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6月30日

《五》平中盤

這裡所謂的平中盤就是當K1、K2、K3的下殺碰到平盤就止跌反彈的盤型。既然有平中盤,為何不將平上盤與平下盤也列進來呢?其實無論是平上、平中、平下盤,都沒有固定的盤型,只是讓我們比較好界定今天到底是平盤之上的K2買點,還是平盤之下的K2買點呢?因此我將他們歸為K2的運用,而沒有列入盤型,這樣就可以簡化盤型的種類。

惟獨將平中盤列入是因為平盤在台股指數佔有一定的地位。它是昨天的收盤價,因此我們可以藉著平盤來推論今天的盤究竟比昨天強還是弱,所以平中盤強調的是盤勢的強弱,而非盤型。

我們可以看到兩段式下跌的第二段下跌盤,往往因為反彈不過平盤就會轉弱,形成第二段下跌。或是原本指數在平盤附近上上下下,時間拖久了突然跌破平盤,那就表示今天主力可能棄守,盤勢即將轉弱。

因此,只要主力有守住平盤的意願,就代表今天不會弱到哪裡去,你的停損可以稍微延後,解套的機會非常大。或是直接將停損設在平盤之下二十點附近,防止假跌破平盤。這些都是平中盤的運用。

你在閱讀日記的時候可能會發現不同盤型卻出現相同的實例。那是因為不同盤型所強調的重點不同。當你在看小雙峰下殺盤自然會將重點放在小雙峰的判別,當你在看平中盤的時候就會將重點放在平盤附近。因此,即使是相同實例,卻表達出不同的重點,並不會浪費你的寶貴時間。更何況以我的經驗,即使是重複看十遍,你也不見得能將各類盤型的重點都記在腦海中。所以多看幾遍,學習別人的經驗,總比用自己的錢下去試還來的好吧!


實例一:平中K1盤

2007/10/01

9點30分的平中K1拉起,這我們之前有講過,代表主力可能會守平盤,不建議放空。果然今天的低點都沒有來到平盤之下了,符合平中盤的特性。你可能會說,那以後遇到平中盤就立刻作多搶反彈,十拿九穩。如果股市都沒有意外的話,我會同意這種說法,但如果沒有意外,那就不叫股市了。所以想作平中盤的人,最好還是設平下20 ~30點為停損點,免的反彈失敗,損失慘重。

那今天可以從K2法看出盤勢強弱嗎?可惜並不是每天的盤面都像教學的範例那麼典型,我們只能說今天不是K2失敗盤,因為平中K1操作者仍是可以獲利的,代表主力還是有交代過了。雖然尾盤下殺,但仍收在平盤之上,也不算弱。就是說,盤勢仍然順著多方前進。



實例二:收斂成功向上噴出

2007/10/03

今天也算是平中盤,早盤跌破平盤馬上拉起來,表示多方沒有放棄。接下來是沒有講過的型態,短線的三角收斂整理,整理完畢不是向上就是向下,那如何分辨呢?老實說,沒有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等待結果,然後追價。如果想是先卡位的話,還是可以的。依據經驗在左派第一波因為多方氣盛,整理成功向上噴出的機率比較高,今天就是個例子。萬一出現騙線怎麼辦?可以設平盤以下20 ~ 30點當停損,是否值得就看個人了。

K2法的最大敵人就是不敢買,尤其是失敗幾次之後往往就會放棄。這種方法對於錢少的人確實是不利,因為錢少就會在乎任何的虧損,而k2法只是個勝率高的方法,並不保證獲利,必須有相當的勇氣與執著才能落實k2操盤法。所以我才會強調搭配波段單的重要性,以長線保護短線,短線幫助長線,這樣就是非常棒的操盤法;這也是Cola未來會採用的操盤法。


實例三:平盤之上的停損點

2008/1/24

K2買點的算法有很多人問過,我利用今天的盤做個解釋。在下殺的過程只要有反彈,而反彈幅度超過下殺的三分之二的話,就代表主力有在做事,所以就要歸零從頭算起。於是今天的K2是從第三個峰算起的第二刀,就是我們真正的K2買點。

一般K2法的停損,以跌破K2停損或是K3反彈再出,或是收盤停損。但開高的盤會有地心引力,所以K2停損要設在平盤之下一點點,防止假跌破的情形,所以開高盤的K2操作所要付出的成本會比較多,這點在選擇買點的時候要考慮進去,看看是否划算。

開高盤的K2操作所要付出的成本會比較多,我們以今天的K2買點為例。若是將停損放在平盤之下的話,那起碼將近一百點虧損。對於當沖者而言,這樣的交易是划不來的。因為我們只想賺B2,而B2可能只有幾十點,卻要承擔百點的風險,這不是一個好的交易,可以放棄操作。或是將買點盡量往下挪,當成平中盤來操作,這樣停損才不會虧太多。

今天的K2法基本上還是成功的,因為多方有守住平盤,所以K2有買的人都有機會解套,運氣還算是不錯。K2法因為是以買進為主,在空頭走勢會無法發揮,形成到處碰壁的糗狀,操作績效大打折扣。右派空頭是K2的罩門、剋星,這點我無法改善,但我可以鼓勵K2操盤者,若是在空頭走勢你都能撐下去,也累積足夠的操盤經驗,那未來無論是何種盤勢都將難不倒你。


