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1日

K2操盤法的適用性

坦白講,今天的K2操盤法可以放棄操作。因為今天的盤不是平常能遇到的盤,也就是說;這種盤出現的機率不高,判斷K2的買賣點有點困難,所以暫停操作也沒關係。

為什麼我這麼講?因為昨晚美股上漲,理論上台指期應該開高。就算不開高,也不會馬上下跌兩百點,這種盤很少見。這樣一來,期指開盤那幾分鐘到底要不要當成K1買進一口呢?這個時候我就要老調重彈;K2操盤法除了美股大跌的「大綠盤」之外,其餘都是等現貨開盤才進行交易。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我們不明白現貨開盤之前的期指到底是為了什麼理由大跌。如果是美股大跌,那期指開低是反映已知的利空,這是正常的,也是我們可以接受的。在有心理準備之下,當然可以看成K1買進。

但今天期指開盤後大跌,我們並不知道背後的利空是什麼。雖然我們知道要調降證交稅的利多出盡有可能會跌,但跌幅卻不是我們能夠測的出來的。所以我們還是照K2操盤法的基本定義來操作,放棄這種不可知的買點,所以建議不買。

結果不買是錯的,現貨開盤並沒有大跌,所以期指急拉,這下子將期指的盤型搞的亂七八糟。雖然現貨早盤看起來有K1與K2買點,但是現貨的K1買點,在期指盤看起來卻是相對高點,根本就不是什麼「逢低買進」的K1買點,所以沒有買進的必要。而現貨很快又下殺,讓早盤的買點看起來與大刀K1買點的意義相同。這個時候的期指盤免強可以接受這個買點,所以買進一口,在B2賣出,結束今天早盤的K2操作。

由於今天的盤勢很特殊,你可能無法正確的解除K2法的買賣點,所以遇到這種盤可以休息,沒有關係。今天的盤,我們當成例外來看,不列入K2盤型。只是收盤大跌,還是歸類成「K2失敗盤」。這不是操作上的失敗,而是整體盤勢的失敗。
昨晚有網友問到,K2法適不適用其他國家的股市。因為我從來沒有用K2法模擬過其他股市,所以我不敢確認。我的看法是,要認定一種操盤法適不適用,必須長時間的模擬與驗證,不能用短期的績效來以篇概全。就好像K2操盤法不適用在空頭市場的道理一樣。

為什麼用K2來當買點呢?那是因為台股在K2之後就止跌反彈的機率最高,所以K2操盤法並不是什麼偉大的操盤法,它是一種經過統計歸類的客觀操盤法。但其他國家可能會因為交易時間的長短不同、國人的習性不同、主力的伎倆不同,所以多少會有差異。如果你想將K2操盤法用在其他國家的股市,必須先統計這些股市的反彈到底是在K1或是K2或是K3的整體機率最高。如果是K3反彈的機率最高,則就稱為K3操盤法。K2買進一口,K3買進兩口,B2通通賣出。這樣你就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操盤法了。

技術分析其實是可以很彈性,可以因地制宜的運用。只要你徹底了解你所使用的技術分析的本質,就可以千變萬化,不需要拘泥形式,更不用管是不是違背當初學習的規則,那些都是多慮的。

如果你發現,其實K2操盤法也可以運用在其他國家的股市,那就恭喜你了。你可以利用Cola部落格所整理出來的盤型與運用來縮短你的適應期,讓你可以提早進行邊學邊操作的樂趣。如果可以賺錢,那就更完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