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4月10日

散戶至上


此商品與圖片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我寫讀書心得很少談及作者的背景,我的看法很簡單,我要的是內容,而非作者的知名度。就好像我對於自己的技術分析與實戰經驗很有信心,雖然是沒沒無聞,但卻無損於我文章的品質。但要寫出如「看透營業員」與「共同基金的七大罪狀」若沒有相當的背景是無法切入軸心,呈現最真實的一面。作者李維特是美國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在位最久的主席。曾擔任證券公司負責人達十六年、美國證券交易所任董事長二十年,在美國金融界據有重量級的地位,以直言不諱著稱。

在看透營業這一章,作者呼籲同業修改營業員的獎金制度,改以客戶投資績效為標準,而非成交金額。這一點我非常贊成。說一個我親身的例子。剛投入股市的時候,有個軍中同事退伍之後當營業員,找我開戶。我二話不說馬上改從他那裡下單。剛開始他介紹明牌,然後我因為時間關係無法操作,基於信任就授權給他代操。好朋友當然是不收佣金,但最後我發現操作了半天,進出頻繁,績效不佳,所以喊停。這中間有些股票幾乎買賣的價差很小,講白了就是衝業績。

另一個故事是我另一個營業員(我同事已經改行了)在我從賺一百多萬到輸四百萬,從股市畢業之後,他也跟著畢業。因為很熟了,他說實在不喜歡這一行,明明有時候盤勢不好,還是要騙客戶進場,真的很為難。他也樂於幫我換股東贈品,他說:「一整年被大股東騙來騙去,這點禮物一定要收。」以上是我這個小散戶的經歷,或許不能以偏概全。但書中提到,連美林證券也反對修改制度。巴菲特對作者說:「現行的制度太管用了,如果不讓投資人不斷買進賣出,美林恐怕岌岌可危。」

書中又提到,近來的分析師越來越像營業員,只是頭銜比較好聽。分析師為首度公開上市的公司撰寫漂亮的研究報告,營業員再餵給投資人買進這些股票。分析師未能及時警告公司出狀況,甚至還給予「買進」評等,在專家拋光手中持股,散戶只能一路慘抱。這點讓我想到,每次股市慘跌,追繳令萬箭齊發,投資人斷頭再斷頭的同時,唯一創新高的不是股價,而是美林證券的年終獎金。理論上這些人的年終獎金應該是與投資人的獲利成正比,但諷刺的是;剛好相反。

本章最後的一段話:「相信自己的直覺。沒有一位專家、股市大師或是財經專欄作家比你更了解你該投資什麼。」與Cola常說的「不要相信專家」或「自己的方法最好」等觀念不謀而合。

接下來的這一章更是精采,是有關大多數投資人曾經買過或是仍持續持有的共同基金。但這裡要談論的不是共同基金有多好,而是列舉共同基金的七大罪狀,讓投資人在買進之前能夠多了解基金的內幕,有助於選擇合適的基金。

書中提到:「共同基金很成功地把自己朔造成投資人最好的朋友」,真是一針見血。到目前為止幾乎所有的金融書籍與雜誌都是以共同基金為長期投資的最佳標的來對投資人推薦買進,已經成功的教育所有投資人這樣的觀念,可以說是深植人心,甚至到了投資人受不了虧損而贖回時,也會以為是自己沒有長期投資的結果,不會怪罪於共同基金的操作績效。如果你告訴親朋好友買基金虧錢,他一定會告訴你反正是每個期扣錢,平均攤提,未來十幾二十年還是會賺回來的。但真的是如此嗎?其實我是打個大問號的。你可能會說白紙黑字騙不了人,其實我要強調的是,你在市面上所看到的都是生存下來的佼佼者,失敗虧錢的基金你不會看到,也不會有銀行與證券公司或是專家會推薦,因此你永遠也沒有機會看到失敗者,因為只有成功的贏家才會浮出檯面,並非所有的基金都是賺錢的。

作者說基金公司不遺餘力打造自己保護投資人的形象,但事實上,基金公司未必永遠站在投資人這邊。有些基金經理人會先上車,替自己的帳戶買進股票,然後以基金大筆買進同一檔股票,拉抬個人持股的價值。這種做法稱為「偷跑」,這是違反證券法規的。另一種手法是拉抬基金淨值;基金經理人在申報日期最後一天會刻意大量買進基金已擁有的股票,藉此提高淨值,讓歲末帳面更好看,吸引更多投資人購買基金。

本章列出共同基金的有,高收費侵蝕報酬、稅負陷阱、運作不透明、指數型基金或管理型基金?、績效的文化、言行不一、別以名稱論斷基金等七大罪狀。這裡所指的罪狀若是以在商言商的角度來看,他一點都沒錯。錯就錯在共同基金浪費投資人的前來做形象與績效廣告,好讓所有媒體、證券、銀行等行銷通路不遺餘力的推薦與灌輸其正面、長期的優勢。讓投資人誤以為基金公司是唯一可靠的選擇,是投資人永遠的朋友,且Cola認為他們的目的真的達到了,投資人被教育的非常忠實。這種言行不一的行為,正如作者所講的七大死罪。

就言行不一的這項罪狀,作者指出多數的基金經理人說一套、做一套。共同基金標榜長期投資,經常告誡投資人要長期投資基金,最好是十到二十年。但一般的基金經理人卻每年至少把所有持股賣一遍。若是某家企業未能在某季達成盈餘目標,縱使前途看好,基金經理人仍會出脫。其實這樣會提高交易成本、侵蝕獲利。為什麼這些經理人要搶進搶出呢?無非是相信自己能夠打敗大盤、提高績效,而不是靠長期投資。說穿了,他們做的就是短線操作,竟然還大剌剌的說要投資人長期投資。大部分的基金經理人因預測市場的起伏而進出,但作者認為這種策略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沒有人能夠完全猜對市場的轉折。至於作者這個觀點,Cola非常贊成,也常告誡網友「預測立場終將一事無成」。

一般Cola都會等看完全書後才寫心得、做推薦。但本書實在太精彩且公正無私,誠如書名:「散戶至上」作者完全是站在弱勢散戶的立場來揭露股市黑幕,讓投資人能看清楚證券業最不想公開與最不齒的作為。不過,這本書是2003年1月出版的,離現在已經五年了,相信這些陋習應該也改了不少。但我還是認為這中間牽扯的龐大利益,即使要改也不會這麼容易,畢竟既得利益者不會輕易放手。

接下來這一章是「體檢分析師」光聽名稱就知道作者要修理分析師了,我要趕緊來看好戲了,心得就到此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