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6日

這是全球問題,不是台股問題

最近台股慘跌,政府被罵的臭頭。身為執政黨,本來就該肩負起振興經濟的重責大任,經濟起不來,被罵是正常的。但是看美股跌成這樣,我們就知道這是全球問題,不是單純台灣的問題,表示大家真的需要忍耐一陣子了。

今天道瓊與那斯達克跌了三、四%,回過頭來看昨天的台股的跌幅,就不會覺得奇怪了。看來上次我們把美股的止跌門檻提升到「型態上的止跌」是對的,所以未來我們有必要在「止跌訊號」的辨識,除了「K線的止跌」之外,有必要的時候還要加上「型態的止跌」這樣才是完整的止跌訊號。

很多方法的改善是需要透過長年的經驗累積,像這次我們對美股的止跌判斷就是一次很好的經驗,也讓我的「止跌訊號」添增了寶貴的內容,這就是成長。

目前美股的盤勢,很單純的空頭下殺,實在沒有必要,也沒有理由去妄加揣測低點。我們必須把心靜下來,不能在這裡耗掉太多的子彈,要冷眼觀盤,以一切都與我無關的心態來看盤,這樣才不會受影響。

既然是空頭市場,現在除了靜待止跌之外,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該做的事。且止跌訊號的標準是「型態上的止跌」所以就毋須跟著一兩根K線跑來砲去,一切等到塵埃落定再說。你可能會覺得這樣很消極,應該積極的爭取獲利。這樣的想法當然正確,但資金的保護也是必要的。這就是心態上的抉擇。

很多人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空頭市場沒有空單就是輸家。這種想法就是把紙上富貴硬往頭上套的想法。你想要空單還不簡單,隨時都可以放空,為什麼不去做呢?你我心知肚明,這中間牽扯到了風險。如果將風險因素扣除,隨時都可以有空單,這有什麼困難的呢?所以沒有做的事,並不代表你可以賺這些錢,這一切都是庸人自擾。

上次我還看到一個更扯的講法,就是說520之後沒有空單的人,就是輸家。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最輸的人就是那些從來沒有進出股市的人。因為他們漲的時候沒股票,已經輸了一次了。跌的時候更沒有空單,又輸了一次。就這樣隨著台股的漲跌,這些沒有買賣股票的人豈不是輸了上百次了嗎?原來這些人才是真正的輸家。這種話合乎邏輯嗎?沒有進出就沒有風險,哪來的輸不輸呢?真是荒謬。

其實在我看來,那些硬把股價的高低放在心上,搥胸頓足,怨天尤人,唉聲歎氣,的人。不只在金錢上輸不起,心態上更是輸不起的人,才是真正的輸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