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9月1日

關鍵時刻

還記得上週五的日記「期待右紅神」這是針對美股大漲後,道瓊與那斯達克型態有進一步向上發展的情況下,我們對台股多方的期許。結果週五晚上美股大跌,多方在臨門一腳的時候居然抽筋,讓空方喜出望外,取回中線發球權。道瓊還是回歸到震盪反彈的格局,那斯達克又重新面臨尖頭反轉的考驗。

台股在這樣的衝擊之下,開出與美股相當的跌幅,然後失望賣壓慢慢浮現,終於躺平了。原本就比美股弱勢很多的台股,不但無法發揮平時「單大綠盤」的抗跌本色,反而出現連續下跌,可見投資人的信心不足,收盤收了一根大長黑。

這跟原本所期待的右紅神恰恰相反,是個不折不扣的「置換右黑神」。原本多方的「上升三法」版本,被空方給破解了。關於這個部份請參考4_7《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這裡面有非常詳盡的介紹,我就不再贅述。

出現置換右黑神到底對於目前的盤勢有何影響呢?畢竟這是一根超級大長黑,短線上當然是空方勝出。中線怎麼看呢?原本的中線型態本來就是規劃為「震盪反彈格局」目前已經來到型態的底部,這下到底是反彈結束,接著就是無窮無盡的長空格局?還是打第三隻腳的回升行情的底部呢?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以台股的弱勢,確實有可能啟動右派下殺的長空跌勢。但是美股卻還沒有死棋,別說是死棋,就連「季線爭奪戰」鹿死誰手還不知道?所以我對目前的盤勢的結論是「關鍵時刻」就看多方是不是要全力一搏了。

上週五說,如果是在止跌訊號買進多單的人要抱到敗象出現為止,那今天應如何處置呢?答案只有一個:「停損」。這下子真的虧大了,連之前的空單所賺的都還不夠賠。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這裡的中線格局就是震盪反彈,本來就不是佈多單的標準時機。在E波反彈佈多單的風險,遠比在D波下殺佈空單的風險來的高,因為反彈隨時會結束。這是在此操作波段多單要有的心理準備。

其實震盪反彈格局最佳的操作模式是等D波下殺或是F波下殺時佈空單,賭他反彈結束的長空下殺行情。這樣的行情如果卡位成功,那無論是獲利幅度與速度都像是坐雲霄飛車一樣,擋都擋不住。可惜我期待的E波反彈沒能成功,所以沒有機會做空,這是非常可惜的。

目前的盤勢非常險峻,我實在不敢多做評論,深怕一個不小心會誤導各位的判斷,所以不敢多言。只做最保守的操作建議:「靜待止跌訊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