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3日

面對空頭市場,K2操盤法的因應之道。

昨晚的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漲,這種盤剛好與「單大綠盤」相反,我們稱為「單大紅盤」。還記得「單大綠盤」的操作方法嗎?期指開低買進一口,然後等現貨開盤再說。那「單大紅盤」既然跟「單大綠盤」相反,我們可以趁期指開高先放空一口嗎?我再強調一次,K2法是不作空的,所以我們直接等現貨開盤再說。

但是開高盤會有所謂「開高盤的疑慮」我們整理的台股十大盤形之中就有三種盤形是開高的。就是飄高盤、高震衰尾盤、高檔震盪盤。有關這三種盤的特質,請參考3_4《八》飄高盤3_5《九》高檔震盪盤3_5《十》高震衰尾盤,這裡不再贅述。

K2操盤法的精神是「逢低買進」所以面對期指開高,我們是不追價的。早盤的K1砍的很少,我們佔不到便宜,沒有理由買進。等到K2的時候,雖然還是砍的不多,但除非今天不操作,否則對於K2買點,實在沒有理由不買,所以我們買進一口。

買進之後原本想等B2賣出,結果只拉了B1就跌破K2買點。這時候當然就要啟動停損機制,執行停損。這裡跌破K2之後有原地停留一段時間,已經足夠停損,且停損的價位應該還算可以接受,應該直接停損,無需等反彈。因為一旦盤勢潰堤就會變成「飄高盤」到時候會跌的很慘,造成重大虧損,所以絕對要執行停損。

今天大盤的前半場就是標準的「飄高盤」,只不過下半場突然拉起來,變成V型反轉盤。這種盤型不常見,且跟我們K2操作沒有特別的交集或是衝突,所以不用將他歸類進來,也無須特別去注意它。

從五月中的九千多點下殺到現在,台股幾乎可以說是處於空頭市場。這對於以「買進」為主的K2操盤法無疑是種傷害。如果一年到頭忠實的執行K2操盤法,那獲利肯定會被空頭市場給吃掉的,所以我們要想辦法躲過空頭下殺階段,才能保有K2操盤的獲利。

但K2是一種用來當沖的操盤法,使用者不見得會K線學與型態學,那怎麼判別多頭行情與空頭市場呢?這點確實是個大問題。我建議各位還是要學習K線與型態,這樣你不但可以用K2法做當沖,還可以操作波段單。以波段單彌補當沖的空檔,以當沖的獲利降低波段單的持有成本,這才是真正的操作之道。這部份有空在談,今天就純粹談K2的空方市場的判別法與因應之道。

一個用來當沖的操盤法,怎麼能判斷波段的多空呢?這就要用到K2操盤法獨特的特質,也就是「逢低買進」的精神。這跟波段的多空有什麼關係呢?理論上,K2買點已經是連續砍兩刀的低點,對大盤來說應該是屬於相對低點的位置。在相對低點買進的多單如果都還虧損,那就表示當天的盤勢確實很弱,連個像樣的反彈都沒有,這種盤我們稱為「K2失敗盤」。

即使在多頭行情之下,也不可能天天漲,所以我們容許一天的弱勢盤。但如果連續出現兩天K2失敗盤,或是四天中出現兩天的失敗盤,那就有波段已經轉弱的疑慮。利用K2失敗盤來判斷波段的方法,我們稱為「波段判別法」。這部份請參考3_7《十六》失敗的K2盤,內有詳盡的介紹,這裡不再贅述。

一旦波段轉弱了,這對接下來的K2操盤非常不利。保守者可以暫停K2操作,而積極者放棄原本K1的買點,改成K2買進一口,持續練習盤感。這樣就可以保住獲利,降低空頭市場對K2操盤法的傷害。等到「止跌訊號」出現就可以恢復正常的K2操盤法,直到波段再一次轉弱為止。(有關止跌訊號的判別,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

以上就是K2操盤法面對空頭市場的因應之道。我常說,每種操盤法都有他的罩門,空頭市場就是K2操盤法的罩門。對於操盤法的弱點,我們不能逃避,不能把頭埋在土裡當成看不見,這樣無濟於事。相反的,要勇於面對,想辦法改善,這才是正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