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0日

那斯達克何時止跌為觀察重點

昨天我們說「短線上道瓊比較有機會先挑戰季線,所以我們將觀察重點先放在道瓊的「季線爭奪戰」然後等那斯達克趕上進度再說。」今天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道瓊別說季線爭奪戰,就連季線碰都沒碰到,挑戰季線宣告失敗了。

那這樣觀察重點要放在哪裡呢?昨天我們將觀察重點擺在道瓊最主要的原因是,道瓊有可能會取得季線爭奪戰的機會,如果挑戰季線成功,則多方有回升行情的機會。也就是說,道瓊是美股多方攻擊的前鋒部隊,地位非常重要。現在前鋒部隊已經戰敗,接下來可能需要重整旗鼓,所以暫時不是我們的觀察重點。

那現在該怎麼辦呢?既然失去攻擊的可能性,那我們只好將重點放在防守。因為前鋒部隊打敗仗了,接下來敵軍可能會來攻擊,所以防守變成重點了。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將觀察重點擺在型態比較弱勢的那斯達克,看看那斯達克什麼時候止跌。惟有先止跌,再來談回升,這樣會比較務實。

那這次的止跌訊號要怎麼看呢?Cola你不是說有氣勢的中長紅就可以視為止跌訊號嗎?是的,但那是用來當成普通盤勢的止跌訊號。這次的美股很弱勢,我認為有必要將止跌訊號的標準提升為「兩根中長紅」才能視為止跌。我這樣做不是朝令夕改,而是識時務為俊傑;這叫做彈性。

很多人學習技術分析之後,腦袋就打結了。認為技術分析是神聖不可侵犯,教科書所寫的東西是大師所傳下來的,只能照做,不能修改。其實神聖的不是技術分析,而是股票市場。既然我們沒有能力改變股票市場的行情,那當然要改變自己的技術分析指標的標準。這沒什麼好奇怪的,更沒什麼好丟臉的。

正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我自己轉。如果我們連轉也不願意,那就會撞山,倒楣的是自己。最後,這個市場照舊運轉,留下來的人照樣有機會賺錢,而「股市忠烈祠」照樣客滿,這就是「股票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