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9日

技術分析可以檢視現在,無法預測未來(二)

Cola你說上週五「不是止跌訊號」結果昨天期指漲停板,昨天你說是「止跌訊號」今天馬上大跌,這算那們子的技術分析,根本就是反指標。你要這麼想也沒關係,我的臉皮很厚。我寫我看到的事實,至於結果是由市場來決定,不是我可以掌控的。

分析有很多種,有些是可以直接用來操作,也有一些只能用來欣賞。舉個例子,台股的季節特性就是個非常好的大方向,準確度很高,但這只是大方向,如果中途急轉彎,那這個特性就不能用了。以下是我在日記中曾經發表過有關台股的季節特性。老實講真的還蠻實用的,但最後還是必須由K線來決定真正的操作時機。

這裡我要簡單說明一下有關台股的季節特性,這是個非常重要的長線觀念。因為技術分析有時難免陷於多空無法辨別的泥沼,此時可以借助台股獨有的季節特性帶我們走出迷宮:

第一季:資金行情,年度的高點有很大的比例落在該季,在第一季操作通常比較安全,容易獲利。
第二季:解套行情,既然高點容易在第一季產生,那麼第二季就是給第一季解套用的,所以手腳要快。
第三季:危險關係,既然高點也過了,中實戶也解套了,那散戶的下的下場可想而知,積極者應逢高放空。
第四季:危機就是轉機,經過第三季的跌勢,該斷頭的也斷了,斷不了的就用最後一刀來做結束,能斷多少算多少。此時人心惶惶,草木皆兵,敢買的不多,追空的一堆,正是老手逢低撿便宜貨的最佳時刻。總之,當第四季來臨時,手握現金的人最大,只要能躲過或熬過最後一刀,就能等到燕子來的一天。

以上就是有關台股的季節特性,看起來是不是還蠻準的呢?這個大原則非常好用,只要沒有例外,台股的四季大概就是這樣了。但這又如何呢?如果在第二季情況不錯,第三季續漲創新高,那麼該年就會形成台股少有的多頭年,那這樣又該如何操作呢?

我使用技術分析有幾年的時間,悟出一個道理,那就是「實用性」。一旦偏離實用性,再準確的分析都沒有用。就好像人生的大道理,誰不知道,但因時因地不同,我們就要隨時調整以收功效。只要人生的大方向不要走偏,憑著一步一腳印,就能離成功越來越近,這樣是不是比較務實呢?這正是我使用技術分析的理念。

目前我只用三種指標來分析,季線、型態、K線。季線是長線方向的指標,季線上揚長線看多,季線下彎長線看空。但季線的落後性是它的致命要點,等到季線上揚或是下彎,股價不知道已經漲跌到那裡了,所以不能直接拿來當成操作的依據。型態是中線的方向,他剛好可以用來彌補季線的落後性,如何抓住型態的轉折才是真正的關鍵,而就是K線的主要任務。所以真正可以用來操作的依據是K線,這就是K線學為什麼這麼重要,而且那麼多人學習的原因。

而我的經驗是,K線是成交的紀錄,它永遠不會錯。但它只是告訴我們目前股價是多少?至於背後的原因通常都是我們瞎猜的,並且還用瞎猜的結果來推論不可知的未來,這更是荒繆。漲跌其實有很多原因,就算是像葛林斯潘這樣的專家,都沒有辦法參透市場為何會產生這樣的結果。當然絕大部分的原因他們這些專家是有數據可以用來分析,但還是會有許多懸案無法解釋,這就是真實市場的不可預知。

既然不可預知,那我們還需要技術分析嗎?當然還是要的,至少我們必須要坦然面對目前的盤勢,總不能買了股票之後就把頭埋在土裡,當成什麼都沒看見,這樣更不負責任。

那目前又是什麼狀況呢?今天的大長黑跌的有點多,把昨天的氣勢給中斷了,有點可惜。那昨天說先規劃為「震盪反彈」格局,現在還是嗎?當然還是。只不過原本規劃的「兩段式上漲」可能會夭折,反彈的高度將受到考驗。今天這根大長黑暫時先定義成「左黑神」,小心日後的「右黑神」續跌。請參考4_7《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
目前我對台股的看法是;把眼光放遠,回歸到國際股市的發展,也就是美股是否止跌將成為觀察重點。美股若能止跌,台股就會有「置換右紅神」上漲的機會;美股如果續跌,那就是全球的問題,想躲也躲不掉。

你會說,Cola這樣的預測,有跟沒有一樣。有多少把握,說多少話;這是我的作風。但如果你需要的是算命師的話,那我先自首;我不會算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