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1日

以「型態的止跌」來代替「K線的止跌」

今天道瓊與那斯達克都上漲,可惜幅度有限,跟最近的大漲大跌的幅度比起來,只能算是小漲,對中長線的方向影響不大,還是空方勝出。

昨天說:「那斯達克何時止跌為觀察重點」今天還是沒變,所以我們先不看道瓊,除非道瓊能發展到「季線爭奪戰」的關卡,否則意義不大。納斯達克今天的K線要怎麼定義呢?老實說,那斯達克目前是型態比K線重要。也就是說,我們要觀察的是「型態的止跌」而不是「K線的止跌」。

平常為何只重視「K線的止跌呢?」那是因為等到型態止跌之後,你就失去買進的第一時機,只能等拉回再買。為了能把握第一買進時機,我們通常都用「中長紅」的止跌訊號作為波段買點。但目前美股處於中長空趨勢,往往一根中長紅的K線無法真正確立止跌。為了保護資金的考量之下,只好退而求其次,放棄以「K線的止跌」改成「以型態的止跌」作為觀察重點。

而型態的止跌就是說,我們不能只以一根K線來論止跌,而是要多等幾根K線可以約略看出型態上確實有止跌的味道,這樣才能算止跌。比方說那斯達克的前波低點就是以兩根中長紅來確認止跌,就算這次沒有出現兩根中長紅,但至少反彈的幅度也要有所規模,才能算是型態的止跌。

所以今天的K線究竟該如何定義,我認為不重要。有時候「化繁為簡」也是學習技術分析必要的課程,否則會被自己的技術分析搞死。所以我們就靜待那斯達克的型態止跌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