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6日

獲利與風險就像天平的兩端,永遠擺不平。

我們昨天的主題是「靜待止跌訊號」今天繼續大跌,沒有出現我們定義的「止跌訊號」。所以只能繼續等止跌,沒有其他打算。

今天的K線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是「成交量」有放大的跡象,這對多方有利。多方可以視為「跌勢末端有量」但今天的量只能算是微增,所以效果有限。將來如果配合「長黑警戒線」外帶跌勢末端有量,就可以視為「止跌前兆」。

但「止跌前兆」並不等於「止跌訊號」,它可以視為空單回補點,但波段多單仍然是以「止跌訊號」為買進依據,這樣勝率才會高。

因為今天的K線沒有特別的重點,所以將鏡頭拉到型態來看。型態上還是繼續回測前波低點5618。這裡的前波低點不是所謂的止跌點或是目標價,只是我們用來當成下跌的參考位置,並不是真的止跌目標。請不要會錯意了。

有關早上我發表的美股分析「這是全球問題,不是台股問題」網友“踏浪大”這種討論方式是理性的,我很喜歡,一點也不介意,而且非常歡迎。有關“踏浪大”的回應請參考Cola股市討論區。由於踏浪大的回應很經典,我不能隨便交代幾句,這樣沒有禮貌。所以我很認真的寫下我個人對於輸贏的看法。我認為這已經是思維問題,而不是對錯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哲學,這樣很好。也唯有找到屬於自己的操作哲學,才是真正的贏家。我再次強調,這是個人觀感問題,可以討論,但不要爭辯。

空頭市場沒有空單,或是多頭市場沒有多單,如果就是輸家的話,那就太沉重了。表示我們將進出股市視為賺錢是應該的。這點其實是有待討論的。沒有錯,進入股市是因為想賺錢,當時的想法只有一個,那就是「股市是個掏金的地方」這是主要誘因。但進來之後,等你有足夠經驗,就會知道,股市並不是如當初所想的那樣單純。所以心態上要調整成:在股市,賺錢不是「應該的」。

我們都知道作生意不見得會賺錢,而作生意如果不賺錢就是輸家嗎?表面上看來是的。因為他們浪費了時間,但其實我認為他們賺到了經驗。如果用時間能買到這種經驗,我不認為他們輸了。除非他們有重大虧損,未來可能無法翻身,這才叫"輸"。

股市中的贏家與輸家,不是有沒有做對行情,而是我們在離開股市時,究竟帶走了什麼?這才是真正的輸贏。我們不可能每次的漲跌都做對,沒有人那麼厲害。這只是紙上富貴,看的到,不見的吃的到。沒吃到,不見的就是"輸"。若是如此,股市人生只有兩個字"苦與輸"。因為我們常常錯失行情,且錯失行情勢必會一再重演,這是正常的。再怎麼努力,仍然無法達到,這也是事實。我們無須謙虛,但也不能高估自己。如果我們這麼嚴以律己的話,這樣的股市人生就不會快樂了。

我比較樂觀,只要不買賣,就沒有所謂的輸贏。甚至進場操作,只要是”小輸”,在我的定義就是”贏”。我的觀念很簡單,沒有進場買賣,雖然沒有獲利,但也不必承擔風險,所以沒有輸贏。之所以認為這樣就是”輸”,那是心態問題。認為只要在股市中沒有操作就是輸。因為我們把股市的漲跌看成是已經落到口袋中的錢一樣,其實那是兩碼事。你想賺這個錢,必定要進場,如果你沒進場,就代表這個錢你認為可以不賺,因此選擇不冒險。這是經過思考過的,並不是輸家。你可以用「結果論」來說,他沒放空是錯的。但不能說他輸,因為他選擇了接受這樣的結果。除非他不接受這樣的結果,那才算輸。

獲利與風險就像天平的兩端,永遠擺不平。只要你選擇接受這樣的結果,就沒有所謂的輸贏。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投資人為什麼那麼不快樂?因為他們要求過高。尤其到處都是高手(很多討論區高手遍地都是,虧錢的反而少數,這一點跟大數法則剛好相反),賺錢好像是應該的,可惜結果並非如此。因此,常令人感到非常挫折,當然不會快樂。

其實每一次的行情都會有人賺大錢,相反的也會有人陣亡。而我們永遠都看到贏錢的人,對於陣亡的烈士視而不見。其實這些烈士當中,就有上回被捧為英雄的人,只是這回英雄換人做而已。我們永遠都只看到浮出檯面的英雄;虧錢的人,我們都看不見。

常聽人家講,這次的操作”少賺好多錢”之類的話。其實這句話大有問題。他是把後面的行情視為自己本來該賺的,而念念不忘。其實這中間他選擇了落袋為安,之後行情的發展根本與他無關。無論是風險或是獲利,都與他無關,怎麼會是少賺呢?這是心態問題。如果你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就不會覺得是少賺了。

我有兩個同事,一個的操作習慣,看就知道會輸錢。這裡所謂的輸錢,指的是長期操作的結果,短期的操作是不準的。因為他每次都是小贏大輸,這樣長期下來必輸無疑。可是他最喜歡講的一句話就是:「我這次少賺很多錢」。另一位同事,我認為他很有可能住豪宅。因為他很敢拼,越挫越勇。雖然這次的下跌他賭錯邊,資金嚴重縮水。但他是那種一發薪水就又活起來的那種人,而且操作非常靈活,沒有所謂的多空執著。所以我覺得他未來非常有希望成功。

也就是說,我不以現在的輸贏論成敗,而是以長期的可能結果來評估一個操盤手未來是否會成功。

我的結論很簡單,這次的空頭市場擁有空單的人賺大錢,這是事實。這些人無庸置疑是這次市場的大贏家,這是肯定的,非常值得讚賞。而輸大錢的人也確實是這次的輸家,因為他們可能從此消失、倒地不起,所以暫時將他們歸類成輸家(樂觀的人例外)。其他沒有空單或是這一波作多但小賠的人該怎麼定位呢?我稱這些人為「未來的贏家或輸家」因為他們保有資金可以跟目前的贏家繼續存活在相同的市場中競爭。

很多事情的答案不是只有「是與不是」,也不是只有「對與不對」,更不是只有「輸與贏」應該還有其他答案。如果硬要我做選擇,我寧可選擇不回答。這就是我的思維。

最後,我要勉勵所有還在股票市中努力不懈的人。不要輕言放棄,也不要妄自菲薄。股票市場不是一夜致富的地方。短暫的失誤,不代表你是輸家。我個人覺得;在股市中操作,就像是一場超級馬拉松。不到最後終點,勝負都很難講。更何況,它可能永遠沒有終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