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3月11日

島耕作,加油!


此商品與文字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今天我看完「課長島耕作」,這是島耕作系列的早期作品。由於我是先從「部長島耕作」看起,接下來就是「取締役島耕作」,再來是「常務島耕作」,最後才是「課長島耕作」,所以現在看「課長島耕作」有點像倒吃甘蔗一樣,越來越甜。

「島耕作系列」是一部相當有趣的漫畫,書的名稱是跟著主角島耕作的職位來取名的,這是非常特殊的。島耕作在初芝電產的職位升遷,是先從課長,部長,取締役,常務取締役。這樣一路走來,靠的是努力、努力、再努力;犧牲、犧牲、再犧牲,最後加上無比的幸運,終於站上事業的高峰。

整個系列看完之後,終於明白為何它會被日本產經雜誌評定為「上班族必看的一套漫畫」了。因為這根本就是日本上班族的縮影。加上整套系列長達二十幾年,非但是島耕作成長了,連作者「弘兼憲史」與讀者也都從年輕到壯年,稱這是一部日本的產經史也不為過了。書中除了產經方面有看頭之外,其日本文化的描寫更是深層,只不過這與Cola股市週記的主題沒有關係,所以我才沒有強調這個特色。

跟著島耕作一路走來,讀者可以坐著多啦A夢的極光機,體會這二十幾年來日本經濟從全盛到衰敗。「課長島耕作」應該算是日本經濟的全盛時期,當時的日本人有錢的不得了。島內的投資已經無法滿足日本企業,所以就到海外投資,到處併購,日本企業可說是不可一世。

「部長島耕作」描述日本產業在泡沫經濟之後,日本陷入前所未有的衰退,原本供不應求的人力市場,到企業裁員大風吹。每年有好幾萬人因為失業造成破產、自殺,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全然復原。這樣的經濟黑暗期,是相當值得我們借鏡。尤其是目前台灣正受到「萬般皆漲,惟獨薪水不漲」的「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的綜合怪獸攻擊,嚴苛的考驗台灣人的智慧與韌性。

「取締役島耕作」與「常務島耕作」描述日本企業為求降低生產成本大幅於海外投資設廠的經過。其中關於中國與印度的政經環境有非常深入的刻畫。雖然充滿機會,但也是許多日本中小企業的惡夢。當初風光的追隨大企業一起去異域打拼,最後卻換來大企業的斷尾求生,沒落的回到日本,下場極為淒慘。尤其是「常務島耕作」中從韓國對於印度的投資,更可以看出韓國人的魄力與野心。

總之,這套書的好處必須由讀者自己去發掘,我只是點到為止。最後,我用一句話來表達我對島耕作的關心。這句話送給島耕作還有我自己;那就是:「島耕作,加油!」。

沒有留言: