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21日

等站穩十日線再說

受到週四美股大漲約4%的影響,週五的台指期漲停板,現貨開高走高留很大的跳空缺口,這是止跌訊號嗎?按照我們原本的「止跌訊號」的定義看來,這麼強的氣勢當然有資格說是「止跌訊號」。但因為這次的空頭市場的規模是那種好幾年才會來一次的慘跌盤勢,所以我們將美股的止跌門檻提升到「型態上的止跌」為的就是減少「騙線」的機率。(「騙線」就是指技術分析上的假突破或是假跌破或是假止跌等等…)

週五美股大漲,已達「型態止跌」的標準,這對於台股的止跌有很大的激勵。但有鑒於9/8台股開高走高大漲350點的一日行情教訓,我們對於台股的止跌標準也有必要稍作修改。要改成型態上的止跌嗎?這樣有點老套,但我們可以用短線的指標「十日線」來作為止跌標準的輔助。如果能夠站穩十日線,那十日線就會上揚,這就是短多的判斷標準。

若是以週五的K線跟9/8的K線互相比較,週五的成交量是比較健康的,符合「上升量增」的量價關係,而9/8則是上升量縮,有點心虛。如果確認不是一日行情,那就先規劃成「震盪三小波」然後視反彈的情況,來擬定反彈的規模。如果反彈氣勢很強,超過兩段式上漲,那就有可能是回升行情。這樣按部就班的推演,總比天馬行空的推測來的務實。

你可能會說,等來等去,萬一是回升行情,這次沒有上車,不是賺不到了嗎?這樣又回到獲利與風險的評估跟抉擇了。如果你覺得獲利高於風險,那週五的大漲確認止跌之後,應該就可以進波段多單。但如果你將風險擺在獲利的前面,那就請你等待型態上的止跌之後,再來找尋拉回的買點,這樣是比較穩健的操作。魚與熊掌永遠都無法兼得,端視你的操作哲學而定,沒有所謂的對錯。

最近有關雷曼兄弟的事件,很多人受害。有些人是從沒有買過股票的人,他們選擇比較穩健的投資型保單這類型的金融商品,但最後還是沒能躲過風險,真的很遺憾。很多人都不明白投資的風險,在所謂的「理專(其實就是業務員)」的三寸不爛之舌的推薦之下,認為只要慎選專業的機構所推出的金融產品應該就不至於虧損,所以都忽略風險的部份。

金融業務常常藉著所謂的專業形象來獲取投資人的信任,而偏偏投資人都有所謂的「專業迷思」認為這樣專業的操作單位,應該不至於出問題。因此或多或少存在著僥倖的心態,就會忽略最終的風險必須是投資人自行負擔的但書。

如果「專業形象」等同於「操作績效」那為何投資風險必須由客戶自行負責呢?很多人都沒有想清楚這一點,認為這只是形式上的但書,根本不會用到。其實如果這只是形式上的但書,那為什麼金融單位不敢在合約中載明「風險全部由投資機構負責」的背書呢?這就是在為自己的投資失誤預鋪退路。

既然他們都會幫自己預留退路,那就代表著投資的風險根本就無法評估,所以乾脆交給投資人去承擔。我曾經在「散戶至上」這本書的讀後心得中指出,全天下這種不公平的合約只存在基金與投顧這種行業,這就是投資人嚴重被洗腦的候過果。不管你是透過什麼金融機構,購買何種的金融商品,最後的投資風險都是投資人負責,這樣不公平的條約,為什麼還被接受呢?難道你不知道即使投資失敗,你的手續費與管理費都還是要繳的,而最後的風險還要自行吸收,這樣的合約竟然還能接受,真的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這樣的怪現象,我稱之為「專業的迷思」。這跟我曾經寫過的一篇文章「排行榜的迷思」其實有點雷同。「專業」透過包裝之後,會讓人產生「專業等於保證」的誤解,這是媒體的錯,也是投資人懶於思考的後果。很多廣告不是都以「國家保證」作為噱頭,讓人誤以為這項產品國家真的掛保證了。如果真的是「國家掛保證」那出了差錯,豈不是可以申請國賠;你覺得可能嗎?

這樣的噱頭其實是很可笑的,但卻是相當受用,因為很多人都懶於思考,喜歡接受現成的資料,等到出事之後,才知道根本就是廣告噱頭,誰跟你掛保證了?我再次推薦「散戶至上」這本書,書中有關於共同基金的七大罪狀非常值得想要或是已經擁有基金的投資人閱讀。相信對於你的基金投資會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