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23日

等10日線上揚再說

昨天我說找不到理由作空,才把主題定為「黑色騙線」今天果然繼續上漲,Cola的技術分析真是神準,實在是太佩服了。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有些人常常得了便宜還賣乖,根本不相干的事情硬要扯在一起。昨天雖然我是看成「黑色騙線」但今天大盤開低大跌就已經證明我昨天的看法是錯的,根本不是什麼「黑色騙線」。

你可能會說,怎麼是錯的,明明今天開低走高,美股大跌,台股還逆勢上揚,這樣不就證明昨天看多是正確的嗎?其實如果真的是多方掌控,那今天就不應該跌那麼多。既然開那麼低,就證明昨天的「黑色騙線」今天並沒有發揮作用。

那今天為什麼開低走高呢?老實講,這跟昨天的K線沒有太大的關係,完全是今天的市場交易的結果,不是什麼「黑色騙線」的功勞。這根本就是兩碼事,不能混為一談。我知道有些人如果遇到像Cola昨天這樣的判斷,今天肯定會大吹大擂,說自己有多神準,技術分析有多正確,講的跟真的一樣。而且我敢保證,一定會有許多人相信,畢竟收盤是上漲的,至於過程是否有疑慮,那就沒人關心了。

以上就是我藉著這種誤打誤撞的案例,說明凡事不能只看表面與結果,事實的真相有時候並不是如我們所想像。如何看清楚真相呢?那就必須要涉略技術分析,你才能抽絲剝繭,釐清真相。否則如果Cola藉昨天的主題「黑色騙線」硬說今天開低走高早在我預料之中,你能看出來我是在鬼扯嗎?我想應該不容易吧!如果這樣,那你豈不是被Cola蒙在鼓裡呢?請深思這樣的問題。

先不管昨天Cola講的對不對,因為那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今天的盤,我們究竟應該如何解讀呢?有些人很喜歡活在過去,其實與其爭辯昨天對不對,還不如好好研究當下的盤勢,這樣才是積極、務實的操作態度。

雖然我說昨天的黑色騙線不見得是對的,但我認為這次將止跌的標準定為「站穩10線」這個做法目前看來是對的。既然是對的,那我就延續這個方向將多方的重心擺在「10日線上揚」。也就是說,我將短線的重點從K線的量價關係,轉移到10日線身上。因為我認為,如果10日線無法上揚,就代表多方尚未取得短向上的真正優勢,講再多也是白談。為什麼我強調10日線呢?這部份請參考昨天的日記內容,這裡不再贅述。

10日線上揚之後,就證明短線開始偏多,想做多的人可以等拉回10線再買,不用急著追價買進。因為積極者,9/19的大漲就應該進多單了,不是現在才佈局。而錯過9/19之後,就應該以拉回找買點的方式進場,這樣才是穩健的操作。當然,操作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要不危及資金,任何方式都可以嘗試。而上述的操作觀念只是Cola自己的看法,並不代表就是正確的操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