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6月28日

《一》兩段式上漲盤

十大盤形之首當然是「兩段式上漲盤」,這是多方非常慣用的上漲手法,整個台股的多頭行情中,這種盤型是相當普遍的,所以我將之列為十大盤形之首。

介紹兩段式上漲盤之前,我先說明這裡所有的盤型都是以台股大盤分時圖所組成的。盤型的定義相當簡單,也就是以分時圖的形狀來命名。因此兩段式上漲盤,就是當天盤中的反彈分成兩段,而非一路上漲。

為何要分成兩段呢?第一,這樣主力可以做兩次當沖;第二,製造多單留倉的難度。如果買進之後就等著上漲賺錢,這樣誰都嘛會操作,哪會有人輸錢。如果那麼簡單,那主力還賺什麼?當沖還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你了解「兩段式的藝術」,你就能搭主力的順風車,他吃肉,你喝湯。即使他明白你的存在,也不會太在意,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兩段式的手法,因此淪為主力的魚肉。只要你的部位不要大到會妨礙到他的計畫,基本上是可以共存的。



實例一:W雙腳買進法(一)

2008年2月22日

今天是相當典型的兩段式上漲的盤型,在k2的操作上可以運用平下W雙腳買法,整體的操作並不難,我們一一來介紹。

首先要操作K2法就要留意美股的盤勢。昨天晚上美股的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的第一天,這在K2法的歸類是「單大綠盤」。還記得單大綠盤的操作方式嗎?開盤期指大跌就是K1買點,此時應該買進一口。若是還有再殺,則視為K2買點,再買一口(K2本來就是買點,沒有理由不買)。這樣就完成了K2的進場動作了。

那接下來怎麼出場呢?我常提到一個觀念,在進場之前就應該先想好退場機制(也就是停損)。那K2的退場機制呢?有三種方式;跌破K2停損、K3反彈停損、收盤再停損(收盤停損法),這三種方式都可以,視情況自行調整。這是有關停損的出場,那停利呢?我們照慣例b2獲利賣出,雖然有時會少賺很多,但成功率卻是最高,所以還是建議將停利點設在b2。這樣就搞定了出場規劃了。

今天早盤的k2操作算是非常順利,在k1與k2買進的都在b2賣出,錢放口袋。當我們看到期指有拉到b4的時候就表示今天的主力很用心,可以期待第二次的進場機會。如果你是主力,開盤從大跌拉到平盤附近當然要先出一趟,然後用兩段式上漲的方式從低點再做上來。於是就形成了我們無敵W雙腳的買點。

這裡所指的「W雙腳」是K2法的運用,主要是搭配兩段式上漲盤所延伸的操盤法。前面說過兩段式上漲盤的反彈是分兩段進行,若是將早盤的下殺也算進來,其盤型就會酷似英文字母中的『W』,所以這種K2買法又稱為「W雙腳法」,這是指買點的運用,所以沒有歸類在「盤型」。

今天的第二隻腳買進之後,會有一個爭議處,就是剛開始的反彈偏弱,究竟要不要出場?其實第二隻腳的停損可以設在跌破前低,以防止假跌破。尤其是今天的第一段上漲表現的不錯,加上平下的雙腳風險比較低,可以再給主力多一點時間,等到真正的b2賣點再出。這種盤的成功率其實還算蠻高的,應該可以彈性一點,不用太緊張。


附上大盤與期指的圖說,供各位參考。





實例二:W雙腳買進法(二)

2007年12月25日

早盤的平下K2是個很典型的買點,K1與K2的長度差不多,K1之後的反彈也很正常。這種盤透露出賣壓平平,是很普通的拉回,沒有理由不買。有買的人照例在B2賣出,落袋為安。第一段上漲拉出B3,比B2反彈還強,可以期待第二段上漲。

所謂的平下K1、平下K2,這裡「平下」指的是平盤之下的意思。就是這個K1、K2出現在平盤之下,簡稱平下K1、平下K2。以此類推,未來各位看到平上K1、平上K2就是指平盤之上的K1、K2的簡稱。這樣有夠簡單了吧!

兩段式上漲的特性是中間會有拉回,這是上天給我們第二次買進的機會。這種盤的外型像一個W,俗稱W雙腳盤。今天的第二隻腳買點出現在假跌破平盤,不管它是真跌破還是假跌破,只要不破第一隻腳,就可以買,然後照例在B2賣出。

W雙腳盤是Cola最喜歡操作的盤型,因為它可以做兩次,尤其是平下雙腳,期指的反彈力道會比較強,有時候可以獲利超過百點,是個接近完美的短線操盤法。



實例三:W雙腳買進法(三)

2007年9月21日

早盤k1留白是一個買點,如果要等k2再買也可以,結果等不到k2就拉上去了,b2以上就可以找賣點,這我講過很多次了。所以想等k2買的人今天就沒戲唱了。

其實k2法還有一個盤中的買點,那就是W雙腳法,這是給兩段式上漲專用的。當第一段上漲成功之後,我們原則上可以繼續期待第二段上漲,然後在盤中接近12點之前尋找拉回的第二隻腳,如果這隻腳不破前低,就可以買進做第二段上漲的行情。這就是W雙腳買進法。

