤者的虧損之外,其餘盤勢都還能解套或是獲利,算是一套勝率蠻高的操盤法。目前都還屬於跌勢中的反彈,導致k2法的獲利與勝率無法進一步的提升。未來若是進入回升行情,各位就能了解,這種作夢也會笑的當沖法寶「k2操盤法」的威力了。


實例五:開高盤的K2操作所要付出的成本會比較多。

2008/1/24

美股單大紅盤,這個名詞剛好與單大綠盤相反。之所以沒有建立單大紅盤的分類文章,最主要是K2法本來就是逢低買進的操盤法,對開高的盤實在是英雄無用武之地,所以就沒有打算將大紅盤列入教學。

道瓊大漲,在跌勢暫緩的心理因素之下,台股開高是正常的。對於開高的盤我們原則上是不追的,這在昨天已經講過了。早盤的小雙峰不過,此時要小心下殺,這種盤型我們也講過很多遍了。今天早場的反彈沒有突破小雙峰,反而形成第三個峰,這對短線不利,操作上要小心。

K2買點的算法有很多人問過,我利用今天的盤做個解釋。在下殺的過程只要有反彈,而反彈幅度超過下殺的三分之二的話,就代表主力有在做事,所以就要歸零從頭算起。於是今天的K2是從第三個峰算起的第二刀,就是我們真正的K2買點。

一般K2法的停損,以跌破K2停損或是K3反彈再出,或是收盤停損。但開高的盤會有地心引力,所以K2停損要設在平盤之下一點點,防止假跌破的情形,所以開高盤的K2操作所要付出的成本會比較多,這點在選擇買點的時候要考慮進去,看看是否划算。

我們以今天的K2買點為例,若是將停損放在平盤之下的話,那起碼將近一百點虧損。對於當沖者而言,這樣的交易是划不來的。因為我們只想賺B2,而B2可能只有幾十點,卻要承擔百點的風險,這不是一個好的交易,可以放棄操作。或是將買點盡量往下挪,當成平中盤來操作,這樣停損才不會虧太多。

今天的K2法基本上還是成功的,因為多方有守住平盤,所以K2有買的人都有機會解套,運氣還算是不錯。K2法因為是以買進為主,在空頭走勢會無法發揮,形成到處碰壁的糗狀,操作績效大打折扣。右派空頭是K2的罩門、剋星,這點我無法改善,但我可以鼓勵K2操盤者,若是在空頭走勢你都能撐下去,也累積足夠的操盤經驗,那未來無論是何種盤勢都將難不倒你。


實例六:小雙峰下殺

2008/5/9

台股早盤無法突破小雙峰,此時要小心下殺,在日記中我稱之為「小雙峰下殺」。10點出現平下K2買點,照例在B2賣出。接下來11點半有個第二支腳買點,但由於B2反彈連平盤都上不了,算是弱勢反彈,可以不買。如果有第二隻腳買點的人,照樣在B2賣出,這樣就結束今天的「平下K2盤」。


實例七:小雙峰下殺盤

2008/11/14

今天早盤美股大漲,台指期開盤也大漲,K2法不追高,所以等待現貨開盤再說。早盤現貨出現小雙峰,這個時候你就要小心了。像這種開很高的盤,我們要小心飄高盤、高檔震盪盤、高震衰尾盤等三種盤型,我稱之為:「開高盤的疑慮」。這也是我們不追高的主因。

但這三種盤都只是盤型的歸類,幾乎沒有比較明顯可以用來操作的模式,除了早盤出現小雙峰之外。如果突破小雙峰,就可能成為所謂的兩點高盤,那就不能看空。所以小雙峰是早盤用來判斷開高盤之後的多空參考,而且還頗具參考價值。

我常說K2法是以買進為主的操盤法,並不是專為作空而開發的,所以我很少介紹K2法的做空參考。我個人會利用K2法作空的只有「兩段式下跌盤」的第二段下跌,這是我認為成功率蠻高的方法。也就是說,不建議在上半場作空。

如果真的要運用K2的盤型在早盤放空,小雙峰下殺是我唯一少數認可的方法之一。也就是說,當你看到他無法突破前高的時候,或是拖拖拉拉的時候,可以進場放空。一旦突破小雙峰的盤型,你就不能在看空了,要找機會停損,或設個幾十點直接停損。

