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3日

尚未見到止跌訊號

台股今天續跌,收中長黑。有人可能會認為連續三天中長黑,也應該要反彈了吧!我的答案很簡單,沒有見到止跌訊號之前,通通不算數。

這幾天下跌,量沒有縮,這有好有壞。往壞處想是法人大倒貨,越倒越起勁。往好處想是有人逢低買進,準備站在多方。成交量是交易出來的,買的人就是看多,賣的人就是看空,所以看多看空的量其實是一樣的。既然一樣,那我們怎麼分出多空呢?當然是以價位為依歸,所以才有人說「價才是王道」。這句話在大部分時間還講基本上是對的,但成交量在某些關鍵時刻,也確實有相當的參考價值。所以我才會有一句箴言:「價為主,量為輔」這就是量價的關係與順序。

我的看法很簡單,在止跌訊號出現之前,可以從型態來尋找支撐。但這裡是要讓你心裡有個底,如果在6500附近止跌是非常正常的。因為這裡是2006年經過半年的震盪整理的起漲點,當然有資格視為支撐。

但這只是支撐,支撐並不等同於止跌。止跌只有一種,那就是我們說的「止跌訊號」也就是有氣勢的「中長紅」才能視為止跌。

未來這幾天的重點就是等待「止跌訊號」既然止跌訊號是下一幕的主角,那請你多多複習4_2《技術篇》止跌訊號。當中有詳細的定義與實例,到時候你可以對照將來的止跌訊號,驗證看看有什麼不同。

這裡我延續昨天的日記,不再贅述無意義的K線,並簡單的為今天下個結論:「尚未見到止跌訊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