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4月17日

「典型」與「非典型」

最近我沉醉在閱讀之中,除了金融書籍之外,還有我最喜歡的漫畫(放鬆心情用的)。「知識就是力量」這是我近期閱讀的強烈感想,這對我的投資生涯幫助很大,也唯有將知識作為背景,我的文章才能更有內涵,操作才能更加寬廣。因此「閱讀」是不能中斷的。但我也有很多實戰經驗與技術分析的心得想要與網友分享,若是「閱讀」佔用大部分時間,那分享的內容就會很有限,這樣有心想學習技術分析的網友就少了學習的管道,這又非常可惜。(因為像Cola這樣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與技術分析基礎的人,肯分享的畢竟不多,因為這要花很多時間與精神。)因此,我想了一個折衷的方法,讓我能在吸收新知的同時,也不致於中斷網友的學習之路。這個方法就是今天的主題「典型」與「非典型」。


何謂「典型」?就是指技術分析的教學盤型,技術分析有一定的盤型與術語,什麼樣的盤型套用什麼樣的術語。為了方便教學,我們都會舉「典型」的例子來說明。看起來像是死讀書,但若是連基本圖型都分不清楚,如何進一步活用呢?因此,我將這部分稱為「典型」的教學教材,也就是我今後會持續分享的部份。只要今天的台股或是美股出現符合技術分析教學的盤型,那我就會做心得分享。這樣各位就可以持續把台股與美股當成最務實的技術分析的教材,不間斷、有系統的學習技術分析,而我也盡到站長與部落長的職責「分享資訊」。

但盤勢真的會如技術分析術語所述,乖乖的出現所謂的「典型」的盤型好讓我們賺錢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這就像是人間險惡,如果沒有親身經歷,就算你拜遍天下的心理學大師,也是無法真正了解人性的。必須當你置身於人間,遍體淋傷之後才知道什麼是「人性」。股市的真實世界也是如此,當你學會所謂的「技術分析」卻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盤型千變萬化,很難跟所學結合。其實這才是真正的「股市」。對於那些不符合技術教學的盤型,我稱之為「非典型」。關於這部份,無法用教學來分享,只能靠自己親身去體會,也就是靠「實戰經驗」來彌補「非典型」的盤勢所帶來的衝擊。

Cola有一句話:「沒有足夠的實戰經驗,你是無法駕馭技術分析的。」這句話是用Cola的「金錢與時間」領悟出來的。對於非典型的盤勢,累積「實戰經驗」是唯一能有效解決的方法。因此,這部份必須靠網友自己努力,我可以幫忙的非常有限。於是我將時間切成兩部分,凡是有「典型」的教學案例,我就寫心得分享;而「非典型」就是我享受閱讀的時間,這就是我的折衷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