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6日

投資人應該要有的觀念:盈虧自負

今天台股繼續下挫,罵聲四起,對馬政府的韃伐之聲已經蓋過阿扁的洗錢風波,整個媒體已經沒有其他新聞了。台灣媒體很粗糙,水準也越來越低,只要是能引起大眾的目光,他就報。不管是不是報料,也不管事件的真假,在沒有求證之前就先公開,這就是台灣媒體的陋習,也是台灣人民的悲哀。

媒體低級也就算了,現在連最沒有資格推卸責任的分析師與投顧也開罵了。這些所謂的專家與老師,把自己的錯誤推薦與操作通通推給政府,試圖為自己解套。好像自己的投資完全正確,若不是政府無能,這錢是穩賺的。真的相當無恥。

如果連這些所謂的理財專家都能有這樣的藉口,那我們還需要分析師或是理財顧問嗎?你們的存在不正是要為投資人避開風險的嗎?既然你的會員或是客戶都避開了風險,那應該更有理由的大聲說:「投資人應該為自己的操作負全責」順便大大的幫自己做個廣告,這樣不是很好嗎?何必跟著媒體一起開罵呢?這不是擺明了在為自己作解套嗎?真是低級。

我並不是在落井下石,也不是在幸災樂禍。幾年前我也曾經住過套房,最後被融資斷頭,虧了四百多萬。但我從來也沒有怪罪別人,只怪自己太貪、太蠢、太天真。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現在的投資人不檢討自己,反而在為自己錯誤的投資找藉口,難道真的認為投資是應該穩賺不賠嗎?

如果輸了就可以怪政府,那我的四百萬要向誰要呢?那這幾年甚至更早的那些股市忠烈祠的先進們,他們輸的錢又要向誰討呢?我相信這些先進即使當時不明白,現在也應該都非常清楚他們的錢是怎麼輸掉的。誰才是真正該為輸錢付責任?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絕對不是別人,正是如假包換「投資人自己」該為自己的錯誤負起全責,沒有理由去怪罪別人。

要怪也不是怪政府,而是應該怪那些提供錯誤消息的媒體、分析師、與證券公司,或是靠金融交易生存的那些人。就是他們把投資股市講的像是在提款機提款一樣簡單。不投資好像就是笨蛋、白痴,把錢放在銀行的人利息被通膨吃掉,活該。殊不知,股市比通膨還要可怕,錯誤的投資跟把錢丟到海裡根本沒兩樣。但就是有源源不斷的投資人一再重蹈覆轍,真的是遺憾。

我不是在罵別人,我在罵幾年前的自己。當時痛苦的日子實在很難熬,那種不敢跟家人提起輸錢的事,到如今都還記憶猶新。所以我知道這種痛苦,也不希望有我認識的人再承受這種痛苦,更不容許自己重蹈覆轍。所以我不敢懈怠,努力學習。這幾年下來,我領悟到一件事實,那就是投資絕對不能假手他人,必須靠自己來完成。

講這些無非是希望各位能透過學習,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再相信那些收會員的分析師或是投顧。他們的獲利是來自會費,而不是操作所得,這點是你所必須要想清楚的。更不要到處去找明牌、小道消息,那些不是畫虎爛就是想把貨倒給你,絕不安好心。好康的事情,自己賺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輪到我們呢?

這幾年來我不斷的學習,早已經脫離那種到處看新聞找消息的日子。也不會去在意別人的看法,我只相信自己的分析。雖然不見得是天下無敵,但至少在操作上有憑有據,進退得體,不再胡亂操作,也不再心驚膽跳。這種感覺很踏實、很美滿。只要你能認真學習,相信有朝一日,你也可以了解我現在那種踏實的感覺。

我始終相信,只要有這些無俚頭的投資人存在的一天,股票市場就會繼續存在,因為這些人永遠都是主力的提款機。而我們無須戰勝主力,只要能比這些後知後覺的投資人還要動燭先機就可以了。這些人就是我們的墊背、替死鬼。而你我千萬不要再淪為這樣的人,否則就真的應驗了那句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回歸正題,前幾天我們說接下來要注意的K線只有一種,那就是「止跌訊號」。而連續四天的中長黑大跌,今天總算是收紅K,這算是止跌訊號嗎?有關止跌訊號的講解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當中有詳細的定義與實例,我就不再贅述。

如果你有仔細閱讀我介紹的這篇止跌訊號的定義,那你應該知道這根紅K並不是我們所屬意的「止跌訊號」,真正的止跌訊號是必須「跑步帶殺聲」也就是說要有「氣勢」。這裡的紅K是跌深反彈的訊號,也就是所謂的短線上的籌碼略微乾淨,又或許可以說是台股已經先領跌的,現在只是修正回來而已,並非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中長紅「止跌訊號」。

今天的紅K既然不是我們所定義的止跌訊號,那有特定名稱嗎?有的,我們稱它為「宣告線」宣告短線反彈,但中長線的方向仍是下跌的,所以不能視為買點。請參考4_5《技術篇》暗藏玄機的內容,當中有宣告線的詳細解說與實例。
今天下跌有量,這是個好現象,多方可以看成跌勢末端有量,這點對多方有利。你可能會說,這說不定是代表大量出貨,怎麼就可以認定為跌勢末端呢?其實在下跌的時候成交量放大,以上兩種說法都有可能。但我們說過K線學是架構在型態學上面的。形態就好像是分母,而K線就是分子。如果我們沒有先搞清楚分母,一昧的對分子斤斤計較,那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是型態的頭部或是剛剛開始下殺的時候,成交量放大多半不是好事,出貨的嫌疑非常高。但如果是已經下殺一段時間或是到達某種型態的支撐部位,那時成交量放大就代表有人開始逢低承接,準備建立長線持股的味道就比較明顯,於是跌勢末端有量的機率當然就增加了。

但這只是代表有人敢買,並不見得就會止跌,萬一後續沒有陸續的買盤,那還是會下跌的。所以跌勢末端有量是給空單作為回補的參考,而不是多單買進的依據。波段多單我還是建議等待真正的「止跌訊號」出現,再做決定。

你可能會認為,等到中長紅止跌訊號再買,這樣不是追高了嗎?這樣獲利不是變少了嗎?這樣的想法也沒錯。但如果在下跌當中去搶反彈,就好像是空手接白刃,受傷的機率也是相當高。這兩種選擇永遠沒有對錯,只要事情的結果是你能接受的,那就去做吧!不去試永遠也不會知道結果的。

2 則留言:

雷帝 提到...

两岸中国人都一样的性格-----死不认错!

cola 提到...

另一個相同性格就是"死要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