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4日

按表操課,嚴設停損

今天還是收中長黑,該止跌了嗎?我還是那句老話:「在還沒有見到止跌訊號之前,通通不算數。」止跌訊號的辨識方法,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當中有詳細的定義與實例,這裡不再贅述。

今天我要說明為什麼這幾天我沒有特別針對K線做教學分享。我用今天的K線圖來說明,何謂有意義的K線與無意義的K線:
8/15的主題是D波下殺開始,K線定義為烏雲罩頂,可以放空。
8/25的主題是半吊子的止跌訊號,雖然是半吊子,但畢竟還是止跌訊號,所以回補空單。
8/27的主題是E波反彈開始,K線定義為止跌反攻線,想賭回升行情的可以買進。
9/1的主題是關鍵時刻,K線定義為置換右黑神,多單停損。

以上就是我所謂的有意義的K線。這幾天的日記建議你再看一遍,會對你的操作有絕對的幫助。我們學習K線的主要用意就是為了抓型態的轉折,而這些K線就代表著型態的重要轉折,所以是有意義的K線。這也是我們操作波段單真正要在意且可以做為買點與賣點的有用K線。而9/2以後的K線只不過是型態的延伸,並沒有特殊意義,所以我就不浪費時間研究,改以型態來顯示目前的多空態勢與可能的走勢,這就是Cola所使用的技術分析。

這樣的技術分析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雖然不是天下無敵,但卻是相當實用且真正可以用來落實操作的技術分析。有些人的文章或是技術分析,不是話虎爛就是完全與操作脫節。那種文章就算你看了一輩子也無法學習或是作為操作的依據,我實在不知道閱讀那樣的文章到底有何用處。無非只是闡述方向或是報報明牌,這有需要浪費時間大量閱讀嗎?我們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所以時間要用在有用的地方。

另外今天有一則令人婉惜的新聞,就是有個投資人到鴻海總部前面自殺。雖然我覺得婉惜,但我並不同情。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不願意面對現實而選擇逃避的人,永遠都是輸家。想當初Cola也是輸掉四百萬,但之後我選擇了勇於面對且積極學習,跟這位仁兄的命運剛好兩極化。

有人說技術分析不好用,我的看法剛好相反。技術分析不但好用,而且實用,就看你怎麼用。如果你想用它來預測未來賺大錢,那我勸你還是省省吧。但如果你是想用來檢視手中股票,客觀的面對目前的盤勢,那技術分析正是最佳的工具。

雖然長期的走勢必須要看基本面,但真正的操作卻不能以基本面為依據,因為基本面的落後性太大了。等你發掘基本面不對勁,股價都不知道跌到哪裡了,而彌補基本面的落後性,正是技術分析的長處。所以建議你在檢視基本面的同時也參考技術分析,絕對可以為你的股票操作加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