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30日

技術分析的多樣化

今天盤中有人在留言板提問:「上週五的中黑K可以當做『置換右黑神』嗎?」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如果你看不懂這個問題,那就請你參考4_7《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我不贅述。為什麼我說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在此我必須坦白說,由於9/25我用的是乾坤雙劍的版本,所以當9/26出現長黑的時候,我並不是以「置換右黑神」的角度來思考空方勝出,而是以成交量的反彈補量收爛線及10日線未能上揚來斷定空方勝出。雖然思考的角度不同,但卻都能判斷出同樣的結果,這就是技術分析的多樣化。

在此同時,我也非常欣慰,因為我的部落格不但有人看,而且是非常認真的看。Cola其實已經是將自己花了數萬元學習技術分析的學費,所學來的毫無保留的寫在部落格。並且將自己的操作經驗與技術分析過程一五一十的全盤托出。只要你願意學、認真學,你就有可能學的比我好。今天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網友能看到我所忽略的觀點,這就是本部落格的教學成果。

我利用網友幫我們補充的觀點,將這幾天的技術分析做個整理與結論:
9/21期指漲停板,我用「站穩10日線」作為多空觀察指標。如果能夠站穩十日線,那十日線就會上揚,這就是短多的判斷標準。
9/23雖然站上十日線,但我卻以「等十日線上揚再說」的理由作為多方最後的確認。
9/25出現「乾坤雙劍」的變盤訊號。我是以「靜待十日線上揚」的觀點做為緩衝。
9/26的長黑正是今天網友提出的觀點「置換右黑神」配合成交量的「反彈補量收爛線」然後又跌破十日線,確認十日線無法上揚,所以是空方勝出。
9/30 台股大跌,確認此波反彈為「單波反彈」的機率相當大。

以上就是這幾天的重點,這些都是技術分析的觀盤方法,非常簡單,也很實用。現在唯一可做的就是「靜待止跌訊號」所以如何判斷「止跌訊號」就是接下來要學習的重點。有關止跌訊號的判斷,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

建議複習以下幾天的日記,以求技術分析的連慣性:
9/21:等站穩十日線再說
9/23:等十日線上揚再說
9/25:靜待十日線上揚
9/26:手握現金的人最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