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10日

十倍獲利之龜苓膏戰術

今天收到小小的禮物,我12月4700 call在7.6買進三口。分別在63、80、97賣出,達到平均賣價80,這是我訂出來的十倍獲利。雖然賺的不多,但龜苓膏戰術的理念再次獲得證實,也是一種肯定。

我有時候會用龜苓膏戰術,尤其是當大家開始看不起多空的其中一方,我就會用這種方式來操作。我的理念很簡單,就是「賭它不可能」。因為不可能,所以輸的機率很高。也因為沒有人願意輸,所以會有賠率相當迷人的賭局出現。此時像Cola這種樂觀的傻瓜就會進場,玩起「不可能」的金錢遊戲。

原本我是要花五千元來賭,但當天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小氣,堅持不願意買高,所以只有買到三口,這就是小氣的下場。那為甚麼我是定在十倍獲利而不是二十倍、三十倍呢?因為我的經驗告訴我,十倍獲利的勝率遠高於三十倍獲利。所以我寧願用三次的十倍獲利,來取代一次三十倍獲利,這樣的結果比較適合Cola小氣的個性,並不是我認為指數已經漲不上去了。

你可能會說,Cola幹麻那麼小氣,一定要買在7.6?如果真的要這樣,為何不提早下單呢?小氣是因為我現在的交易越來越隨性,所以操作上就不會急著想成交,當然是買越低越好。為什麼不要直接定價,因為我這次也是臨時起意,是突如其來的盤感,並不是早有預謀,所以才會趕在收盤前交易,時間有些倉促,沒有辦法通盤考量。

最近幾乎都是靠盤感操作,可能是功力還不夠,所以當有盤感的時候,往往都比較匆忙,沒有辦法好好規劃。看以後會不會隨著操作經驗與技術分析的功力增進,讓盤感可以早一點出現,就可以更從容的交易,獲利也會增加。

Cola,我們可不是為了看你在那裡吹噓績效才來的,到底接下來還會不會續漲?這才是重點。如果我認為它不會漲,那我怎麼可能會進場做這樣的賭注呢?所以我本來就不看空了。但如果我鐵口直斷的說,百分之百會漲,那我怎麼可能十倍獲利就跑了呢?所以你問我也是白問,因為我根本就不會知道答案。而且那也不是技術分析可以一手遮天的,這種事我早就說過了。

你可能會說,既然Cola你的技術分析無法預測未來,那你又怎麼賺到十倍獲利呢?技術分析可以讓我知道現況。有了現況,我就可以擬定操作策略。真正讓我賺到十倍獲利的不是技術分析而是操作策略。你可能會說,那我乾脆就不要學技術分析了,又不能賺錢。如果你不學技術分析,你不但擬訂出來的操作策略浮而不實,而且虧大錢的機率也會很高。

我的看法很簡單,唯有紮紮實實的技術分析底子,你才有可能擬定出勝率高的操作策略或是比較務實的操作策略。這是我個人的經驗。

前面講了一堆廢話,現在開始來看今天的K線圖。我將這幾天的K線的量價關係標示在K線圖中。你看一下,大概就會知道我的想法。而我簡單的講,在沒有出現量價背離之前,繼續看反彈,不用去預設立場。今天多方算是從月線爭奪戰中勝出,順利奪得中線走勢的發球權,坐上衛冕者寶座。接下來的目標就是挑戰季線,只要能順利站上季線,就可以阻止長空走勢,這該有多美好。

你可能會想,現在裁員、減薪、停工的風潮,一波比一波兇。怎麼可能會在這麼短時間內終止長空走勢呢?我才不管外面的世界是如何裁員與停工,這是學者、專家該負責的範圍。我沒有那種專長,我只會技術分析,其他我一概不管。

專家需要景氣亮什麼燈、失業率幾%、工廠關幾間等等來判斷未來。也就是說,專家靠數據推測未來,而股價卻早已反映未來。當股價止跌回升時,現實生活的不景氣仍然不會停止。此時專家的數據尚未出現,所以他們眼中的未來還是黯淡無光的。我同事說現在這個時機點,任何公司都會倒,怎麼可以進場買。

沒錯!這就是現況,但你要操作的是未來。現在看到的股價可能就是專家眼中的未來。正因為大家都這麼悲觀,所以我才會臨時決定啟動龜苓膏戰術,果然運氣不錯,被我矇到。

Cola你這樣無疑是在象牙塔裡規劃走勢,若是無法融入現實社會,怎麼可能會有務實的操作策略出爐呢?我的操作策略就是那個簡單的要死、天真的可笑、樂觀到極點的三分法操作策略。我一點也不會在意,這次挑戰季線能不能成功,會不會開始要走回升行情了,這些對我們而言都不是重點。因為我們早就擁有1/3持股,不會擔心股價上漲手中無股。也因為留有2/3資金,所以也不會害怕股價下跌而持股滿檔,這就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操作策略。

龜苓膏戰術的十倍獲利並不是每天都有,也不是每月都有,必須要靠運勢與膽識。而三分法操作策略,也不是每年都可以用,甚至可能是十年才能用一次。講到這裡,聰明的你可能就會知道我在想什麼?沒錯!或許這次的三分法操作策略就是你十倍獲利的「現貨版」。(Cola常常都會做春秋大夢,最近老想著明年要換新車的事,有點阿達阿達….)

延伸閱讀:
這是敗象嗎?
月線爭奪戰之有利多方
空方不夠狠





2 則留言:

Arthur Tu 提到...

板大:
三分法聽你提起過很多次,只有些模糊的印象,只記得你說台股4000多點,買進1/3,跌破4000在賣進1/3...然後長期持有?但板大以期貨操作為例,似乎像是在波段操作,讓我有點搞混了! 但我又找不到三分法比較完整描述的文章,所以上來發問,還望板大不吝指教!

cola 提到...

三分法操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