在我的經驗,一般在早盤型成小雙峰之後,當天的盤勢通常都不太樂觀。就是因為多方不想趁開高的氣勢追擊,才會形成小雙峰下殺,事後能夠突破小雙峰的機率不高,因此可以試著放空。

操盤法是死的,操盤手是活的,如何將死板板的操盤法靈活運用,就是操盤手本身的責任,不是提供教學分享的Cola的責任。

延伸閱讀:
3_2《四》 小雙峰下殺盤




實例八:小雙峰下殺盤

2008/12/18

早上我說美股的感覺還好,只要以平常心來操作就可以了。台股早盤先出現「小雙峰」通常遇到小雙峰無法突破的時候,要小心下殺(有關小雙峰下殺盤的特質請參考延伸閱讀)。今天照樣在K2買進,可惜反彈沒有成功,只好啟動停損機制。

K2操盤法的停損機制有三種,跌破K2停損、K3反彈停損、收盤停損。而執行的優先順序也是以跌破K2停損為優先。除非是遇到急殺,根本沒有辦法停損,或是等到可以停損的時候已經跌太多了。這個時候你可以考慮等待K3反彈再來停損。如果連K3反彈都還是虧了一大截,那只好跟他賭賭運氣,等到收盤再來停損。

這三種停損法任君選擇,各有優缺點。但我的建議是以跌破K2停損為優先選擇。除非你有感覺今天不會太弱,那就可以給自己多一點的停損空間,試試運氣。否則還是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來執行停損,免的若入人性不喜歡賠錢的心理障礙,導致虧損擴大。

你可能會覺得K2法很爛,明明是標榜以買進為主的操盤法,今天大盤上漲卻還是虧損,實在有夠差。其實這種盤並不好操作,今天的虧損我認為還算可以接受,無須氣餒。那今天出現K3是否意味著盤勢走弱了呢?早盤K2操作雖然失利,但尾盤收的還不錯,實在沒有理由看空。

延伸閱讀:
3_2《四》小雙峰下殺盤




實例九:小雙峰兼平下K2盤

2009/03/27

美股大漲台指期開高,我們照例不追高,等現貨開盤再說。早盤現貨有小雙峰,但沒有下殺成功,但拉第三個峰沒過”小雙峰”就要小心了,可能早盤會有逢高獲利的賣壓,外加今天是星期五,不留倉的人會增加,所以有賣壓是正常的,不是看空。且K2操盤法也是不強調放空,所以我們靜待K2買點就好了。

由於第三峰不過”小雙峰”開始下殺,而對於早盤的K1是不是我們所謂的「大刀K1呢?」以現貨來看,確實可以稱為大刀,因為砍了六十點。而對於此波反彈而言,盤勢並不弱,所以一刀砍六十點算是不少了,可以稱為「大刀K1」我覺得沒有理由不買。

買了之後並沒有B2反彈,而是出現跌破平盤的K2買點。要不要買呢?我們看一下時間,還在十點半以前。早盤K1都在買了,K2能不買嗎?只好按照規定,硬著頭皮買下去,而且還要買兩口,這樣B2的時候,才能達到攤平的效果。

所以今天的操作應該是K1買一口,K2買兩口,B2通通賣出。可惜,砍了兩大刀,居然B2那麼弱,真是沒天理。雖然沒天理,但還是要賣,就當成小虧為贏,至少你多了一次實戰經驗,這樣也不錯。

最近的盤,雖然是一路上漲,但K2操盤法並沒能發揮該有的功效,所以我才說,K2操盤法若是能搭配波段多單,就能在回升行情中,相得益彰。不用冒著買進K1的風險,只要專心操作K2買點即可。至於開高走高的K1沒買的遺珠之憾,就由波段多單來彌補,這樣就能短線加減賺,波段賺更多。

今天的K2觀盤法如何看盤勢的強弱呢?今天雖然K2操盤法可能會小虧,但如果以平下K2來看的話,今天算是K2成功盤,因為接近12點的時候有大幅度的反彈,無論你是在大刀K1還是K2買進的人,都有機會全身而退,表示今天的主力並沒有忘記他的責任,這樣的盤,我們能說它很差嗎?

延伸閱讀:
《四》小雙峰下殺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