實例四:單峰反轉兼平中盤

2007/12/03

今天的盤型很不錯,可以當作教材講義。

早盤k1殺到平盤後拉起,這種叫做平中盤。之前我有講過,遇到平中盤通常主力都會守平盤,不用太看空。
10點前收斂成功向上拉抬,通常收斂整理之後向上拉抬的機率比較高,這是我的經驗。
11點半過後開始下殺,形成單峰反轉盤,不能看空。

綜合以上的盤勢,今天是單峰反轉外加平中盤,所以不能看空。至於結果如何就需要看明天開盤是否開高確認了。


實例五:大刀K1

2008/1/23

早盤的大刀k1是個買點,所謂的大刀是指砍的很深的一刀,k1砍了一百多點,所以稱為大刀k1。為什麼這是買點?因為k2精神就是早盤進去搶便宜,砍了一百多點,在當時算是很便宜,當然要搶。之後的k2也是買點,然後在b2將兩口一起賣掉,結束今天的k2操作。

其實早場多方表現的不錯,不論是大刀k1或是k2都是在平盤附近就拉起來了,稱為平中盤。平中盤所代表的意義為何?因為平盤具有相當的指標性,多方力守平盤是積極的象徵,所以平中盤是很好的買點。既然要力守平盤就不應該跌破,所以11點前跌破平盤就要小心了,表示多方主力有退守的跡象,嚴防第二段下跌。


實例六:平中K2盤

2008/10/31

今天早盤道瓊與那斯達克持續上漲,狀況良好,所以我們的K2操盤法可以正常使用。何謂正常使用呢?就是等現貨開盤之後再尋找買點,不用在期指開盤與現貨開盤之間這短短的15分鐘中急著操作。為什麼不建議在這裡操作呢?因為這段時間我們看不到現貨,沒有依據,操作的穩定度不高,所以我們的K2操盤法指的是現貨盤。

今天為什麼特別解釋基本的K2操盤概念,因為最近有許多新網友對K2操盤法有興趣,所以我必須每天利用一點時間講一些基本觀念,幫助網友進入狀況。

既然今天可以正常使用K2法,那現貨開盤之後的K1下殺要買嗎?這個K1下殺的幅度很小,如果將視線轉到期指盤,你會發現它還比早盤的期貨指數還高,不符合我們逢低買進的精神,所以不買。結果Cola這個決定是錯誤的,今天台股表現不錯,只有小小的K1買點,錯過就沒有了。所以保守的K2操盤者是賺不到這一趟的錢。有買的人照例在B2賣出,這樣就結束了早盤的K2操作。

如果K2操盤法只有這樣,那就不值得學習了。雖然早盤我們沒有賺到,但你看到早盤的B2反彈一百多點,不但不需要懊悔,反而要很高興。因為你可以期待第二次的買點,也就是我們說的第二隻腳買點。

第二隻腳買點應該怎麼選呢?最好是越接近第一隻腳越好,也就是說,越低越好,但不能破前低,否則就不是買點了。如果第二隻腳也能配合K2下殺就更完美了。因為K2本來就是買點,如果還能符合第二隻腳的條件,那就是優秀的買點了。凡是符合以上條件,那就是百分百的第二隻腳買點。

今天除了是K2兼第二隻腳買點之外,還有一項可以提供你判斷這個K2可能的位置,而提前做準備。早盤的K1下殺跌破平盤之後馬上就被拉起來,而且還反彈成功,表示今天的多方很有企圖。既然那麼有企圖,當然會想要守住平盤,且不能跌破早盤前低,否則就功虧一簣。因此,當指數慢慢往平盤移動時,你就要有平盤附近應該會有守的心理準備。等確認K2出現之後,更可以大膽的假設,這裡就是第二隻腳買點最佳的切入點。

由於今天K2操盤法最有可能買的不是早盤的K1,而是平盤附近的K2,所以我將今天的盤型歸類成「平中K2盤」。而今天的K2操作的運用,就是我最喜歡的「W雙腳操盤法」。

延伸閱讀:
3_3《五》 平中盤
3_5《十一》W雙腳操盤法




實例七:平中盤的涵義

2009/2/10

原本說要暫停的K2操盤法,是不是要恢復了呢?否則今天怎麼談盤型呢?我說要等到季線突破再恢復操作,這個建議並沒有改變,也就是還沒有要恢復操作K2的意思。之所以講解盤型,完全是因為今天是典型的平中盤,為了增加實例,才特地講解。

因為沒有恢復操作,所以不談K2買賣點,只談平中盤的涵義。我們可以從台股大盤圖中看出,早盤有兩次在平盤附近就會有反彈,這就表示多方告訴我們,他想守平盤。所以特別選在平盤位置作支撐,因為這樣比較明顯。

遇到這種情形,三番兩次的在平盤就會被拉起來,表示多方至少想要守住平盤,不讓賣壓擴散,這是多方的用心。至於最後能不能守住,就不見的了。但至少當我們遇到這樣的盤型,要給多方一點鼓勵,不要看的太空,這就是平中盤的涵義。

延伸閱讀:
《五》平中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