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2日

靜待止跌訊號

昨天的主題是「關鍵時刻」等的就是多方的頑強抵抗。但是今天我們並沒有看到台股的多方有任何的作為,這是比較令人失望的結局。

盤勢走到這裡,型態的重要性遠遠超過K線。我說過,學習K線最主要的目的是用來抓型態的轉折。因此,型態一旦走入空頭下殺,K線的重要性就會減弱。因為長空之下,任何人都只能俯首稱臣,除了等待止跌訊號之外,沒有其他作為。

目前的型態是趨向於震盪反彈結束,繼續空方下殺的局面。而這個時候,我們除了等止跌之外,也可以將鏡頭拉遠一點,看看有沒有前波的支撐。前波支撐,雖然不能視為止跌的依據,但短線上確實會有止跌反彈的作用。約略的參考前波支撐,對於盤勢的發展才會胸有成竹。

整體看起來比較有止跌作用的可能是2006年的起漲區。這裡有超過半年的震盪整理,所以會有一定的抗跌作用。也就是說6500可以視為這一波下跌的第一目標。若是這裏還無法止跌,則接下來的第二目標就是2005年尾的低點5618。

你可能會說,會跌那麼慘嗎?那台灣豈不是沒救了嗎?不用緊張,即使真的跌的很慘,那沒救的也只有被融資斷頭的那些人,台灣不會沒救的。更何況這只是看圖說故事,將支撐假設成空方下跌的目標而已,不是真的會跌那麼慘。但是,股市裡面什麼都可能,就是沒有「不可能」。也就是說,在止跌訊號出現之前,盡量保守操作,一切以保護資金為第一優先考量,無須急著搶反彈。

既然接下來只能等止跌,那如何辨識「止跌訊號」就成了你必須學會的課題。請參考《技術篇》止跌訊號,當中有止跌訊號的定義與實例,對於如何判斷止跌會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