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9日

直搗黃龍「挑戰季線」

昨天美股大漲,道瓊與那斯達克都收大長紅,我們說它已達K線的止跌標準。但是我們在9/11當天就已經將這次美股的止跌標準從「K線的止跌」提升到「型態的止跌」,所以昨天的主題是「想止跌就必須把腳抬高一點」。

今天的美股不但是將腳抬高,幾乎是用半跨欄的方式躍過止跌門檻,不但合乎我們「型態止跌」的標準,而且還直搗黃龍「挑戰季線」。

這次美國是使出全力,更正一下,不止美國,而是全球齊力救股市。這樣的舉動相當少見,幾乎史無前例,可見這次的金融體系確實受到嚴重的傷害。可能會有人對於這樣干預市場的動作不以為然,這樣的舉動究竟是對是錯呢?放任不管,讓市場自行修復會比較正確嗎?

這種問題總是爭論不休,我的答案是:當它成為歷史的時候,我們自然就會知道誰對誰錯了。景氣的循環是不爭的事實,經濟成長到一定的巔峰,如果無法繼續不斷的成長,當然只有步入衰退一途,這是很正常的。而經濟不景氣有分成硬著陸與軟著陸,通常我們都希望是軟著陸,這樣的影響不會來的太快,我們可以慢慢適應。

但對於突發奇來的重大破壞性事件,人們的反應往往比我們想像中快速。當大家急著為自己尋找活路的時候,絕對不會管別人的死活,這樣就會引起恐慌。尤其是現在的金融已經成為國際連體嬰了,你想切割也不可能了。這樣的影響可能會造成某些國家金融體系暫時性的崩潰或是永久性的傷害,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單純。

市場當然會自行修復,但其代價有可能會是金融緊縮或是停滯,市場將沒有資金流通,企業的投資可能會找不到資金,景氣會加速惡化。使得原本軟著陸的不景氣,變成硬著陸,且時間會非常長,其後果無法預測;這就是放任的風險。干預市場當然也不是好事,但有時候我認為是「兩權相害取其輕」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沒有人願意這樣做,破壞市場的遊戲規則會讓投機者打退堂鼓;這就是它的壞處。

你可能覺得這種害處沒什麼,只不過是空方受到打擊而已。其實我們不能小看投機者。這個市場真正參與長期投資的可能只有成交量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說,真正投資企業成長而進場買進股票成為股東,打算與企業一起成長分息分紅的投資人士相當有限。如果市場缺乏所謂的投機份子,那別說股價想狂飆,就連平常想賣股票換現金,恐怕都成問題,流通量根本不夠。

真正長期投資的人都非常精明,而且都是不急著進場的人。這樣的人都會選擇股價相當便宜的時候才進場,平時是不進出的。如果市場只剩下所謂這些正派的投資人士,那你的股票想脫手,恐怕一時也找不到想接手的人。我們很難想像那樣的股票市場會是什麼情況?所以不要一幅瞧不起做短線的人,沒有這些人,股市早就凋零了。

我推薦各位看葛林斯潘的著作「我們的新世界」這本書我認為是一本平易近人的近代全球經濟史;非常值得閱讀。尤其是最近常在電視上看到有人砸大錢猛廣告,說明「減稅」的好處。當中還提到雷根時代減稅造成經濟大幅成長,舉證歷歷,這是真的嗎?既然我們有疑問,那就應該去找答案。我建議各位可以看看這位美國任期最長的聯準會主席的著作,看看雷根時代究竟發生了什事?

我們當然不能完全相信葛林斯潘寫的,但總比相信廣告的片面之詞還來的好吧!有很多事情一定要去找答案,否則就只能跟著人家屁股走,成為人云亦云的一份子。各位可以先參考我寫的「我們的新世界」的讀後心得,再決定是否要深入的了解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