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2日

有止跌希望,但不是止跌訊號

昨晚的道瓊與那斯達克大漲,這是「止跌訊號」嗎?如果是以前,我會斬釘截鐵的說「這是止跌訊號」但昨天我們已經將美股的止跌門檻提高了,決定以「型態的止跌」取代「K線的止跌」也就是說,我們容許多幾根K線之後,再來論止跌,而不用急著看到止跌K線就做判斷。

之所以將止跌訊號的門檻提高,就是不想在這裡耗掉太多的前鋒部隊。有時候過度頻繁的停損,也是資金流失的原因。為了保護資金,只好放棄買進的第一時機,等型態確認止跌之後,再慢慢找買點。

如果運氣好,遇到回升行情。有可能會從現在漲到明年第一季,不用怕沒有機會買,只怕你的心態調適不過來而已。每年到達第三季末的時候都是台股最慘的時候,散戶的資金幾乎都被套在股市中等解套,或是等斷頭。因為這個時候,砍也不對,買也不對,根本就處於半放棄的階段,散戶會不知所措。

我們不能讓這樣的悲劇一再發生在自己身上,必須要徹底改變操作股票的觀念,花時間學習紮實的技術分析,絕對會比道聽塗說還來的好。天底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不想透過學習,只想伸手要錢,那是癡人說夢。

越接近第四季就等同於越接近買點,這是台股的季節特性。有關台股的季節特性,請參考我在「技術分析可以檢視現在,無法預測未來(二)」這篇文章中有敘述,很實用,且快要用到了。也就是說,現在開始要慢慢調整心態,準備以尋找長線買點,代替逢高放空的操作策略。

既然目前的觀察重點是那斯達克是否能止跌,而我們又將止跌門檻提高成「型態的止跌」。所以我對今天的K線的結論是「有止跌希望,但不是止跌訊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