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5日

空方勝出

昨天的主題「美股有點危險」結果今天無論是道瓊指數還是那斯達克指數都是超級大長黑,這下子什麼版本都不用看了。無論是季線爭奪戰(這是長線方向),或是型態爭奪戰(這是中線方向),外加這根超級大長黑(這是短線的方向),美股的短、中、長線都呈現一個事實,那就是「空方勝出」。

從美股的發展我們可以回過頭來確認,就知道台股為什麼會跌的那麼慘了。因為連國際的龍頭美國都不行了,那台灣又算的了什麼呢?這跟愛不愛國沒有關係,純粹是就事論事。無論是經濟、政治、軍事,我們沒有一樣可以跟美國比的,而股市所反映的就是整體國力。如果把美國與台灣以股票來做比喻,台灣就是弱勢股。弱勢股的特質是人家漲,它不漲;人家跌,它跟著跌。這就是現階段台股中長線的窘境。

既然道瓊指數的震盪反彈格局被今天的超級大長黑給終結了,那反彈完畢,當然就是繼續長線空頭下殺的方向。那斯達克的型態也從原本的回升行情,轉變成「尖頭反轉」型態,接下來當然也是不樂觀。

那美股究竟會跌到哪裡?什麼時候會止跌呢?這點我也不敢保證。面對這樣險惡的環境,我建議一切化繁為簡,用最簡單的操作方式來因應。那就是不用去預測立場與底部,靜待止跌訊號出現再說。

所謂的止跌訊號不是說一定就會止跌回升。因為底部有很多種,有的時候必須要很長時間的打底,不會馬上就漲。但如果連一根有氣勢的中長紅都做不出來,那還談什麼止跌回升呢?這就是「止跌訊號」真正所代表的涵義。

另外,美股的止跌訊號根台股有些不同。美股的止跌往往都是留長下影線,這點跟台股的中長紅是不同的。我在想這可能是因為美股沒有漲跌幅的限制,而台股有。交易制度不同,所反映的結果也會不同。但只有一件事是相同的,那就是氣勢。這點就需要各憑本事去判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