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8日

不懂技術分析,不要操作融資

今天繼續跌,沒有止跌訊號,而且上一張型態的前波低點5618被跌破了,今天只好將鏡頭又往後拉,回到2004年7月的低點5255作為回測目標。

以型態來尋找支撐或壓力是最簡便的方法,但前提是;這只能讓你心裡有個底,並不能當成操作的依據。真正的「止跌訊號」請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現在除了等止跌之外,似乎沒有需要談的,那我就來談談過去的慘敗經驗,供各位參考。有同樣錯誤的請改正,沒有的就當作警惕,千萬不要再發生。很多網友都知道我曾經輸過四百萬,但卻很少人知道我究竟是栽在哪支股票的手裡,可能都會以為是爛股、投機股。其實我買的股票在當時可以說是股票的資優生、績優股,絕對不是什麼爛股。到現在這家公司還是相當優秀的公司。

「華碩」就是讓我賠掉四百萬的股票。我當初買的時候,股價是三百元,經過這麼多年,很多股票都已經變成雞蛋、水餃股了。華碩至今股價還有六十幾,可見的是相當優秀的公司。雖然股價離我當初買的時候差了一大截,但真正讓我失敗的是「融資斷頭」否則我現在仍擁有許多華碩的股票。

很多人看到我的技術分析,這麼冷靜、理性,以為我不懂散戶的痛。誰說我不懂?一個上班族賠掉四百萬的感覺難道不夠痛嗎?有幾個人有資個跟我談「痛」這個字呢?

剛開始操作的時候因為搭上大多頭行情,怎麼買就怎麼賺,相信跟我同期的人就會知道那是一個什麼時代。我以為是自己了不起,根本就不知道那只是多頭市場的正常現象,跟我的操作方式一點關係也沒有。但人總是自大的,賺了錢就開始忘了我是誰,不知不覺的就玩起融資了。

華碩剛開始跌停板的時候,我不但不擔心,反而覺得上天賜給我賺錢的機會,此時不買更待何時。所以每逢大跌或是跌停板,我就很高興的進場買。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股價大跌我就開心不起來了,我也不再拼命買進了,因為虧損已經漸漸浮上檯面了。再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又開始大跌,此時我又開始買進了。但這次不是心甘情願的買,而是為了融資維持率,不得不進場攤平,情況已經完全失控了。

接下來不用說,結局就是被迫斷頭。華碩跌到剩一百多,這是華碩的歷史新低價。我花了四百萬,終於學到一件事情;那就是以前沒有發生過的,並不表示未來不會發生。這句話竟然價值四百萬,真是悲慘。當時我每天幾乎是行屍走肉,上班精神恍惚,回家又要強顏歡笑,你還能說我不懂散戶的心聲嗎?

當我學會技術分析之後,我才發覺自己當時的操作簡直胡來、亂搞、愚蠢、白痴,會賠錢完全是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明明在技術分析已經是頭部成型,竟然還是不斷的加碼,最主要的原因是看不懂究竟是拉回,還是跌真的。我想這就是散戶最大的問題所在。

我並不堅持你一定要學會技術分析,因為我不敢向你保證,學會技術分析可以讓你賺大錢。但我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訴你,學會技術分析,可以讓你免於賠大錢。尤其是融資操作者,不懂技術分析,無疑是把錢丟到海裡,根本就要不回來。與其這樣,不如乾脆捐給我當復仇基金,還比較有意義。

我一向不避諱談論虧錢的過去,也不想裝做很厲害的樣子。因為我堅信過去的失敗經驗,只要能勇敢面對,不但不會成為絆腳石,反而會為將來的操作加分。Cola在這裡以過來人的身分,與曾經在股市中跌倒過的網友共同勉勵。希望Cola努力不懈的精神能感染你,一起為將來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