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26日

手握現金的人最大

昨天的乾坤雙劍真的生效了,今天收反彈補量大爛線,此波反彈宣告結束。那會不會再破底呢?這就很難講了。假設如果真的破底,那就是第四季的最後一刀,我們靜待止跌。但這只是臆測,不用太過擔心,因為離前低還有一段距離,只是短線已經確認是空方勝出,這下子短、中、長線都沒有多方的影子,多方真的需要加油了。

這次我用10日線作為短中線的觀察指標,看起來好像有點土,也不夠即時,比不上K線來的靈活。往常我從未以10日線的方向來作為觀盤的指標,為什麼這一次卻選擇它呢?前面所說的不夠靈活與不夠即時確實是它的缺點,但這也是為什麼10日線這一次會被我選來當成指標的最重要原因。請參考9/21的主題「等站穩十日線再說」。

Cola你有沒有說錯,明明知道這些缺點,卻還要拿來當成指標,是不是虧到腦袋壞了。其實,我就是要用它的不夠靈活,與不夠彈性的特質。這次的空頭市場究竟需要多久才能真正止跌回升,沒有人知道。當美股達到型態的止跌之後,台股並沒有美股強勢,反而曖昧不明,拖拖拉拉。這個時候你不知道他是真的止跌,還是虛晃一招,此時進場很容易被巴來巴去的。與其進場被巴昏頭,還不如乾脆選擇靈敏度沒有那麼高的10日線作為指標。這樣可以免於資金被消耗掉,這是非常務實的手法。

這幾年來,我的操作經驗慢慢的浮現出成果。最明顯的現象就是我把技術分析靈活化,像是最近的美股從K線上的止跌,提升到型態上的止跌;與這次台股放棄以K線作為止跌標準,而改成以10日線上揚作為短多的判斷指標,這都是技術分析靈活化的一種表現。

我不斷的講,技術分析不能預測未來,但卻是用來分析現況的最佳工具。沒有什麼工具能比技術分析還客觀,還即時。因為技術分析本身就是交易記錄所形成的,當然最客觀也最即時。這麼好用的工具不去用它,真的很可惜。不過,因為它同時也是交易紀錄,所以會讓人產生技術分析無所不能的錯覺,往往過度使用,不知修正,反而因為信任而產生虧損。

比方說我昨天將這兩天的十字線列為「乾坤雙劍」也在圖示上標明「變盤訊號嗎?」這樣我們是不是就能將它看成是反彈結束的訊號,直接放空呢?因為K線明明顯示這是變盤訊號,當然可以放空;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我對於「乾坤雙劍」在這裡的用法並不是看成變盤訊號,而是看成轉折訊號。它有可能向上轉折,形成突破;也有可能向下轉折,成為今天反彈結束的變盤訊號。

如果你是用10日線上揚作為判斷的標準,那今天的下殺就賺不到了,必須要昨天看成「乾坤雙劍」變盤訊號的人才能賺到這筆錢。有沒有人賺到這筆錢呢?絕對有的,因為有人賠就有人賺。但往往我們只會看到賺錢的人,而看不到賠錢的人,因為賠錢的人通常不會像賺錢的人到處宣揚。所以不管漲跌,你都會看到一大堆人賺錢,而覺得自己非常渺小,感到很失落。

其實沒有人有辦法漲也賺,跌也賺。如果真的如此,那早就賺翻了,也不會像Cola這樣到處貼文章。如果我有那麼厲害,我的時間拿來享受生活都不夠用了,怎麼可能還會無聊到這種程度呢?所以我們用正常的邏輯思維就可以約略推測出絕大部分的人,績效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好,千萬不用妄自菲薄。我以前有個事業做的不錯的鄰居,他講的很坦白。他說,人不能只看表面,因為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只有自己最清楚,別人是很難看穿的。

技術分析本身就是交易紀錄,所以你怎麼看它都是準的(成交紀錄,難道會有假的嗎?),因此很容易被人利用來當成美化的工具,如果你沒有足夠的實戰經驗,也沒有一定的技術分析底子,是很難察覺誰在說謊。所以才會有很多人認為技術分析都是騙人的,這點實在非常遺憾。

其實不是技術分析在騙人,是「人在騙人」甚至是「自己騙自己」真正的技術分析是不會騙人的。這就好像是大家都怕鬼,但有誰被鬼嚇過呢?其實多半是「人嚇人」或是「自己嚇自己」。如果你用平常心,把技術分析當成分析的工具或是思考的工具,而不是預測的工具。那你就不會太過期望技術分析能帶來豐厚的利潤,自然也就不會感到無限失望了。

最後我做個結論,不管接下來是不是會破底,我的看法是;以健康的心態來迎接第四季的最後一刀。什麼叫做健康的心態?就是用股市循環的觀點來看待未來的行情,不用跟著空頭湊熱鬧。只要靜待第四季的最後一刀結束,然後再以長線的買家姿態出現,這樣就是健康的心態。

總之,當第四季來臨時,手握現金的人最大,只要能躲過或熬過最後一刀,就能等到燕子來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