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3月9日

沒有足夠的實戰經驗,你是無法駕馭技術分析的。

上週的技術分析圖中的重點與結論,是「進入年線爭奪戰」。本週並沒有太大的變化,還是屬於年線爭奪戰的範疇。只不過我要加上波段的觀念,所以將本週的主題定為「左派不思空之年線爭奪戰」。

何謂「左派?」,這是波段理論加上型態學的綜合體,請參考「形態學-波段理論-圖說講解」,這裏不再贅述。這是個非常重要的技術分析理論,當中很清楚、扼要的講解型態中的波段意義。對於技術分析的運用,這一篇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建議讀者要經常複習,才能運用得當。

我們常聽到「順勢而為」,但這句話太過抽象,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味道。為什麼我這樣說呢?因為順勢而為,並沒有明確指出「順何勢?如何為?」,有點像海市蜃樓讓人摸不著邊。你明知要順勢而為,卻不知現在是多方勢?還是空方勢?是要作多?還是做空呢?這句話是永遠不會錯的票房保證,但真正做起來卻又是另一回事了。

比方說,止跌反彈之後,你要如何操作呢?是逢高放空?還是搶反彈呢?這兩種都是順勢而為。前者是順長空勢,後者是順短多勢,所以兩者都是「順勢而為」,你怎麼說都行的通。但正因為這樣才會造成兩邊都行不通。因為你看長空,因此不敢搶反彈;然後你也看反彈,所以也不敢去放空。所以看起來「順勢而為」很簡單,其實很困難。尤其是在操作渾沌期,更是寸步難行。

從這次的島型反轉到目前也有約一千點的行情了,真正敢動手操作的應該不會很多,原因我在「操作渾沌期」那篇文章就講過了,這裏不再重複。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將股市心理學融入形態學與波段理論中,將抽象的「順勢而為」變成具體可行的波段操作最高心法,就是「左派不思空,中間派可多空,右派再來空」的理念。

為什麼我說這是具體可行的操作最高心法呢?「順勢而為」缺乏方向與作為,所以是抽象的理論。而「左派不思空」的「左派」,指的是型態的左邊,這就是第一波與第二波的多方勢,代表著方向與趨勢。「不思空」就是操作方式,就是要你「做多,不要做空」。這樣一來,有方向、有方法,這才是務實的操作理論。而這個理論正是我用來突破「操作渾沌期」的最佳武器。

上週我將交易明細秀出來,證明自己很努力的想走出「操作渾沌期」的魔咒,但卻保留了操作的動機與原因。今天就就以兩個圖來說明我在「左派不思空」的操作規劃與運用。我再次強調,這種操作方式無關對錯,我想呈現與表達的是操作的實體與虛幻,讓你了解技術分析不但講求理論,更重視實戰。沒有足夠的實戰經驗,你是無法駕馭技術分析的。這個觀念你可能聽的有點迷糊,但無所謂,等到你有足夠的經驗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有些事情,無法言傳,只能意會。

第一張圖,是我用技術分析做出對大盤走勢的結論。而第二張圖,是我利用這些結論所擬定的操作策略,並付諸行動。至於結果如何?是輸是贏就不是我能掌控的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對自己的判斷下決定,然後進場操作,就是這麼簡單。但光是這樣就已經打敗很多人了,因為能忠實的對自己做出的結論付諸行動的人並不多。Cola很努力的想成為這樣的人,因為這是成為贏家必經的路程,希望你也能做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