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1日

下降三法之右黑神

昨天的主題「下降三法的劇本」中提到最常見的「星星」的數量是三顆星,而最多容許到八顆星。接下來按照「下降三法」的標準版本應該要出現「右黑神」。因為我們要先尊重左黑神這根大長黑,所以先將空方的版本放在第一優先順位。

原本想說利用這幾天讓各位熟悉「下降三法」的運用,沒有到盤勢實在太弱了,只撐一天就出現「右黑神」。空方還是擁有中長線的發球權,多方望塵莫及。這次的下降三法提前結束,我們只好等下次有比較典型的例子,再來分享。

這下子K線不用看也知道是空方勝出,所以我們就將重點擺回來型態,看看型態上有什麼好觀察的。

我們把鏡頭稍微拉遠一點,來探討上一次的震盪反彈型態。其實上一次的震盪反彈原則上還是屬於震盪三小波,只是第三波反彈失敗,變成橫盤震盪。如果嚴格定義,仍然是歸類成震盪三小波。那這次的反彈會因為今天的右黑神而提前夭折嗎?有可能,但這不是重點,重點還是在「止跌訊號」何時出現。

「止跌訊號」若不出現,那型態就是空頭下殺,沒什麼好講的,也沒什麼好操作的。等止跌訊號出現,我們就可以根據止跌的位置,回過頭來確認型態。這樣就可以規劃出接下來的可能走勢,不至於有太大的差異。

如果明天出現含玉線,那就可以視為止跌,於是震盪反彈型態的第二波反彈就會啟動。上一次的跳空漲停板就是震盪反彈的第一波反彈,只不過這是的反彈不是典型的「兩段式上漲」而是採一次到位的小反彈,所以型態上屬於小型的「震盪三小波」。

所以暫且不管型態如何,接下來的觀察重點就是「止跌訊號」,如果只跌訊號不出現,則型態也沒什麼好討論的。所以對「止跌訊號」的定義與運用還有疑問的網友,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的內容,這裡不再贅述。

至於有網友問到,Cola所用的K線與型態是否同樣適用於其他國家的股市?關於這一點的答案是肯定的。最主要原因是人性的貪婪放諸四海皆相同,所以長時間所形成的交易紀錄,就會接近相同。時間越長,相似度越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