最後,出現兩段式上漲表示多方表現的非常稱職,在這種情況之下,短線沒有看空的道理。



實例四:平下雙腳的期指往往會比現貨強

2007年12月5日

今天是很典型的兩段式上漲盤,同時也符合平下k2雙腳的運用。

透露一個小秘密,平盤之下的雙腳若是成功,則期指通常都會比現貨來的強。



實例五:第二隻腳抬的太高,買不下手

2008年6月25日

今天的盤有幾個重點:第一,現貨開盤沒多久出現小K1下殺,此時要不要視為K1呢?其實期指已經很明白的告訴我們這裡不是K1。因此,真正的K1、K2如圖所示。

第二個重點,10點過後的強勢反彈突破平盤又過早盤前高,這是今天盤勢多空的轉戾點。此話怎講?因為這樣一來就打破了空方可能會用的兩段式下跌盤,短線開始轉強,無須悲觀。

第三個重點,就是第二隻腳買點時機。符合K2兼第二隻腳買點的條件,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隻腳抬的太高,有可能會買不下手,形成看的到吃不到的心理障礙。





實例六:K2兼W雙腳盤

2007年11月22日



實例七:非典型之兩段式上漲

2007年10月27日

道瓊與那斯達克都上漲,這種盤我們稱為單紅盤。一般台股會開高盤回應,然後就要看是否虎頭蛇尾,或是搶搶滾的大漲。其實今天的盤並不屬於真正的大漲盤,所以不好切入,除非樂觀看多的人,否則是不會進場追價的。

如果是我就不會在今天操作k2,因為我找不到切入點,且形態又是在右派,不敢輕易追價,所以放棄k2操作。原則上今天一直沒有優秀的k2買點,也代表著短線多方還是很強,如果明天也是k2成功盤,那用k2觀盤法來看,就代表著波段的止跌訊號。

之前有提過,波段轉弱訊號就是連續兩個K2失敗盤。今天我們補充一個波段止跌訊號,連續兩個K2成功盤,因為這代表短線多方已有轉強趨勢。



實例八:單峰反轉盤的開高確認

2007年9月21日

看到早盤開高,這個時候您就要趕快把我昨天說過的話那出來複習:(以下是昨天說的,因為非常重要,值得一看再看)

今天出現了單峰反轉盤,這種盤有兩種極端的解釋;多方說是洗盤,空方看成出貨。雖然都有道理,但還是可以稍微分辨出來的。如果是在前半場就已經開始走弱,那洗盤的意味比較濃,因為沒有太多時間能在相對高檔處出貨;反之如果後半場才衰尾,那出貨的嫌疑就很大,因為已經有足夠時間讓他們出在高點了。今天的盤是前半場就走弱了,所以比較像洗盤。但是光憑這樣並不足以下定論,必須等到明天開高來確認。

上一段幾乎是昨天的全文了,這種盤型未來會不斷的出現,如果您想學會觀盤,則必須熟悉台股的盤形,我會每天慢慢介紹給大家認識。

現在既然確認昨天是洗盤,那今天就應該偏多操作。早盤k1留白是一個買點,如果要等k2再買也可以,結果等不到k2就拉上去了,b2以上就可以找賣點,這我講過很多次了。所以想等k2買的人今天就沒戲唱了。其實k2法還有一個盤中的買點,那就是W雙腳法,這是給兩段式上漲專用的。當第一段上漲成功之後,我們原則上可以繼續期待第二段上漲,然後在盤中接近12點之前尋找拉回的第二隻腳,如果這隻腳不破前低,就可以買進做第二段上漲的行情。這就是W雙腳買進法。(請參考圖中說明)

最後,出現兩段式上漲表示多方表現的非常稱職,在這種情況之下,短線沒有看空的道理。



實例九:市場的力量

2008/7/11

週五的大盤是非常標準的兩段式上漲盤,早場漲一波,下半場又漲一波。由於這次的空頭市場多方幾乎可以用慘敗來形容,也就是連個像樣的反彈也沒有,所以今天早盤的平下K1真正敢買的恐怕不多,但中場平盤附近可能就有人會買,因為早盤算是B3反彈,可以試看看第二隻腳的買點。

這次我在盤中10:30預測今天會是雙峰回測平盤,我的理由是週四台股的小漲,無非是多方在賭美股在大長黑之後會有像樣的止跌訊號,也就是這跟小紅是硬撐的。所以雖然週四晚上的美股有漲,但漲幅並沒有很大,應該不是多方當初所想像的止跌訊號。因此,我認為多方今天應該會採取防守,而非攻勢。這是我預測的理由。

結果,最後第二段上漲並沒有拉回,這就告訴我們,預設立場是不可行的。不論我們持有的理由有多充足,最後決定價錢的還是市場本身,我們只能參予,無法左右。但今天多方破壞了我的預測,理由應該還是在賭美股起死回生,結果週五晚上美股仍舊繼續破底,這下我倒要看看下週一的台股多方要如何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