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8日

技術分析可以檢視現在,無法預測未來

今天跳空大漲,這是不是「止跌訊號」呢?如果你還有這種疑問,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有詳細的定義與實例,我不再贅述。今天確實是止跌訊號,K線定義為「反攻線」開始進行震盪三小波反彈。

Cola說上週五的紅K不是止跌訊號,根本就是鬼扯,一點都不準。這該怎麼說呢?我自己是覺得無所謂,因為我從以前到現在就一再的強調技術分析不能用來預測未來,所以不準是非常正常的,我無須硬ㄠ。

那既然不準又何必學呢?如果你有這樣的看法,那我就要反問你,你有辦法預測你自己未來嗎?你對自己如此了解,你的未來你真的有辦法掌握嗎?這點留給你自己去思考。有些人因為迷惘,所以常常去算命,或是求神問卜。但這些預測的準確性,應該不用我多說,只能參考,不能當真。

但自己的未來當真是不可預知的嗎?其實多少還是有機可循。從過去與現在的表現,或多或少可以看出未來幾年內的發展,雖然不見得很準,但也不至於有太大的誤差。如果想看出將來幾十年的發展,那難度就更大了。因為這會隨著未來我們的思維與態度改變之後,成就將有所不同。因此,預測的時間愈長,準確度越低。

以上的推測還不包括所謂的機運,所以預測未來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我們卻可以透過客觀的檢討來改善自己的往後幾年可能的發展,這點是比較務實的。這也正是我積極提倡技術分析的可行性與務實性的原因。

我們無法透過技術分析來預測未來,但卻可以運用技術分析針對目前與過去的交易紀錄,確實的檢討手中持股與盤勢現況。提供一個最客觀的數據作為操作策略的參考,這點就是技術分析存在的真正價值。

想跟正在學習技術分析的網友分享一個觀念;技術分析的精神在於「客觀」,而非「神準」。因此,「修正」就成為技術分析的必要動作。有些人礙於身份或是面子,不肯輕易的調整已經錯誤的技術分析。因為這樣可能會失去fans或是會員,所以不到最後關頭,不肯輕言認錯。結果通常都是害人害己。因為停損若沒有在第一時間執行,往往就會失去停損的最佳時機,變成進退兩難。最後造成無法彌補的重大虧損,甚至從此走入「股市忠烈祠」。

我既沒有收會員,也沒有搞課程,沒有太多的牽絆。因此可以完全照著盤勢的多空而隨時調整自己的技術分析,所以相當客觀。奉勸所有學習技術分析的網友,沒有任何事情比我們的資金管控更為重要。無謂的逞強與執著只會害死自己。惟有不斷的調整,讓自己的技術分析不要與盤勢脫節,這樣才是正確的學習態度。

今天的成交量很小,這有兩種解釋;一種是惜售,另一種是沒人想追價。我的看法是,兩種都有。為什麼呢?因為這裡價位蠻低的,有持股的人不會想要賣出,認為還會再漲。對於前兩天大跌沒有買進的人,也不想在這裡追價,因為他們覺得這只是一日行情,要買也等拉回再說,所以也不急著買。由於多空雙方的看法相當的極端,結果是幾乎家家漲停板,成交量卻不成比例。

這樣的成交量對今天的K線有沒有影響呢?我認為應該沒有影響。有人說:「第一根紅K,量縮無妨」這背後的涵義是;剛剛經歷大跌,每個人警覺性都很高,每次搶反彈都被套,因此特別謹慎。所以,沒有成交量是可以理解的。接下來若是續漲,大家才會認為是漲真的,成交量自然就會慢慢放大。

聽Cola這樣講,表示Cola是看多?我並不是看多,而是看「止跌」。這有什不同?「止跌」是現況,「看多」是預測,這是不同的。那止跌之後會直接回升嗎?通常止跌訊號出現之後,我們會先規劃反彈,而不是直接規劃回升。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究竟空頭市場到底要跌到那裡?總不能每次看到止跌訊號就認為是要回升。空頭下殺之後,反彈會有好幾次,而回升就只有一次,所以遇到止跌訊號,先規劃為「反彈」也是合乎邏輯的。

既然是反彈,則當然是以「震盪三小波」為主要的反彈型態。而震盪三小波又以「兩段式上漲」為主要的模式。既然「兩段式上漲」是震盪三小波反彈的模式,所以我們就可以運用這個特徵,來區分此波上漲究竟是回升行情或是震盪反彈格局。有關兩段式上漲的教學,請參考剛剛出爐的4_8《應用篇》兩段式的概念與運用,這裡不再贅述。

也就是說,如果反彈氣勢很強,連續跳空大漲並留下缺口,那可能就是回升行情。或是超過兩段式上漲而出現三段式上漲,這些都是回升行情的跡象。

總之,既然出現了止跌訊號,我們先站在多方,不要看空。與其現在講的天花亂墜,還不如多等幾根K線出來再做進一步的規劃,會比較務實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