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23日

單大綠盤之兩段式上漲

清晨的美股大跌,我們稱為「單大綠盤」。有關「單大綠盤」的定義與操作,請參考3_6《十四》大綠盤的運用 ,這裡不再贅述。

早盤台指期開低可不可以視為K1買點呢?如果我們跟美股約4%跌幅做比較,台指期開的似乎不夠低,保守的人可以不買,等待現貨開盤再說。但這裡因為美股已經止跌,所以不見得要用彼此的跌幅作為衡量,全完看操盤者的積極度。你也可以反向解讀成,台股該跌不跌,表示開低走高的機率增加,視為K1買進一口。操盤法本身是死的,操盤手的思維卻是活的,該怎麼操作;自己心中要有一把尺。

不管你期指開低有沒有買,反正接下來都是要等現貨開盤再視情況動作。現貨開盤小拉,然後馬上下殺。這裡究竟是K1還是K2呢?其實台股開很低就可以算是K1,所以這裡算是K2買點,照理應該要買進一口,然後等B2反彈賣出。

原本應該等B2賣出的多單,結果B1一拉就五十幾點,這種拉法我們稱為「B1急拉」。也就是說,原本需要拉兩波的高度,竟然一波到底;所以B1急拉就等同於B2賣點,當然要賣。今天的第一趟交易九點半結束。

接下來的拉抬算是很強勢,面對這樣的表現,K2操盤手會非常期待操作第二隻腳買點,也就是我們希望他是「兩段式上漲盤」。這種盤的特性是中場會有拉回,而這個拉回只要不破前低,就會形成第二隻腳買點。我們對這種盤的操作有個特別的名稱「W雙腳操盤法」。今天雖然是兩段式上漲盤,中場並沒有所謂的拉回買點,實在太可惜了。有關「兩段式上漲盤」的定義與運用,請參考3_1《一》 兩段式上漲盤 。

建議各位要學習「W雙腳操盤法」的運用,這種操盤法在台股的回升行情中,非常好用。一天可以操作兩趟,難度不高,勝率很高。尤其是平盤之下的「兩段式上漲盤」期指通常都會比較強,有時候獲利相當可觀,是我最喜歡操作的盤型。有關「W雙腳盤」的運用,請參考3_5《十一》W雙腳操盤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