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7日

盤勢不好的時候,更要關心

今天開盤開的半天高,結果還是收了大長黑,只不過這根大長黑是開高走低收小漲,不是真正萬惡不赦的大長黑。雖然今天還是沒有止跌訊號,但是有殺出量來了,這點對多方有利。

你可能會說,Cola是個死多頭。開高走低出量,明明是出貨量,為什麼我會說是「跌勢末端有量呢?」。請不要誤會,我沒有看多,我只是樂觀主義者,永遠都對市場有信心,如此而已。

雖然我說今天的量增對多方有利,但這純粹是以「成交量」來看。別忘了,Cola還有句名言:「價為主,量為輔」也就是說,還是要等看到「止跌訊號」才算數,否則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空談。

以上是以K線的量價關係來論盤。而型態並沒有太大變化,沿用昨天的看法即可。這部份,請參考昨天的型態圖。

今天我要分享一個觀念;對於有心學習技術分析的人,當盤勢不好的時候、散戶已經都懶的看盤的時候,就是我們更應該觀察盤勢的時候。我不是說現在就是買點,所以應該注意買點。而是我們要與散戶反其道而行。一般人在股票陷入泥沼的時候,很不喜歡面對事實,更不想徹底檢討,只想政府護盤,看能不能解套。而不會想說要好好的看看自己是如何被套、被騙。真正的空頭市場是如何形成的?自己應該在什麼地方就要執行停損。

很少人能夠自我反省,導致一再的重蹈覆轍。在空頭市場的過程,我們應該要把眼睛睜大,看清楚自己會在哪裡搶反彈,而又會在哪裡進場攤平,又是怎麼再一次的被修理。如果我們不敢、不能、也不屑檢討。我非常肯定的講,下次空頭市場再度來臨,一樣照常中計,不會有例外。

你可能會說,Cola這麼冷血,一定沒有慘賠過。你錯了,老網友都知道好幾年前我賠過四百萬,所以我才敢大聲講,散戶在想什麼?我都知道;散戶的痛苦,我也嚐過。那你可能又會說,Cola這麼大聲,肯定是將錢賺回來了。我要坦白的講,而這也是「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先生說過的一句話:「在股市輸掉的,不可能賺回來」。那既然賺不回來,Cola又何必留在股市呢?我的答案很簡單:「留下來,我就有希望;選擇離開,我將什麼都不是。」

從我開始分享操作日記以來,從不敢說自己有多厲害;但有一句話我可以很自豪的講:「我比任何人都努力」。一般人都以「獲利」而自豪,而我是以「努力」而自豪。這幾年來的操作經驗,讓我領悟出一個道理:「股市中,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會失敗。」

最後,對於「雷曼兄弟」的破產,有很多投資人受害。我要誠懇的向各位推薦「散戶至上」這本書。我有寫讀後心得,你可以參考一下。有很多觀念若是一再重複講,老網友可能會聽到想吐。所以建議各位將「散戶至上」這本書買回家,趁股市沒什麼行情的時候慢慢看。免得像我極力推薦的這本「隨機的致富陷阱」想買也買不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